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能源重要 欧美勾画战略互动新“路线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00:5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 一年一度的欧盟—美国峰会21号在维也纳古老的霍夫堡宫结束。这次峰会力图进一步推动欧美近来“热乎”起来的外交战略互动,并绘制下一步行动的“路线图”。

 

       欧美在全球联手推行所谓的“民主与自由”是这个“路线图”中的重点。峰会上,布什继续打“民主”牌。欧盟领导人则积极响应。双方在反恐、人权、朝鲜问题、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局势等问题上达成了广泛一致。

       

       与“民主”这张老牌相比,欧美加强在能源安全方面的战略合作是这个“路线图”中的新招。欧盟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市场,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量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欧美在这方面的合作包括保障全球能源供应、消费以及过境安全,追求建立全球开放、透明的能源市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一再声称,这些措施不针对任何国家。

  

    峰会还批准了《在第三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联合行动战略》文件,显示欧美将在全球范围内合作打击盗版商品。

   

      然而,峰会会场外的抗议示威却显示,促进跨大西洋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民意基础并不牢固。许多欧洲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感到不满。根据一项对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5个欧盟国家的民意调查,36%的人认为布什政府是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

  

    今年以来,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侵犯人权、中情局间谍飞机过境欧洲等问题在欧洲引起广泛关注。美国要求欧洲航空公司必须提供赴美旅客个人信息,也在欧洲引起不满甚至愤怒。由此看来,促进跨大西洋关系进一步深化仍面临不少问题。

 

责编:刘世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