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指其单方撕毁合同 伊朗要以色列还20亿美元债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5:06 来源:

  中新网莫斯科12月8日电 以色列和伊朗代表正在埃及就几十年前的债务问题进行秘密谈判,伊朗要求对方偿还20亿美元石油欠款,以色列则指责对方突然单方面撕毁合同,要求赔付数额不菲的罚款。

  伊朗日前要求以色列偿还1979年2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前几个月向以色列供应的石油欠款,以色列不仅否认拖欠伊朗石油供应款,反而要求突然单方面撕毁供应合同的伊朗赔付罚款,赔偿以石油加工企业的巨额损失。根据伊朗方面的统计,以色列共欠伊朗20亿美元石油债务,在1979年伊朗政权更迭前几个月,以色列停止向伊朗银行汇款支付石油供应款。以色列宣布,以方当时已将石油采购款支付给伊方,由于霍梅尼上台后伊朗关闭了以色列驻德黑兰外交和贸易代表处,因此现在已不可能检查当时的转账记录。伊斯兰革命后由霍梅尼任命的总理巴尼萨德尔曾试图恢复与以色列哪怕在银行领域的合作,但很快受到叛国指责,被解除职务,被迫流亡法国。

  3年前,伊朗向瑞士法庭提起诉讼请求,要求以色列返还石油欠款,法庭支持伊方要求,同时判决以方支付石油欠款滞纳金。以色列聘请的律师指出,根据双方签署的供应协议,如果停止或暂时中止石油供应,伊朗有义务提前通知以色列伙伴,但以方没有从任何人处得到类似通知,石油供应却突然停止,导致以石油加工厂股东遭受了巨大损失,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伊朗必须赔付罚款,其数额可能超过了伊朗要求以方支付的20亿美元欠款。

  不过,即使伊朗和以色列在石油欠款方面的问题能够成功调解,也很难实际执行,只要双方发生金融关系,以方支付欠款,以色列将自动受到美国达马托法案的制裁。该法由美国参议员达马托提议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6年签署生效,旨在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压力,根据该法的规定,任何与伊朗油气企业金融往来规模超过4000万美元的外国企业,都将受到美国的制裁。(关新)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