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黎以冲突 华人撤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21:1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黎以爆发6年来最大规模冲突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本月12号,黎巴嫩珍珠党武装对于以色列发动了跨境袭击,从而导致了以色列对于黎巴嫩的全面报复。目前黎以双方的冲突正在不断的升级,而且双方的死伤人数正在日渐攀升。在这样一种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很多国家纷纷把自己本国的侨民从黎巴嫩撤出。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侨民撤离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大使刘向华女士,刘大使您好。

  刘向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据你们了解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华人或者华侨在这次冲突中伤亡的情况?

  刘向华:没有,这个是我们最关心的,而且我们一直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有公司在离我们使馆大概有240公里的,在距离边境的地方,昨天早晨炸了的,炸了呢,当时有三个工人在工地那边,因为当时情况不明,我们让经理赶快去察看了一下,一看人都没事,车也没事,人都集中了一下马上就撤了。

  主持人:你们统计的数字在黎巴嫩一共有多少华人和华侨?

  刘向华:现在在黎巴嫩的中国人、华人加驻资公司都算上大概110人吧,个人在这儿打工的、开餐馆的,这样的大概有四五十人。

  主持人:所有的在黎巴嫩的华人和华侨都撤走了吗?

  刘向华:我们使馆协助华人、华侨撤出黎巴嫩是从14号开始准备的,15号大部分都撤出去了,现在在黎巴嫩剩下的华人、华侨大概还有40人左右,他们由于。

  主持人:那么没有撤走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

  刘向华:我们也打了电话问了问,如果你们想走,我们使馆各方面都可以提供协助,他们现在在犹豫,有的人不想走,觉得没有事,有的因为来的比较早,对黎巴嫩的状况也比较习惯。

  主持人: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目前黎巴嫩的海军已经被以色列给封锁住了,那么华人和华侨的撤离又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呢?

  刘向华:方式,基本上都是走陆路,通过叙利亚撤回去,经叙利亚走,我们使馆派了政务参战的王付平陪着他们,护送着他们走,都是坐小车走的。陆路因为有山路,黎巴嫩地形也比较复杂,有山路,另外出口比较多,我们现在车不是一个出口,是好几个出口走的,秩序还可以。

  主持人:我们听说中国大使馆附近的珍珠党总部被震毁了,你们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刘向华: 我们使馆离珍珠党的总部有一千多米,离巴勒斯坦难民营打击八百米。以色列的炮击目标主要就是珍珠党的总部,所以每一发子弹的炮路我们都能看得见,从使馆的阳台上就能看见浓浓滚滚,都能看得见。他打的频率也比较频繁。15号就报道它的总部已经摧毁了,但是16号仍然在继续轰炸。

  主持人:爆炸的距离这么近,我们使馆有没有受到什么样的危险?

  刘向华:打的地方比较准,如果打不准我们就比较危险了。现在一打炮就下掩体了,从安全上来讲应该没有问题。

  主持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黎以双边的局势可以说是剑拔弩张,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刘大使还有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注意安全,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刘向华:好的,好的。

  可能对于观众朋友来说,最近大家了解到的黎以局势已经非常紧张了,接下来就通过短片了解一下最近的情况。

  7月12号,黎巴嫩珍珠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动了袭击,七名以色列士兵在袭击中被打死。此外黎巴嫩珍珠党武装还绑架了两名以色列士兵,这一行动导致了以色列军队大规模的武装报复,以军总参谋长称,要将黎巴嫩的钟表调回到20年前,滑音未落,以军当天即出动空中、地面部队越境进入黎巴嫩内搜救士兵,并轰炸多处目标。从13号开始,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骤然升级,为了防止珍珠党武装转移两名作为人质的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军方封锁了黎巴嫩的领空和海域。14号以军又轰炸了黎巴嫩境内的多处目标,并且摧毁了黎巴嫩珍珠党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总部。画面中所见的就是14号当天黎巴嫩的哈里里国际机场遭受以军攻击的情形,其实哈里里国际机场在12号已经关闭,以军不断对机场发动攻击,就是确保对黎巴嫩的领空全面封锁。当地时间14号下午5点,停泊在地中海的以色列军舰向贝鲁特南郊黎巴嫩珍珠党所属的努尔广播大楼发射了炮弹,附近的一所住宅被击中,但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尽管珍珠党电台的大楼也受到了影响,但该电台当天一直坚持播出,傍晚以后已经再次向珍珠党总部及珍珠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住宅发射了炮弹,珍珠党领导人纳斯鲁拉随后通过电视台发表了录音讲话,公开表示已经准备好向以色列开战,并随时准备将战争推向以色列腹地。

  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你们要开战,我们随时奉陪,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将向你们开战。我们将向以色列开战,战争将被推进至海法,甚至越过海法。

  对于以色列的凶猛攻势,真主党武装始终是态度强硬,当天真主党武装一共向以色列发射了50枚喀秋莎火箭弹,造成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死亡,50多人受伤。而靠近以色列北部边境的赛费德、哈兹尔和纳拉里亚等城镇则成了真主党武装重点攻击的目标。在赛费德袭击发生时,一名以色列记者正在做现场报道,火箭弹就在记者身后不远的地方爆炸。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了一处住宅区,房屋损毁严重,街上一片狼藉,当地居民表示,绝不屈服于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力威胁。

