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高中生眼中的8•1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07:41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面对“8·15”,日本年轻人有什么样的感想?本报独家报道一位日本高中生在今年8月14日写给他的初中老师的一封信,以飨读者。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在首都东京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暑假已经过了一半了,每天都很热,老师身体好吗?

    明天就是8月15日了,这一天是日本人忘不掉的战败纪念日。到处都在说“终战纪念日”,终战的说法实际上很愚蠢,战败才是正确的表述。

    首相这次是以履行公约为由,准备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是,这种做法也将追悼和战死者一起供奉在靖国神社的甲级战犯,会使人认为日本国在肯定甲级战犯,招致中韩的强烈反对。

    我和同学谈起此事的时候,总是听到“已经是60年前的事了,韩国和中国太?嗦”、“日本不是已经援助不少钱了吗?行了”、“不知道,不感兴趣”等意见,真令我失望。这可能是日本政府的政策所致,通过扶桑社教科书等右倾化教育,使得日本的年轻人对二战、战争责任、甲级战犯不感兴趣。现在不考虑日本的未来,只顾自己眼前利益的政治家正在泛滥,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高中生以及日本的年轻人才更该认真地思考战争责任。

    加害者总是容易很快忘记过去,但是被害者即使用加害者10倍的时间也忘不了,双方必须互相了解对方的心情。以前的战争,不好的当然是单方面作为加害者的日本,所以日本必须考虑中韩的心情,认真谢罪。

    我们日本人中有人总是讲“日本屠杀不是事实”、“借大东亚战争独立的国家也很多”,把战争正当化。可是事实上我们也死了不少人,应该结束无情的互相指责,让那场战争为今后世界和平所借鉴。为此,我们要认真贮备知识,以此为基础认真思考,多跟近邻国家接触,这样一定能把日本引上正路。

    我希望有朝一日会这样,我也会为成为一个有自我想法、能正确判断、会主动思考的人而增加知识、努力学习。明天,我就会这样来迎接“8·15”。(曹鹏程编译)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