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走进多哈(二):聚焦媒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21:0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董倩):

    今天是多哈亚运会进行的第五天了,赛程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一,中国队目前还是牢牢的占据金牌榜的榜首地位。人们非常想了解,我们看到的这些电视画面,记者到底是怎么拍摄到的?另外,记者在拍摄这些节目的过程中,是否也存在一个竞争的关系呢?今天我们的前方记者就将给您带来相关的报道。

    这些精彩的瞬间也许会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每一次这样重大的比赛,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关注比赛的过程、比赛的结果,而在幕后为我们制作这些画面和新闻的媒体人,是电视机前的观众所忽略的,其实他们才是大赛中最忙碌的人。

    外国记者:

    我们是巴林的。我们这个报道队伍由七人组成,来自七个不同的报纸。

    外国记者:

    大多数情况下, 我报道拳击和足球。

    记者:

    你从哪里来?

    外国记者:

    我来自瑞士,我在为沙特的一个杂志写稿。

    记者:

    你以前报道过亚运会吗?

    外国记者:

    没有,这是第一次。

    记者:

    你觉得这届亚运会怎么样?

    外国记者:

    很令人兴奋,我认为中国会得很多奖牌。我比较关注卡塔尔,它已经成为世界体育中心,另外还有女性运动员在里面。

    这些平时在世界各地奔波的记者会聚在多哈了,虽然他们也许到最后都互不相识,但是在亚运会期间,他们工作在一个共同的区域内。与以往亚运会一样,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为记者们提供了一个设施一流的主媒体中心。

    记者 陈洁:

    我们现在就来到了主媒体中心,我站的位置是主媒体中心的正中央。它分成两个大的板块,这边叫主新闻中心,主要是为一些通讯社、报纸的记者来提供服务的,这边叫做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它主要是为一些广播、电视媒体来提供服务的。

    亚运会是12月1号开幕的,而多哈的主媒体中心就向2200多名记者和摄影师打开了主新闻中心的大门,这个为众多记者服务的场地内部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记者:

    现在我们就来到了主新闻中心里的媒体工作室,这里主要是为平面媒体提供服务的,相对于广播电视媒体来说,这里的设施就要简单得多了。它一条条宽大的工作台,一个无线上网的接入信号,平面媒体的记者们就可以在这里方便的展开工作。

    这儿的主办公区设有400个席位,配备了电话和互联网服务设备,还安放了两个大显示屏和40台等离子电视播放比赛实况。

    主新闻中心设有新闻办公室,记者需要采访亚组委的人员可以提前找他们申请。整个主新闻中心面积很大,不过很少看到记者,因为这里有很具体的地点指示牌。

    记者:

    在主新闻中心,我们随处都可以见到这样的标志牌,如果您需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就可以顺着这个标志所指的地方找到新闻发布室。如果您的无线网卡出现了问题,找到这样一个办公室,您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像这样的标示牌在整个新闻中心里,我们随处可见。

    我们采访的大多数记者,对这里的环境和安排还是非常满意的。

    外国记者:

    每一件事情的组织计划得很好,每个人都很热情。

    中国台北记者:

    这大概我采访六次亚运会对记者最好的一次,它的膳食做得相当好,交通也很准时。

    我们也听到了一点不同的声音。

    外国记者:

    大体上我认为是很好的,但是上网费太高了,太贵了。

    上网费是高,但也有免费的服务,比如在办公区的一侧就免费提供各种饮品,有咖啡、茶、果汁和矿泉水等等,大家可以随意饮用。一般来说,每人每次都自觉的只取一瓶。

    记者:

    我们现在就来到了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和主新闻中心不同,这里来自不同国家的电视媒体都是隔出相对独立的区域,在里面设置演播室,进行编辑、制作、播出节目。

    我们从多哈亚组委了解到,有12个国家20个电视新闻机构在此报道,总共大约有1800多名在此进行工作,这可能是亚运史上最大规模的电视报道了。中央电视台派到前方多哈的工作人员就有355人,他们在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租用了800米的工作区。

    江和平 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

    我们给它划分了几个区域,首先是演播区,然后接下去是播出区,再到那边就是播控系统。

    记者:

