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政治家解读安倍晋三:致命弱点是亚洲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15:07 来源:

安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 将任下届日本首相
改革还是延续? 安倍上台后日本经济前景不明
安倍期待不战而胜 执政重点将放在安全和外交上

    来源:新快报

    似乎已经确定无疑会登上自民党总裁宝座的安倍晋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政纲、思想又是什么样的?日本政治学家、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御厨贵通过目前在日本热销的安倍晋三的新著《致美丽的国家》,为我们解读了所谓的安倍政治。

  问:您读了这本书,觉得怎么样?

  答:安倍只担任过官房长官和干事长,没有作为省厅的大臣“采取了某种具体政策”的业绩可言。因此,不可能深入地阐述政策理论。

  问:书的开头是从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定义入手的。

  答:安倍显然一直在考虑与自由主义对抗的保守势力的问题,而且非常明确地指出自己就承担了这一角色。小泉没有说过自己是保守势力,没有过分拘泥于意识形态。而安倍让人觉得极为拘泥于意识形态的东西。而且,安倍还表示要修改宪法,他在考虑修改宪法第九条。

  问:书中还谈及了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以及父亲、前外相安倍晋太郎。

  答:安倍与父亲的关系太近了,目前似乎难以进行一个客观评价。我不认为安倍具体从岸信介那里学到了什么。但是,安倍作为亲人自然地继承了岸信介思想深处的东西。

  问:前首相岸信介是安倍的政治老师吗?

  答:我觉得从决断主义的侧面来说,安倍有向岸信介和小泉首相两人学习的想法。安倍在总裁选举中优势明显。对安倍来说,他的不幸在于,虽然提出了“决断主义”的方法论,但是目前还没有对这个方法提出批评的候选人。

  问:有人认为安倍将很难沿袭小泉的手法。

  答:小泉以国民为后盾,开展的是剧场型政治,完全没有对党内外进行任何调整。但是安倍年纪很轻,似乎很难这么做。这样一来,在逐渐提出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出现党内调整这一小泉没有背负过的重担。

  而且安倍成为担任首相的总裁以后,马上就是众议院补选,明年又将进入参议院选举。如果不慎因为意识形态问题导致党内出现对立,安倍政府很可能迅速陷入不稳定。

  问:那么说安倍要想让政府体现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答:我认为存在微妙的地方。让我们再回到安倍的书上,第五章《日本与亚洲和中国》仅仅有二十页。他的致命弱点仍在中国和朝鲜半岛这样的与日本最近的亚洲国家。用意识形态来说,安倍对于这些国家理应有各种想法,但是在这本书里几乎看不到。是尚未表露还是认为表露的过多会带来损害呢?亚洲的部分还与国内的靖国问题有牵连,但是安倍并没有写这些东西。可我们想知道的正是这一点。(西米)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