  以色列居民:我们不想复仇,我们只是希望停止这一切,如果这意味着战争,那我们只好这么做了。

  以色列北部的一处军事基地当天也成为了黎巴嫩真主党的攻击目标,基地的门口美联社的记者还拍到了这样一幅画面,一名以色列士兵似乎在战友的帮助下才打起了精神。而在14号晚间,一艘以色列的军舰遭到了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一枚导弹袭击,四名水兵失踪,军舰遭到重创。当天晚上以军飞机还轰炸了贝鲁特以南约20公里的达摩尔桥,该桥在13号凌晨被以军炸毁,当天黎巴嫩军队对其抢修,勉强可以单车通行,以军将修复部分再次炸毁,贝鲁特通往黎巴嫩南部的交通再次中断。除此之外,以色列军队和军舰还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一些目标,连接南部重要城市苏尔和纳巴帝亚的公路大桥被彻底导毁灭15号,以色列针对黎巴嫩沿海城市西顿还有贝鲁特郊区的一些高速公路发动了新一轮空袭,炮弹摧毁了当地的几座大型加油站,当地的交通也陷入了瘫痪,爆炸引起的熊熊大火殃及了附近的一些居民住宅,当地居民不得不连夜跑到附近一所小学,把这里当成了临时避难所。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黎巴嫩人这几天经历的痛苦和焦虑我感同身受,我向他们保证政府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争取达成停火协议。

  尽管黎巴嫩政府一再表示要尽快结束目前的局面,但这几天的混乱局势已经导致了大量黎巴嫩人纷纷涌向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境,由于以军早已封锁了黎巴嫩附近海域,贝鲁特机场也已经被关闭,所以汽车成为了黎巴嫩人唯一有效的交通工具,大部分黎巴嫩人希望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暂时躲避,还有一部分人希望抵达大马士革后乘飞机离开,远离这片是非之地。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14号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黎以近来的紧张局势,会议结束时发表了简短的声明,对安南秘书长决定派遣三人危机小组前往中东地区表示欢迎,并呼吁有关各方与该小组充分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黎以双方冲突的局面正在不断的升级,那么双方的情况又是什么样呢?接下来我们就分别连线新华社驻黎巴嫩和以色列的记者,我们首先连线的是新华社驻以色列的记者刘立伟。刘立伟你好。

  刘立伟(新华社驻地以后记者):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所有的人都非常关注以色列接下来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据你了解包括当地的媒体的一些报道,还有分析家、分析人士的一些评论,以色列官方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样的举动?

  刘立伟:以色列媒体各种猜测比较多,而且专家的分析也是两种比较截然不同的一个结果,一种认为以色列肯定不会就此罢休,会继续使这次冲突不断地升级,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还有一派认为,说这次冲突无助于解决当前的危机局势。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以色列国防部在新闻通报会上一些分析很有代表性,以色列军方就说他们现在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了武器,但是没有证据说明叙利亚向真主党直接提供了武器,以色列军方官员也就直言不讳的说,以色列目前并不想和叙利亚直接对抗,但是以色列不怕和伊朗对抗。下一步如果升级的话,看起来以色列如果想做的事情,把伊朗能跟这次冲突联系起来,也是希望国际社会出面向伊朗施加压力,不断同时解决了黎巴嫩真主党问题,以色列还是特别希望解决伊朗的这次核危机问题。

  主持人:那接下来我们也非常关注,在以色列生活的这些普通老百姓对于即将到来的灾难也好,战争也好,他们的心态又是什么样的?

  刘立伟像哈瑞亚边境城市第一个遭到黎巴嫩真主党火箭袭击的地方,那里一半人已经离开了,我们去的时候街道显得特别冷清,特别奇怪的是在街道的两边,有的店铺已经被火箭弹破坏了,但是朝北的一面破坏的更严重,因为按常理说,从北面发射的火箭应该对南边的破坏更为严重一些,不会对北面破坏更为严重一些,然后问当地人,当地人就说火箭落下来之后不是马上就炸掉,落地之后还是来回的跳,左右来回的忽左忽右,不知道弹到什么地方才能炸,所以当地人就说喀秋莎火箭弹这一点是更可怕的。所以反映当地人比较不安的心里,很多家庭老老少少都躲在楼底层或者地下室,比较坚固的掩体里边,因为政府不停的有广播,什么时候会不安全,希望大家能够躲起来,不要在房间里或者在街头上。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你从前方给我们带回来的报道,也请您在前方注意自己的情况,也注意自己的安慰情况。

  主持人: 那么我们了解到真主党虽然是黎巴嫩的第一大党,但是它并不代表着政府,那么据你对于当地媒体的一些了解,黎巴嫩官方态度是什么样的?目前他们准备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潘立文(新华社驻黎巴嫩记者):对真主党挑起的冲突西尼乌拉总理几天前说,政府不对真主党的行为负任何责任,但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不能接受以武力解决问题。黎巴嫩对真主党目前的做法也看法不一,有的人赞成,持叫好称快;有的人反对;有的人希望把真主党狠狠的教训一下;也有的人认为真主党应该这样做,但应该选择时机,目前这样做对黎巴嫩经济打击这么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潘立文从前方给我们来回来的报道,也请你注意自己的安全。

  潘立文: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连线了新华社驻黎巴嫩和以色列的记者。我们接下来节目中会持续关注黎以方面的冲突,同时也会关注黎巴嫩中国侨民撤离的情况。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