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周热点:美防长否认打伊朗(2月4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6:05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本期嘉宾: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今日中国》总编辑黎海波、《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北青传媒执行董事何平平

    主持人(鲁健):今天的第一个热点,首先来关心一下美国是不是真的没有意图攻打伊朗,因为刚才我们七日回眸当中也看到了,就是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他说“其实美国无意攻打伊朗”,但是之前的种种消息似乎都让大家有所担心,好像准备动手了,比如说在海湾地区增派航母,还有在伊拉克大规模地搜捕来自伊朗的特工,还有在国际上制裁了多家伊朗的银行。但是现在的这种重重的消息出来以后,确实让人们开始怀疑到底他有没有意图攻打伊朗?我们先来看看盖茨这位国防部长是怎么说的。

    新闻回顾

    美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美国并不准备打伊朗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盖茨首先表示,美国并不准备打伊朗。盖茨说,美国向海湾地区增派第二批航母战斗群,并不意味着美国有攻打伊朗的计划,而是要向美国的盟友和敌人强调,美国在海湾地区拥有至关重要的利益。

    美国国防部长 盖茨:我们并不准备同伊朗交战,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伊拉克打击伊朗的反美势力。

    盖茨说,美国将采取铁腕措施,摧毁伊朗在伊拉克的反美网络。而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境内展开的较量,使一些人以为美国有意攻打伊朗,但美国并没有这样的计划。

  主持人:所以我们说兵法就是实实虚虚、虚虚实实。原来我们说种种的消息好像印证说看起来准备打伊朗,但是盖茨亲自否认说根本没有打伊朗的打算。这么看起来,到底是要打,还是不打?

  黎海波:美国在静观伊朗犯错误

  黎海波:盖茨这个话没错,他现在确实不打伊朗。但是怎么解释重兵压境?我觉得他有两个目的,第一个,他要告诉你伊朗要安分守己,这个地区说了算的是我美国,不是你伊朗。因为伊朗在冷战以后,尤其是伊拉克战争以后,他很想在中东做大,成为地区的霸权,过去伊拉克是,萨达姆是,那现在萨达姆没有了,现在种种迹象表明伊朗不光要在霍尔木兹海峡东边称霸,而且好像要称霸整个中东地区,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所以美国实际上告诉伊朗你可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实际兵是压在伊朗附近,但可能是关注伊拉克,就是伊拉克不要插手,包括黎巴嫩的问题你不要插手,巴以的问题你不要插手。因为不管是地区,还是全球,都是我美国是霸主。

    第二个目的,我认为他压伊朗的目的静观两个,一个就是看能不能压出伊朗内部的一些变化,就是要伊朗犯错误。你看伊拉克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你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后打下来以后,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它打自己的嘴巴。那现在就是说你看伊朗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看他犯错误,如果他发展核武器或者远程导弹,那么将来美国要动兵的话,他国内就好说话了,因为伊朗对我们造成现实的威胁。

  主持人:黎总觉得美国肯定不会打伊朗?

  黎海波:但伊朗毕竟是他的一块心病,他可能迟早是要找办法,他现在是在等候时机。

  水皮:听黎总的意思,好像他差一句话制定一样。

  主持人:你很同意盖茨的这种说法,就是盖茨刚才也说了我们不打伊朗,我们只是想打伊拉克内伊朗的反美势力,就是我们主要关注的还是伊拉克境内。

  陈小川:兵不厌诈”,美国有准备

  陈小川:刚才鲁健你说“兵不厌诈”,这是兵法一个最根本的、很重要的原则。盖茨说得对不对?是不是真话呢?对不对是两回事,但是不是真话呢?我认为也是真话,他肯定是现在没有想打。但是有准备。

  主持人:有说法,说2月底就是美国给伊朗最后的期限了。

  陈小川:那是新闻也不厌诈,新闻报道也不厌诈。

  主持人:有种说法,说4月份之前,美国就准备动手。

  水皮:可能盖茨要好一点,因为盖茨是文人,他还是并不适用“兵不厌诈”的说法,你要是一个将军在说的话,我相信他肯定是兵不厌诈的。

  何平平:现在跟以前也不太一样。现在如果有实力,我说打你就打你,我可以先跟你说打,他也不用诈不诈的。

  水皮:美国要打伊朗 需给世界一个理由

  水皮:不。他真要打的话,他还是要给世界一个理由的,比如你打伊拉克,因为它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真要打伊朗,这世界上也并不是就美国、伊朗两个国家,还有其它国家。

  主持人:而且因为伊拉克这场战争,美国包括布什已经承受了非常大的国际舆论的压力。所以它敢不敢再打一场这种没有借口的战争的话,估计比较难了。

  水皮:我们上回说过,它可能更多的是起一种下注的作用,不管是下注伊朗国内的情况也好,还是比如“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实际上美国是想起到在伊拉克下注的作用也好,我觉得基本上还是一个花样。

