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周热点:误伤录像让美英尴尬(2.1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4:01 来源:
进入[今日关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最近英国的报纸报出了一条新闻,这条新闻应该说一个陈年旧事。因为这个事件是发生在四年前,伊拉克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是美军对英军的一次误炸,我们再来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录像上展示的是2003年3月28日,美军两架A-10攻击机误击一个英军装甲车队的情景。

  飞行员A:炸它,炸它。

  飞行员B:好吧,我们发现了火箭发射器,看起来像。

  尽管英军坦克上装有橙色敌我识别标示,两名美军飞行员却怀疑它是伊拉克军队的火箭发射器。 后来,地面指挥中心发现了失误,但为时已晚。

  主持人:

  这个事件报出来以后,有几个问题可以思考。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个事这么多年以后才被翻出来?为什么被突然之间报出来了。

  金灿荣:

  我想是这样,这种误伤事件还是很伤害两国关系的。所以两国政府当时都捂着,这是可以理解的。另一个方面,英国报纸确实他的自由传统比较强,加上市场竞争,所以英国的小报传统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

  《太阳报》在网上怎么拿到这段录像的。

  金灿荣:

  最近能够把它拿出来,可能跟政治气侯变化有关系,布莱尔势力下降,英国国内反战气氛上升,使得他有渠道拿到这个新闻。而且播出来在政治上的效果也比较好一点儿,搁到几年前一个是拿不到,你拿到播出去也没有现在的反响这么大。

  阮宗泽:

  《太阳报》是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它虽然不是一个主流的报纸,但是它的发行量是最大的,它的读者群是下里巴人,什么人都爱读。我觉得现在披露这样一个事情可能主要还是刚刚拿到这个东西。

  彭伟祥:

  刚刚拿到就迫不急待地报出来。

  阮宗泽:

  因为他的新闻竞争非常紧张,而且这本身是一件轰动性的新闻,特别是对英美这两个具有特殊关系的国家,这种新闻抛出来,它的新闻振动性更大。抛出来之后,英国的反映和美国的反映,美国和英国非常尴尬,两个国家的政府很尴尬,英国应该说这是军事机密,所以表示否认。

  主持人:

  这个事件整体来看,就像误伤本身一样,受伤的是英军士兵,一死四伤,但是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对英国的伤害我觉得还是比较重的。

  黎海波:

  这个事情像美国的直升飞机被打下来不是第一次一样,严格说起来,古今中外的所有战争都很难避免伤自己人,这个事儿真的伤了英国人,我感觉是这个事儿发生了以后美国政府捂着。

  主持人:

  关键是美国政府捂着,英国政府为什么捂着?

  黎海波:

  这个就是很痛恨的,美国政府没办法,你是老大,但是英国政府好像向着美国,像一个二等的。

  主持人:

  驾驶员不但不被贬职,还被提升了。

  黎海波:

  还被提升了,他气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

  这个事儿英国肯定知道,英军也知道,谈判的时候为什么?

  彭伟祥:

  咱们开始的时候讲“同样的新闻,不一样的解读”,联系上刚才咱们说的直升飞机的事,我说是“不一样的新闻,同样的解读”。那两个美军的飞行员在炸英军的坦克的时候,感觉是很自信的,因为他的指挥员也很自信,所以这两件事情现在被同样在一个时间段被揭露出来,对美军的自信心,这种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当时他作战的时候很觉得不以为然,而且指挥员也很肯定,但是事实证明他搞错了,所以说“不一样的新闻,同样的解读”。

  阮宗泽:

  布莱尔最近有一段讲话也透露出这种无奈,他讲了,“我们成为美国的盟友,跟美国关系很好,但是是要付出很昂贵的代价的”,我想这也是一种代价之一,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新闻也会非常的关注,这对两国政府怎么来解释它,我觉得也面临一个挑战。

  主持人:

  所以人家也抓住了布莱尔以前说过的一句话,只要跟美国搞好关系,就能打开世界各地之门。

  阮宗泽:

  这个正好是他发表讲话之后把这个事情披露出来了。

  主持人:

  所以对布莱尔来讲,这个事件的影响肯定很大。

  阮宗泽:

  这个事件发生在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之后不到一个星期,3月28号。

  主持人:

  而且布莱尔又说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一起发动伊拉克战争。

  黎海波:

  对美国其它的盟国来讲,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英国和美国最铁的铁哥们,但在他面前也是一个二等兄弟,其它的国家可想而知了,如果发生类似的事情的话,美国不理你,或者是不告诉你,可能你也没办法。

  阮宗泽:

  美国虽然武器这么尖端,但是它的误伤率还是不低,近年来的一个统计,误伤率大概在10%左右。

  主持人:

  所以人家都说,英军在伊拉克,因为他们的防区还是相对比较稳定一点儿,不怕恐怖分子搞袭击,就怕友军打黑枪。这是我们今天非常关注的两个热点问题,都是发生在伊拉克的一个新一个旧,两个事件。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