    就是我们现在看到一排大屏幕的地方。

    江和平:

    相当于我们电视台的主控,实际上我们是在这儿搭建了一个完整的电视台,有两个演播室,既有新闻又有专题,有访谈,这些节目组成了一个半频道的播出规模。

    在这次亚运会的报道当中,中央电视台是所有报道国家当中唯一采用无磁带编辑系统的电视台,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专业,其实简单地说,就是记者不用坐在复杂的编辑机前了,只凭一台手提电脑就可以编辑制作节目了,这大家提高了记者编辑的效率。对于中央电视台来说,这次转播也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练兵,所以这次转播有意识运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其中最值得一说的就是打破距离的限制,利用网络共享素材,他们在多哈建立了一个大型的网络制作系统。

    江和平:

    你不管是张三采的,李四采的,只要进入这个大的池子当中去,所有人只要能上得了的都可以看到,而且共享在哪儿呢?不仅是在多哈能够共享,在北京同样能够共享啊。

    比如说在多哈的工作人员要想调用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点火仪式资料,只要点击进入这个网络的素材库,马上就可以调出这些画面。

    宋宜纯 中央电视台副总工程师:

    以前呢像每年这种技术的话,除了我们把磁带带到多哈以后几乎没有办法做这些事情。

    江和平:

    这个演播室跟以往的演播室有所不同,以往都是实景演播室,这次是虚拟演播室,你现在看到的就是这种蓝色的背景,但是播音员主持人一出来的时候,它这个背景是另外一样的,是经过精心包装的,在沙桐的背后你可以看到三个不同的图片。

    创新和传统并存,在现场我们注意到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正在仔细的阅读当地的报纸。

    师旭平 《多哈24小时》制片人:

    这是英文报纸,这是阿拉伯文的。现在做的是一个叫多哈24小时嘛,就是在这24小时期间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咱们摄像机虽然有十多台,但是毕竟信息有限,想从当地的英文报纸和阿拉伯报纸上获得更多的信息,提供给国内的观众们。

    就是这些报纸还真给他们带来了有趣的发现。

    师旭平:

    比如说像遍地沙漠的卡塔尔,沙滩排球的沙子居然是从加拿大进口,这个一般人都不知道。

    这些看似和比赛结果无关的信息,其实是大大的丰富了报道内容,因为亚运会所传递的不仅是体育比赛。

    师旭平:

    可以说是从这种文化角度,人文角度知识角度来选取这些(内容)。

    在多哈的主媒体中心,除了忙忙碌碌的新闻工作者之外,随处可以看到这些身穿红黄蓝服装的人,他们就是服务人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志愿者。我们就遇到了一位特殊的服务人员也是一名志愿者,他叫贾巴尔,贾巴尔毕业于卡塔尔大学在环保部门从事研究工作,他是当地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

    贾巴尔 志愿者:

    我希望自身得到发展,也希望为祖国尽点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多哈成功申办亚运会之后,贾巴尔收到了一条信息说多哈亚运会需要很多志愿者,于是他报了名,并且被接受了。因为需要借助轮椅,贾巴尔所做的工作还是有限的,但是他认为参与更重要。

    贾巴尔:

    我希望我能像一个榜样,我是个残疾人,我也能做志愿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其他更多人里做志愿者。

    贾巴尔的母亲也是一名志愿者。这位蒙着面纱的阿拉伯女性,虽然没有露出她的脸,但是我们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她的热情。

    贾巴尔的母亲:

    我愿意做志愿者的工作,在任何领域和场合的都愿意做,在这次亚运会为我的祖国做这项工作,我喜欢这项工作。

    据了解,整个多哈亚运会有近两万名志愿者,其中三四百人在主媒体中心服务,所以就在我们欣赏亚运会的运动之美,就在我们从所有的媒体渠道了解有关亚运会信息的时候,我们还要感谢他们,这些在幕后为亚运会服务的志愿者。

    主持人:

    本次多哈亚运会的投入是空前的达到了28亿美元,高投入带回来的就是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在明天的节目里面,我们的记者将带领您看一看在场上生龙活虎的运动员,他们在场下的衣食住行又是被如何安排的。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