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关注俄白两国石油之争(1月10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14:33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内容速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能源战”迅速升级,欧盟再度成为“无辜”受害者。本是同根生的俄白两国为什么大动干戈?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又让世界各国如何应对?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关于能源的争执是持续升温,从去年底,双方就天然气涨价的问题好不容易达成了一致,但是一进入新的一年,双方就石油问题又起争执。俄罗斯要求收石油出口税,白俄罗斯说如果你要收我的石油出口税,我就要收你的管道过境税,结果双方又起争执,9号经过谈判,结果是无果而终。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石油管道被暂时关闭,这应了一句话:“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一对兄弟一般的国家,为什么会起争执呢?另外,在能源争执的背后也隐藏着如何建立能源安全战略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请到几位嘉宾一起来讨论一下。

    嘉宾: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董秀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则

         中国国际现代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季志业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天然气之争。

    新闻背景:

    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俄白天然气之争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得到解决,2007年刚开始,两国又围绕石油展开了新一轮的“斗法”。 俄罗斯从2007年1月1号起征收高额石油出口税,白俄罗斯则在3号宣布开始向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关税。8号,俄罗斯认为白俄罗斯截留过境的俄罗斯石油,因此切断了经由白俄罗斯输送到欧洲其它地区的石油管线,而白方则做出强烈回应,批评俄方试图以能源对白俄罗斯进行要挟。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 魏因施托克 :白俄罗斯要对经过其境内的石油征收关税是非法的,我必须说,在国际法里,这种要求是不可思议的。

    白俄罗斯总统 卢卡申科:我今天想告诉你们,一个拥有主权和独立的国家,不会为了原油而出卖自己,这个代价太高昂了。

    9号,由白俄罗斯经济部第一副部长奈杜诺夫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同俄方官员举行了会晤。经过一天紧张谈判之后,奈杜诺夫表示,俄方缺乏磋商的诚意,双方仍然存在分歧。

    白俄罗斯经济部第一副部长 奈杜诺夫:只要俄方改变主意(缴纳关税),我们将不再阻碍俄方将石油输送到各个欧洲国家。

    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为了保障欧洲贸易伙伴的利益,俄方愿意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与白俄罗斯尽快达成一致。但普京同时强调,俄方同时将采取措施保护国家经济。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有必要保护西方石油消费国的利益,最终,我将责成政府制定一整套保护国家经济的措施。

    主持人:我还记得十几天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就天然气问题签下协议的时候,当时白俄罗斯签协议的官员说很不情愿,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签了这样的天然气涨价的协议。马上进入新年,俄罗斯提出石油价格也要涨了,这个是为什么呢?

    季志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这个是早就该解决的,近些年来,由于俄罗斯自己国内的能源价格远远低于国际标准,大概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标准,然后他向周边的多联体国家供应天然气、石油的价格也是远远低于国际的标准。

    主持人:这是历史原因。

    季志业:这些年来,尤其是自从俄罗斯和欧盟就俄罗斯入世谈判的准入条件,里面有一条,就是俄罗斯必须逐年的将他的能源价格涨到跟国际同样的水平,因此,俄罗斯他国内的原油价格要涨,当然他向周边国家出口的价格也要涨。

    主持人:你要加入世贸组织,首先你的能源价格应该要接近国际市场的水平。

    季志业:对,去年是跟乌克兰,今年是和白俄罗斯,由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关系是最好的,白俄罗斯的能源价格的上涨,对出口给白俄罗斯的能源价格的上涨是最后的,而且是涨得最慢的。

    主持人:这个是最关键的。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这个正好有一个问题,白俄罗斯之所以说我跟俄罗斯的关系最好,我们在2001年的时候就成立了的俄白联盟,我应该说他要求的是一种内部价,是特殊价格。

    主持人:现在我是前苏联国家里跟你最亲密的了。

    阮宗则:对,特别是在其它国家纷纷离俄罗斯远去的时候,白俄罗斯说我还跟你站在一起,俄白联盟之间要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安排,我就要享受这种安排。

