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周沸点:世界银行行长露破袜作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8:28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本期嘉宾: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今日中国》总编辑黎海波、《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北青传媒执行董事何平平

    主持人(鲁健):本周的争论点,我们要关注一个人物就是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因为他在土耳其一所清真寺参观的时候,结果他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袜子上有两个洞。所以确实媒体,包括网上也是引起了争议,有的网友说,说明沃尔福威茨一直是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确实也是一个朴素的好干部。而且这也确实可能也是无意识的,并不是不礼貌。但是有的网友说,一个世界银行的行长又到这样的场合去参观,他应该有这方面的意识,他是不是想故意做秀,想显示出自己清廉的一面呢?几位老总,你们怎么看?

    水皮:不可能是做秀 不拘小节对做银行的人很忌讳

  水皮:这个秀绝对证明不了自己清廉,只能证明他的确是不拘小节。我看到这个镜头的时候,我觉得有一个什么强烈的感觉?你要知道一般做银行的人整天西装革履的,他也要求你员工也是西装革履的。

  主持人:水总的意见是他肯定不是做秀。

  水皮:当然不可能是做秀的。

  何平平: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比如说他穿两个破袜子去做秀。

  主持人:为什么呢?

  何平平:你想袜子,脚洞是很技术的,这洞是剪出来的还是磨出来的?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

  主持人:他没有必要剪,有可能他平时也会穿破袜子,但没有必要在这种场合一定要露出袜子。

  何平平:那说明他还是俭朴的吧!

  水皮:我跟你要讲的就是这个概念,就是一般做银行的人为什么要西装革履?就是他严谨,他至少要求内外如一,人家跟你做买卖的时候才能信任你,你现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主持人:这叫不拘小节。

  水皮:从穿袜子的角度来讲,至少这个人对自己很不严谨,就这些细节,他是不拘小节的,那么对做银行的人来讲是非常忌讳的。

  陈小川:你的金融活动可靠吗?会不会也破两个洞?

  何平平:很不安全,很不可靠。

  主持人:但是恰恰有人说,他确实是有做秀的可能,因为他本人还是挺清廉的,包括他做到世行行长这个位置上以后,就开始调查世行内部的财务问题。因为现在也有很多说法,说世界银行在全球各地搞贷款,包括搞援助,所以这种职务问题,包括这种钱权交易也是存在的,因为以前也出过这样的事。所以有人说他做秀的目的就是为了显现他这种大力解决世行的作风问题。

  何平平:他要是想做秀,他要考虑穿破袜的效果能不能达到显现我的决心。

  主持人:效果可以啊!全世界的媒体都来关注这个消息,就说明它的效果还不错。

  水皮:做秀的话,我现在也不知道他这双袜子是哪里做的,什么牌子的袜子,你比如说他真穿了一双POLO的袜子在那里做秀,那你这个做秀的效果可能会很糟糕的。

    陈小川:不排除做秀的可能

  陈小川:水皮,并不排除有做秀的可能性。因为这么一个官员也是副部级干部出身,原国防部副部长,美国副部级的干部比我们的工资多得多,怎么可能穿破袜子呢!这是很多读者、网友的疑问。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做秀的可能性呢?不完全排除,因为他要大刀阔斧地整顿世界银行的时候,……

  水皮:而且很不卫生,脚上的味道就出来了。

    黎海波:它只是一个偶然事件

  黎海波:这个事情忽略了一个什么东西呢?这个事情是一个很漂亮的新闻照片。我当时的第一反应不是鞋子,我说这个记者很漂亮。但是回到刚才你那个问题,是不是做秀?我觉得要做秀的话,你必须要达到你的预想效果,你现在这么一穿,像我们争出来好几个结果,就是你有各种不同的解读,那就妨碍你做秀了。所以我的结论是它就是一个偶然事件,我们都有穿破袜子的经历。

  水皮:我被你这么一说,我就想起那个记者怎么就有预见?

