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一网站称俄叛逃特工死后钋订购单骤增(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16 来源: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联合核公司”网站上销售钋-210的页面。

    近来,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因“钋中毒”身亡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正当国际社会为谁是幕后真凶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之时,又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传了出来。据美联社、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透露,一家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迪亚帕克市、名为“联合核”(United Nuclear)的公司正在其网站上公开出售钋-210。这既让人震惊也让人好奇:核材料的买卖随意就可以在网络上进行!

  间谍案“炒热”核订单

  国际先报记者浏览了该公司的网站,上面显示,顾客只需花69美元,就可买到0.1微居里(放射线强度计量单位)的钋-210。同时,针对目前由利特维年科案件引发的种种争论,该公司还在销售声明中指出,钋-210是不需要审批就可以合法得到的唯一的阿尔法粒子辐射源。该公司的发起人拉扎尔在网上说明,微量的钋-210不会使人中毒。不过他也承认,如果人体内摄入过多钋-210,可能面临致命危险,但要置人于死地至少需要花上100多万美元,购买1.5万份钋-210。

  多少令人有些毛骨悚然的是,该网站公然表示,自从利特维年科死后,钋-210的订购单骤增,拉扎尔近日还特地更新了网站以应付客户的需求。

  据了解,该公司出售的放射性物质都是刚刚从一座核反应堆产出的,不仅“品质上佳”,还可以直接送达用户。除钋-210之外,公司还出售其它放射性物质,而且从1998年起就开始向“科学爱好者”、商业机构、政府机构和学校教师等出售。为了让购买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该公司还表示偏向接受小量订单,而且顾客不用担心个人隐私被美国国土安全部知晓。

  对此,美国主要核研究机构——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某位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家公司说,它只接受网上订单,销售物品也只寄往美国国内,但无法排除放射性物质通过其它渠道运往国外的可能性,尤其是许多恐怖分子可能都隐藏在所谓的“科学爱好者”的伪装之下。而且该公司还拒不透露购买者的个人情况,这也不利于日后对核材料的管控。

  对于联合核公司的商业行为,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目前已作出了反应。有些出乎人意料的是,它表示客户通过“联合核公司”网站销售系统订购钋-210不需要事先获得相关许可,因为其辐射水平只有0.1微居里,不会构成危险。

  原子弹也敢卖

  在美国,除了有像上述这样的公司公开出售核材料外,还有的公司甚至公开出售过原子弹。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一家杂志就曾刊登过出售私人原子弹的广告:“诚意出售原子弹一枚,价格从优,欲购从速。”一般美国人读到这广告,都视其为“超级玩笑”,一笑了之。可是洛杉矶的一个叫吉姆的工程师真的把钱汇了过去。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他就收到寄来的提货单,上面赫然写着叫人心惊肉跳的一行字:“原子弹一颗。”

  不过,吉姆开始并不相信寄给他的木箱中装的东西真的是原子弹。他饶有兴致地把木箱运回家中,打开一看,顿时呆若木鸡:凭自己作为核专家的经验与知识,他立即断定,这确实是一枚货真价实的原子弹!于是他向有关部门作了报告,反核专家和警察接到吉姆的报警后,风驰电掣般赶到,小心翼翼地取走了这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家伙。不过,据悉警方为了防止引起公众恐慌,一直对该案的处理结果守口如瓶。

  美国近年来为了加强对核材料的管理,的确做出了一些努力,比如美国政府最近成立了国家技术核鉴定中心,还制定了一系列核材料管理措施。客观而言,其相关法律法规不可谓不健全,考虑不能说不周到。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在核问题上始终存在双重标准。尽管美国对朝鲜、伊朗等国的核研究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监视,不断指责别国核扩散,但对其国内像上述那些公司却没有进行有效制约,而且对其盟国的核研究不理不睬,甚至暗中协助。这些举动让人不禁要问:美国究竟是捍卫《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卫士”呢,还是不过把条约作为实现其一己私利的幌子罢了?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