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澳大利亚:激光扫描“定格”史前岩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00:06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在澳大利亚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岛上,有许多土著居民在一万多年前留下的史前岩画。为了永久保留这些原始文明的瑰宝,当地政府用上了先进的激光扫描技术。

  塔斯马尼亚岛岩画都是一些很抽象的图形,其中所蕴涵的意义还没有被破解。

  然而,在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的双重作用下,不少岩画都已经被损毁,因此将岩画长久保存就成为当务之急。

  研究人员利用这种三维成像激光扫描仪发出的激光束对岩画进行扫描,然后将图像传输到电脑上,创建出岩画的三维模型。这种激光扫描仪的精确性很高,可以扫描到十分之一微米,一些肉眼看不出的图案,扫描仪也能轻而易举地捕捉到。

  专家指出,在电脑中建立岩画的数据库有助于对岩画的细致研究,并从中找到线索对缺失的部分进行修复。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