  陈小川:还有这种东西,它打不打是一个动态的分析,不是说打,我3年前就做好准备就要打。现代战争不是这样的,它恐怕只下决心打,就是几个月的事情,但是你说它现在下没下决心?它打的准备有,不打的准备也是有的,不信你去看,一定是有的,彼此都在变。

  主持人:从长远来说,美国要打伊朗是肯定的。而且美国从它的决心来讲,肯定是想颠覆伊朗伊朗的政权。

  水皮:但从历史上来看,美国人靠武力征服任何国家,最后的后果都不好,都没有好结果。

  黎海波:那是另外的事。你刚才说兵不厌诈,实际上因为美国太强大了,它用不着,我就打你,我明着来,告诉你后天打你,就后天打,你准备吧!

  水皮:就像打伊拉克一样打。

  主持人:但是它打伊朗,估计没有这样的……

  水皮:太霸道了。

  黎海波:现在有的报道说美国连计划都没有,我认为计划是有的,只是现在时机不成熟,他在等待时机。

  主持人:因为打伊拉克那会儿,说实在的,美国毕竟制裁伊拉克很多年了,伊拉克的各种军力因为制裁,也是不堪一击了。

  水皮:对。你看他在联合国,他做国际努力也做过很多。包括今天就是要打伊朗,你总得顾虑到周边国家吧,还得顾虑到国际舆论,你得有一个交代吧!

  何平平:美国的目标不是要用战争解决

  何平平:美国最好的目标,就是说我最后不是战争,但是我削弱你的经济力量,削弱你的军事力量,然后在中东能够控制你,美国如果能达成这个目标是最好的。

  水皮:就是我困死你。

  何平平:对。

  主持人:我同意川总刚才说的,这可能也是一种动态的,可能还要看情况随时变化。因为现在说实在的,这个事情还是充满变数的,因为2月底之前,伊朗到底会不会接受决议,停止核活动?

  黎海波:当然美国能不战而胜是最好。不战而胜,他也承认中国的兵书讲的。如果和平地出现一个她所谓的民族政体,倾西的政体或者倾西方的一个政体,他很愿意看到这个。

  主持人:但是伊拉克的总理马利基出来有点不愿意。因为很有意思,美国和伊朗现在开始叫板,都拿伊拉克,美国说我要清除在伊拉克境内的伊朗的反美势力。所以马利基说你们俩好像不把我们当回事。

  水皮:是。

  主持人:如果你们要是打,把伊拉克抛开。报纸的标题是:你们要吵到别的地方吵。

  陈小川:别到我们家吵。

  黎海波:其实他这个话也挺可怜的。

  鲁健:伊拉克人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黎海波:两伊战争时间,美国实际上是偏袒伊拉克的,希望伊拉克把伊朗搞下去,结果没搞,就打一个平局。最后美国替伊朗把伊拉克这颗盯子拔掉了,现在就是伊拉克痛苦不堪。

  水皮:你从伊拉克人讲话,可以看出他的心态来,就算从他的角度来看,你们两个战争也不存在什么对和错、正义、非正义,没有是非的,所以你们出去打,不要招我,不要在我这里拿我做借口。

  主持人:就有是非,现在伊拉克也是处于……,伊朗不管怎么说,现在伊朗的什叶派,跟他关系现在还不错,也恢复了外交关系。

  陈小川:世界大战肯定是有正义方和非正义方的,但很多局部战争是此一时非彼一时非,它完全是一种利益博弈的结果。

  水皮:但是他们拿伊拉克说事,这个以前的确是没有引起我们这么强烈的注意。因为你很难以想象到,比如说我们在这里的人很难想象到伊朗在伊拉克的势力范围能有多大,包括各种各样人员的活动,对于他政局的影响力有多大?好像我们总觉得伊拉克已经在美国的完全控制之下。

  主持人:这有点像春秋无义战,当时大国相争,小国非常的可怜,随时都有可能被夹道灭国,顺手就给灭了,所以处于这样一种很弱势、很可怜状态。

  水皮:你看美国好不容易把伊拉克看上去是打下来了,你能想象得到他居然还要在伊拉克的领土上跟伊朗在那里斗心眼吗?刚开始我们肯定想象不到。

  黎海波:他不愿意伊朗来摘桃子,这个东西很简单。

    主持人:所以现在伊拉克最担心的是可能就是美国和伊朗要打,跟我也没什么关系,但是最好不要在我伊拉克的领土上打,不要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陈小川:反正你拿我忽略不计,干脆就把我忽略不计算了。

    制片人:杨继红

    策 划:滕双双

    编 辑:张梦溪 李 萍

    寇 春 阚文文

    主持人:鲁健

    监 制:王未来

    E-mail:chinanews@cctv.com

    jiriguanzhu@cctv.com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