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印尼灾区救援纪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09:3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医护人员为灾民看病

离别时刻的依依不舍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27日印尼的爪哇省发生了6.3级的地震,那么两天之后,由中国政府派出的国际救援队就抵达了灾区进行了救援,那么刚才我们听到了国际救援队队长候世科来讲述整个救援队的经历,其实还有很多生动的细节,现在我们就来听听其他队员来讲述一些生动的救援故事。

  记者:请问您是候队长吧?欢迎回家,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久远队是第五次出去参加救援任务了,这次的救援和以往的救援活动相比,有什么不同啊?

  候世科:这次是救援队救援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救援行动,救治的伤病员也是最多的一次,尤其开展的大中型手术是最多的一次,我们携带的装备也是最精良的一次。

  记者:好,非常感谢,再次欢迎回家。

  苏德加(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大使):我想无论对于中国人民还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中国国际救援队都称得上是英雄。

  那么当地群众称之为英雄的,事情还要从5月28号讲起。

  5月27日清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地区发生了6.4级地震,短时间之内成了6000多人死亡,5万余人受伤,几十万人无家可归,同时数千房屋倒塌,道路损毁、电路中断,通讯隔绝。因印尼政府的请求,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赶赴地震重灾区开展救援。

  彭碧波(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副队长):这次救援就是以医疗救援为主体,因此我们的医疗箱组特别多,送到飞机上的时候,已经到了8点多钟,我们是在飞机上面开始直接布置这次救援的任务。这次咱们组队的医疗队员是20名,咱们的主要任务,伤病员的救治,对当地的传染病进行防疫,对当地的医院进行恢复重建。对当地的难民进行宣教。

  彭碧波:我们当时到梭罗机场时间是当地时间1点15分,外面世界都漆黑一片,我们还要从外面的机场重新换乘地面机动车赶往灾区。

  救援队:后面的同志赶快过来列队,动作快一点。

  彭碧波:在赶往灾区的路上,天就慢慢亮了。可以看到那些农村里面成片倒塌的房屋,有些地方的村庄几乎就是全部倒塌,因此我们感觉到这个地震的震级应该比5.9级要高一些,后来经过中国地震台网的监测,证实是6.4级。我们最困难的就是马上要搜集各种信息,后来才知道,当地的县医院已经人满为患,这个县医院受灾之前,只有140多张床位,现在都已经收到了1500多个伤病员,不仅病床上住的是病人,床下面都是人,楼道里面,甚至连厕所都住满了伤病员。当地的医疗救治机构急缺。

  刘爱兵(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员):从村庄毁灭以后,他们都搬到大概有一两公里左右那么一个地方,他们在稻田里有5个帐篷,组成了一个难民营,这个难民营大概住了将近七八十个人吧,卫生状况当时是极差,洗漱,包括排的粪便所有的都是在那个水沟里。很可能有大的流行疫情的发生,我们马上就开展流行病的调查。首先对每个人都要详细问,他有没有发烧拉肚子,这个难民营发现没有类似的病例,但是我们马上赶回我们的营地,把这个所搜集的水样进行化验,化验以后证明就是一个散发痢疾病人,我们还不是太踏实,还不是特别放心,我们又到多个他们分发食物难民营去调查,但是需有群体爆发流行病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我们是第一个也是最完整的一个,如何去做详细的流行病调查,如何去采取防范措施的医疗机构。

  6月17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准备返回北京,然而在即将离开之际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形。

  管晓萍(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员):那天早早的志愿者和当地群众自发地奔向的医院,他们知道我们在撤帐篷了,真正我们就是说排好队,带好东西要走他们集体排成一列,每个人都过来和我们握手拥抱,情不自禁都激动地流下的眼泪,难舍难分的眼泪可以说是,我们的队员也被他们的这种精神所感动,所以就抱在一起就流眼泪了。

  张水清(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员):在最艰难的时候把爱传给世界各地,我觉得非常的自豪。

  刘爱兵:虽然我们的工作不能完全拂去两万灾民的痛苦,但是我觉得我们做的工作值。

  管晓萍:灾难如果发生了,我还是愿意在第一时间,去赶到现场,去帮助他们。

  中国国际救援队从2001年4月份成立以来,已经参加了七次大型的国际救援,所有的队员都经过专业的国际救援培训,而且取得了相关的资质。那么联合国的官员是这样来评价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他说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成为了一支搜索救援舞台上的宝贵力量。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