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江人物:黑马侧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7日 13:5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2005年,香港流行乐坛杀出一匹黑马,他就是年轻的创作型歌手侧田,他演唱的《好人》、《命硬》等歌曲,曾占据香港各大排行榜首,今年初,更是连续横扫香港4个颁奖礼的新人奖。侧田的歌曲带有明显的美国和香港流行音乐的元素。虽然在内地的知名度远远不如在香港,但侧田,这位年轻的音乐人,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

  侧田,香港流行音乐乐坛的一匹黑马,集创作、演唱以及监制于一身的年轻唱作人。2005年底,以横扫千军万马的姿态占据香港各大排行榜的榜首,在香港红馆开个人演唱会,打破通常艺人需要摸滚打爬多年,才能登上红馆开个唱的纪录。演唱会取得票房佳绩。

  唱作人 侧田:大家好,我是香港的侧田。我真的很想跟大家见面,因为我的很多时间在香港,我很希望在来年多一点机会跟大家见面,唱歌给大家听,未来希望可以有一张国语的唱片。

  侧田,出生于音乐世家,在美国接受中学和大学教育,学习过平面设计。2003年,侧田返回香港后,曾经有半年的时间都是闭门作曲,然后把小样寄给唱片公司等候反馈消息,平日里靠接一些设计的工作维持生计。直到2003年,投入香港著名制作人雷颂德的门下,侧田才算正式闯入香港乐坛。他为古巨基谱写出大热作品《大雄》和《追伤人》之后,开始引人瞩目并被发掘。

  2005年是侧田大发展的一年,先是推出主打歌《好人》,半年后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销量可观,侧田由此成为人气飞速上升的新人王,被称为香港近年乐坛少有的一匹黑马。侧田在他的歌曲里充分展现出实力。

  侧田的普通话才刚刚起步,他深知,要打入内地,首要任务就是要把普通话学好、说好。

  侧田:我要学好我的国语,现在真的很烂。

  有了这句话,相信内地的粉丝们不会等太久。为此,侧田已经专门请老师苦苦练习三个多月了。听他的说功就知道,侧田不仅有音乐天分,而且还很有语言天分,只是苦练短短三个月,普通话的水平就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的香港人了。

  侧田:我的老师告诉我,我的发音还可以,但是音调是全错。我觉得还不错,真的吗?

  第一张专辑后,侧田又不失时机的推出了第二张,最近又在广州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尽管侧田坦承,在比红馆大几倍的场地现场表演,感觉“超级紧张”,演唱会还是获得大批粉丝的追捧。

  侧田最近在刚刚杀青的电影《恋爱初歌》,扮演男主角,还拍摄了广告。问他出道一年最大的感受时,侧田说,以前做幕后的时候都是对着机器,现在,要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和传媒,这是他以前没有遇过的,也是他觉得最困难的。

  虽然从歌坛新人王,到电影、唱片、广告全面开花,不过,侧田说,他真正渴望的却是“希望能做回一个全面的监制”。问起他集作曲和唱歌于一身的秘诀,侧田给我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那就是为自己、为朋友疗伤。难道侧田还有特异功能?

  唱作人 侧田: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不是什么歌星、歌手,只是一个普通人,跟大家一样。我很喜欢做音乐,就是这样。我希望,我从美国回来的时候,作曲是我一个治疗的方法,因为我当时失恋,所以,我作曲是一个治疗。很幸运,很多朋友对我有共鸣,所以我就给他们治疗,他们回报就给我治疗,所以,我觉得这是相互治疗的。

  原来,侧田是借用爱情的灵感,在歌曲里苦苦的寻找一种为自己和朋友疗伤的圣药。

  侧田:我比较擅长创作爱情歌。

  所以,侧田写的每一首歌,都是与女朋友有关。

  侧田:我每一首歌都是关于我以前的女朋友。你有多少个女朋友?以前有几个,三、四个。是三十个还是三、四个?是三、四个,但是所有歌都是来自以前的。

  这听起来好像简单,实际做起来却真的是不容易。

  侧田:可以这么说。我经常觉得自己配不上我的女朋友,那你现在的女朋友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没有,所以作曲真的很难,经常要回想以前的、过去的记忆。

  《我不是好人》是一个好人的另外一种看法,这首歌我们用来做《天生一对》,最近跟杨千桦拍了一个电影,叫《天生一对》里面的一个插曲,这一首歌,好人是别人介绍自己,我不是好人就是讲,我得到了你,我有你了,我有你这个女朋友了,但是我还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不是好人。

  有音乐人评论说,如果侧田能够加强国语歌的演唱能力,开发内地市场,今后将会有不俗的表现。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