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企业不满政府对华出口管制措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41 来源:

  新华网华盛顿12月7日电(记者刘洪)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日前宣布,拟议中的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听取民意阶段已经结束,政府将由此制定对华出口管制措施的最终文本。但连日来,不断有美国企业表示强烈不满,要求政府放弃这一“不合时宜”的政策。

  “我们的意见是:美国政府应立刻放弃这个对华出口管制措施,这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有任何好处,相反只会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美国全国外贸委员会主席比尔·赖因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

  根据美商务部7月6日出台的一项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美国将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商品范围,禁止对华出口一些“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商品。美政府官员表示,此举符合国家安全利益。但美商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种防范心态和“冷战”思维。

  本月初,美国24家企业团体联合致信美国商务部,强烈要求政府“撤销或彻底更改”其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并再三强调,这一决策将“严重损害”到美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重要关系。

  这些企业团体中,既有美国商会、美国制造商协会、全国外贸委员会等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组织,也有美国网络安全协会、电子工业协会等高科技产业协会,代表了包括微软、波音、通用电气等在内的几乎美国所有出口企业。

  美国制造业协会主席约翰·恩格勒指出,这种强化对华出口管制的措施,将使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不利的竞争局面,而且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美国对华政策“混乱的信号”,因为“美国政府一直保持对华接触政策,并鼓励美国企业抓住中国商机、扩大对华出口,财政部长保尔森即将访华参加战略经济对话也是基于这个目的。” 

  “管制措施不是小的政策变化,而是对美中经济关系的一项重大变革,将对美国商界造成广泛影响,并加剧已是重要盟友的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赖因施强调说,“我们的许多会员单位,包括微软和通用电气这些大公司,都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政府的强化管制计划。”

  根据美国政府拟定的目录,许多普通仪器、电脑、软件、海事设备等都在禁止对华出口之列。对此,美国企业团体在公开信中以详细的例子证明,许多按照新规定禁止出口的美国商品,中国在其他国家甚至本国内就能得到。

  美国批发商协会主席迪尔克·范东恩说:“我们以前从没有卷入过出口控制事件,但这一次我们的成员已清楚表明:政府的管制措施是不现实的,而且肯定是无法落到实处的。”他强调,如果美国真采取了这些措施,等于自己关闭了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机会,也不会对本国安全起到任何促进作用。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