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新任驻华大使专访:巩固合作基础 扩大共同利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07:19 来源:人民网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第三次来北京工作的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今年7月刚满60岁。日前他在北京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这是宫本大使上任后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谈起此次来华工作的心情,宫本大使说:“我从儿童时期就很喜欢阅读《三国演义》、《水浒传》,这次我又随身带来了《论语》、《孟子》。自1969年进入外务省以来,长期从事着日中关系工作。其间我学习中文,并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我本人很喜欢历史,感兴趣的范围不仅局限于日本和中国的历史,也包括世界的历史。到目前为止除了中国之外,我还常驻过美国、英国和缅甸,每到之处就任后最初学习的也都是当地国家的历史。与此同时,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我很注意从广阔的历史视角来观察急剧变化的世界。我希望这次与夫人一起到中国各地走走,好好地领略中国的历史文化并观赏自然风光。另外我又重新练起了小时候曾练习过的书法,但愿能够大有长进。”

    记者: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多次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提出建议和主张。大使能否向中国读者介绍一下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政府近年来对中日关系的主张和方针政策是什么?

    大使:我国也对中方重视对日关系这一立场给予赞赏,并期待中方按照此立场落实政策。日方也认为加强两国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对本地区及整个国际社会而言也是极其重要的。这一认识是毫不动摇的。日本领导人基于该认识,一贯明确表明重视日中关系。在2005年4月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小泉纯一郎首相和胡锦涛国家主席再次确认了这一共识,并就双方面向未来促进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此外,在今年5月和7月分别举行的两次日中外长会谈中,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和李肇星外交部长一致同意,把日中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给予重视,进一步加深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青少年、政党、议会、安全保障等所有领域的交流。

    总之,我愿意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促成两国关系重要性之共识得到进一步具体落实。

    记者:有媒体评价说,近年的中日关系处于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潮。宫本大使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日关系?

    大使:近年来,日中政治关系方面发生难题是事实,但是我们不该忘记,日中关系已有牢固的基础,在这34年间,日中关系不管是在深度上还是在广度上都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政治方面,两国拥有三个文件,即1972年签署的《日中联合声明》、1978年签订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1998年发表的《日中联合宣言》,就两国间出现的基本问题双方本着这三个文件的原则处理过来的。在经济方面,两国之间有着很高的互补性。两国贸易额达约1900亿美元(如包括香港在内约2300亿美元),对华投资、技术合作等一切经济数据都已证明这一点。比如在2004年以后,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样对中国而言,日本乃是与欧盟、美国相当的贸易伙伴。到中国的日资企业已达3万多家,日资企业在中国国内创造的雇用人数达到了920万人。现在,两国间每年的人员往来超过了400万人次,每周有多达500余次的民营航班往来于日中两国间。在文化方面,有许多加深相互理解的共同财富,诸如儒家思维方式、古典文学等。特别是汉字,目前除中国以外只有日本在日常生活中较多地使用。两国国民基层之间的交流已有牢固基础。长期逗留在华的日本人有10万人之多,两国友好城市数量发展到300多个,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和学习日语的学生达到了10万人以上。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交流将会继续迅速发展。

    我们应该认识到,日中两国关系有着十分牢固的基础,只不过在向崭新的更高的阶段发展过程中出现今天的情况。两国间有相当密切的关系,有时会发生一些个别摩擦。因此我认为,不应该由于个别问题而影响到日中关系全体发展,应该需要通过加强广泛领域的具体合作来逐步扩大两国间的共同利益,以巩固日中关系的基础。在日本政府方面,已经实施许多促进两国在各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的举措,诸如举办两国节能环境论坛、在日设立基金邀请大批中国高中学生访日等等,以增进对日本的了解。

    记者:美国方面把中国看作是利益攸关者。请问中日两国是否存在共同利益,存在的主要分歧有哪些,扩大和发展共同利益是否有助于缓解和缩小摩擦和分歧?

    大使: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中国的稳定发展以及作为建设性伙伴参与国际社会,不仅对我国,而且也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极为重要。我国所实施的对华ODA(政府开发援助)、从早并一贯支持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等具体政策足以说明了该立场。

    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的经济发展带来利益,而日本的经济恢复也将对中国经济保持活力产生积极作用。小泉首相曾反复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整个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还比如从WTO等场合来看,日中在考虑各国的立场并构筑国际经济共通规则方面也存在着共同利益。我们希望中方在提高透明度的同时,与国际社会相协调取得稳定发展。

    日中两国的共同利益不仅局限于经济方面。比如,对两国而言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是一个重大问题,因此像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以及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都涉及到两国的重大共同利益。另外,在解决沙漠化、沙尘暴及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打击毒品走私这类跨国犯罪等许多方面,日中两国面临着众多需要携手合作应对的课题。今后,我愿意继续为扩大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而付诸努力。

    当然,在日中两国之间,存在着体制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另外,目前以东海问题为例,双方的立场仍然存在着分歧。正因为如此,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密切沟通和建立互信就可以减少摩擦和缩小差异。希望通过对话超越分歧,以扩大共同利益。

    记者:日中友好七团体4月6日在东京举办招待会,欢送您赴华履新。您在会上表示,愿为推动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作出努力。请问您有何具体的愿望和打算?

    大使:为了稳定发展日中合作关系,需要做的事情有许许多多。但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增进两国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因为国民才是各个国家的主人。以我作为熟悉日本与中国、日本人与中国人的一员的角度来说,充分了解“等身大”(客观真实)的对方,就会孕育出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的萌芽。为此,人员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加大力度。所幸的是,两国之间的旅游者人数日趋增加,留学生和在企业工作的长期逗留人员也越来越多。超过3万家的在华日资企业到中国促进基层的人员交流,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也在不断扩大。我将为进一步扩展人员交流而采取有关措施。

    在了解“等身大”(客观真实)的对方方面,书刊、媒介、尤其是电视和网络所起的作用非常之大。今后有必要制造更多更好的这类节目,我也愿为此做工作。

    知识领域的交流也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在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的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在日中两国如何加强和稳定全球秩序,来确保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这须要拿出具体的构想并付诸实施。因此,我愿意扩大实施日中知识交流。 (记者/于青)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