    主持人: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个问题还真的有点儿难解决了。从俄罗斯来讲,他好像还有涨的理由,而且是非涨不可了。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从经济的方面来讲,俄罗斯的这种要求是无可非议的。

    主持人:是可以理解的,但白俄罗斯的要求也可以理解,毕竟我们从政治上来讲这么亲密。

    董秀成:白俄罗斯只能从政治同盟这个角度来考虑,俄罗斯大势所趋,他要加入世贸组织,他要把他国内能源价格市场化,连出口的价格都不能市场化的话,谈何国内市场。

    主持人:但是白俄罗斯讲了,你涨我也能理解,但是你这个涨得太猛了,首先价格涨了一倍多,而且天然气刚涨完,新年刚过两三天,石油价格又要找涨,这个可能有点儿难以接受。

    季志业:是,可能这个有点儿像常年由母亲喂养的孩子突然要断奶,对这个孩子来讲有点儿受不了,因为白俄罗斯这些年的经济之所以能力恢复得比较快,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的经济是建立在很低廉的能源价格之上。

    主持人:昨天谈判已经破裂了,在下一轮谈判中,白俄罗斯是不是肯定还要坚决享有这样的待遇?

    董秀成:我想这个东西就是谈判,白俄罗斯也会认识到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他是一个起始,必须要解决,但是如何解决是分布实施来解决,这个可能是下一步要求谈的,但是一定要解决。从俄罗斯这个角度,最近几年经济发展也是很快的,他现在整个西部这一块的管道都处于老化了,他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护、维修,同时还要增加运力,他也需要资金。

    阮宗则:这个现在肯定是要解决,而且最后肯定会有一个结果,到最后一分钟会出一个结果。从白俄罗斯来讲,现在也不是说没有什么招,他涉及到很重要的,俄罗斯出口到其它欧洲国家的管道是经过白俄罗斯,所以他现在把这个卡住的话,等于是出口到其它欧洲国家的油没有了,其它欧洲国家就叫起来了。

    主持人:但是掌握主动权的还是俄罗斯,因为石油和天然气都产自俄罗斯。

    董秀成:从白俄罗斯来说就是一个国境,一部分流入到白俄罗斯,一部分流向西欧。

    主持人:去年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能源之争,当时搞的两国关系很不好,而且这一次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去年年底天然气虽然达成一致了,但是也能看出来还是有一些不愉快的,这一次的石油争端会不会影响两国的关系?

    季志业:肯定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总体来讲这个是兄弟之间在吵架,就为这件事吵,而且会搬出别的人来帮忙,一起来吵,但是毕竟还是兄弟。

    阮宗则:还得过日子。

    季志业:还得过日子,到最后还是会达成协议,这个我相信,无非现在双方都在要价,要价的时候要高,最后双方都会妥协。

    阮宗则:但是过去白俄罗斯所享受的比较低廉的价格是拿不到了,他也做一点儿妥协,抬高一点儿,但是不一定能达到俄罗斯现在所要求的价格。

    主持人:而且现在俄罗斯的底线已经告诉了,首先你过境税是绝对不能收的,否则的话就没有办法谈判了。

    董秀成:从国际惯例上来说,过境关税是不应该有的,他可以收一部分费用,我们叫过境费用,这个原来就收,加收过境关税,这个在国际上是早已经被废除的。

    主持人:从国际惯例和市场角度来讲,白俄罗斯收取的过境税也是不合理的,但是双方现在还是可以进一步谈。

    董秀成:他无非拿这个筹码,比如说我通过收关税我再跟你谈判。

    主持人:昨天谈判破裂了,不知道下一次的谈判多长时间能够达成协议,但是就像我们节目一开始说的,真是有点儿“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味道,又和俄罗斯和乌克兰当时的争执有点儿相似,欧洲的很多国家他们反倒是受到了影响,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