  黎海波:这就是他的新闻嗅觉灵敏,他的总编应该给他发奖金。

  水皮:你要这样说的话,我倒相你说的话了,他真有可能是做秀。

  主持人:我为什么觉得有点小人之心呢?我觉得一个世行的行长,就不要说去土耳其,或者到这样一个场合——清真寺去参观、祭拜,你即便是到一个到其它的场合,哪怕就是你到一个日本餐厅去吃饭,你也应该想到自己会脱鞋,想到自己会露出这样一双袜子。

  黎海波:你是做秀,给人的感觉说不是另外一方面的理解。

  主持人:这种外交礼仪,他作为世界银行行长难道不应该注意吗?

  黎海波:不是说反腐的理解。你这个行长也太寒酸了,你的副行长都25万美元的薪金,你这么一个堂堂的行长,世界银行的行长这么寒酸,没有袜子穿了。后来不是土耳其有外商送给他袜子,所以说应该这样去解读。

  水皮:你们说得都太高了。

    黎海波:我们把美国人估计得太复杂了

  黎海波:我觉得你们把洋人,尤其是美国人估计得太复杂了,他没那么复杂。这个东西给我们一个什么提示呢?我们中国人,尤其东方人很怕出尴尬的事

  陈小川:怕失礼。

  黎海波:但是我觉得万一在外交场合有这种尴尬的事情怎么办?幽它一默。

  陈小川:自己幽自己一默。

  黎海波:我是说万一。这个新闻的遗憾就在于它没有下文了。记者如果当时就问行长你怎么袜子?这样一问当然就有意思,但是没有这个下文,就给我们一个遐想的空间,所以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解读。

    鲁健:越是美国人应该越注重个人礼仪

  主持人:但是我倒觉得其实越是美国人,尤其像这种重要人士的话,他们其实是非常注重自己的个人礼仪的。

  黎海波:他皮鞋也不亮。

  主持人:我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这个背景呢?因为世行原来出过一个官员比恩,他是负责向非洲贷款的,结果后来就发现他拥有好几处豪宅,这个调查最后不了了之了。现在沃尔福威茨上来以后,他说要大力整肃世行的作风,就是要撤查官员腐败问题。所以我就想他会不会也借这个事件来显示一下自己的清廉作风?

    水皮:给他配个生活秘书就全完事

  水皮:你是把他拔得太高了。他其实就缺一个生活秘书,世行给他配一个生活秘书就全完事了。

  陈小川:还有以后多买“made in china”的袜子。

  主持人:可能是我们现在有点用这种娱乐心态去揣测人。因为现在的各种明星想尽一切办法炒作来达到目的。

  水皮:我刚刚听黎讲话的时候,我有句话要问,就是居然没有记者在现场提问,我觉得这也是挺有意思的,你照片都拍了,你肯定是注意到这个问题。

  何平平:这跟当时的仪式可能有关,他比如正好走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也许这个事情因为媒体的关注,可能沃尔福威茨会找一个场合来加以解释。

    黎海波:比尔盖茨穿得也随便

  黎海波:你看行长、CEO、大亨、大老板都穿得很讲究,其实不是这样的。有一个说法说比尔盖茨穿得很随便。

  主持人:随便和不拘小节这是两码事。

  黎海波:他跟职员穿得差不多,就他也不是穿名牌。

  主持人:很多CEO穿着很舒适,但是他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因为我觉得也是一个礼节错误。

  陈小川:这是一个漏洞。

  主持人:对。穿着舒适跟礼节错误,这完全是两回事。

  水皮:那也不一定,你看我们一同事的孩子应邀到盖茨家去做客,盖茨把他公司的员工请去一起开一个Party,盖茨穿着出来是穿的什么?穿着油迹斑斑的裤子就出来了,喝点汤不小心洒的。

  主持人:但是这个不应该提倡。我们从小学的讲文明、讲礼貌,哪怕就是从这个基本原则做起,也应该注意小节,不要不拘小节。

    制片人:杨继红

    策 划:滕双双

    编 辑:张梦溪 李 萍

    寇 春 阚文文

    主持人:鲁健

    监 制:王未来

    E-mail:chinanews@cctv.com

    jiriguanzhu@cctv.com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