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课堂教学”演出京剧 传统艺术唱响欧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21:5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新年12天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校艺术团在比利时两个城市连演12场京剧,每场观众座无虚席,每场演员谢幕都要六到七次,观众掌声持续十多分钟……要问京剧如何让欧洲观众着迷,请看本台记者的报道。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校艺术团赴欧洲演出京剧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演出上百场。艺术团在法国巴黎剧场经理、戏剧导演索米尔帮助下,针对欧洲观众欣赏特点,摸索出京剧在欧洲进行商业化演出的成功方式。

  成功的关键在于演出本身。为了让外国人看懂京剧,一场演出分作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和老师的戏剧排练,和课堂教学一样;第二部分才是京剧名段,对白和唱词都打出字幕。当然演出前,还要在当地媒体上介绍京剧常识,让观众有所准备。

  果然,把“课堂教学”方式搬进剧场,加深了欧洲观众对京剧的理解,改变了京剧就是武打、杂技的肤浅印象,真正领会了“中国歌剧”的魅力。

  在比利时演出12场后,艺术团将到法国演出12场,演出地点都是最好的剧场,门票平均40欧元。中国的京剧在欧洲商业演出成功,为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