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22:0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6年8月24日中午14点21分,很多中国人在电视机里目睹了这记绝杀,在这之前,这支球队曾饱受怀疑和指责,在这道绚丽和险峻的弧线划出后,一切都烟消云散,这道弧线像一道彩虹直接灌注进每个中国人心里,变成怒放的心花和纵横的泪雨!

    我们很少看见中国男篮的队员带着这样的笑容像英雄般走回更衣室。他们上一次带给我们幸福是2年以前的雅典奥运会上,2004年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对手是上届世锦赛冠军塞黑,中国队输球就回家,赢球就出线,最后时刻,中国队获得了胜利。

    队员:我们努力了三个月,我们一定会成功的!加油!

    但光荣已经成为历史,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蓝进行了大换血。媒体评论,这是一支”打法简单,失误率高”的队伍,相对于对他们能力的怀疑,更多的是对他们的经验和精神品质上的质疑。

    本届在日本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被视为检验这支新中国男篮最重要的机会,在这之前,他们参加了17场热身赛,但是4胜13负的成绩不能不让中国球迷心灰意冷。

    本届世锦赛,参赛队首次增加到24支,每个小组成绩最后的四支球队出现进入16强,中国队和美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波多黎各、塞内加尔分在D组,要想小组出现,中国队至少要获得两胜,而最有希望在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队身上拿分。

    北京时间8月19日18时30分,2006世界篮球锦标赛开始首日角逐。在日本札幌进行的D组首轮比赛中,中国男篮以69-84负于意大利男篮,中国队教练尤纳斯最信任的几名外线球员在场上绝大部分时间内碌碌无为,朱芳雨、王仕鹏两大CBA投手总共只在三分线外出手了4次,全队也仅有11次。手感不佳并非世界末日,但不敢出手则几乎意味着死亡。国内媒体评论:中国男篮为何习惯告负。

    北京时间8月20日18时30分,第二轮比赛,中国男篮以90-121不敌梦七。国内媒体评论:中国男篮缺乏一颗必胜的心。

    北京时间8月22日,中国男篮对阵波多黎各,在加时赛中以3分惜败,这场比赛的失利将中国队逼上了绝路。

    这场比赛虽然输了,但在姚明不在场的时刻,场上队员没有放弃,通过这场比赛中国锋卫球员们明白,他们本有能力给姚明以强劲的助推,有能力证明中国队并不只拥有姚明。这样的心理暗示非常重要。国内媒体评论:失利无须借口,一支让人尊敬的中国队。

    北京时间8月23日12点30,中国队对塞内加尔,终于赢得了比赛,100比83,我们还需要一场胜利!

    前四场比赛,中国队虽然一胜三负,但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我们最后一个对手斯洛文尼亚队有4名在NBA效力的球员,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和斯罗文尼亚队比赛,中国队胜面很小。

    在比赛前,主教练尤纳斯告诉队员们:一定要战斗到最后一分钟,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们不比任何人差!只有自己永不放弃,别人才无法将你淘汰!

    比赛前姚明对主教练尤纳斯说:“如果我没有犯够5次,那就让我一直待在场上吧。” 尤纳斯又一次让姚明战斗了40分钟,

    比赛开始后,第一节比赛,中国男篮以17-22落后斯洛文尼亚。第二节比赛结束,中国男篮以38-46落后斯洛文尼亚。从第三节比赛,中国队靠着自己的坚韧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而斯洛文尼亚开始紧张第四节,中国队有三四分钟没有得分,王治郅在此时上场,先是在弧顶命中三分,然后快攻得手,局面由此打开。当双方打成74比70,斯洛文尼亚领先时,朱芳雨在一轮进攻只剩三秒钟时抢投三分命中,没有让对方将比分拉大。而王仕鹏最后一秒的出手则更有种NBA的味道在里面。这三股甘甜的清泉为姚明的苦苦支撑救了急,为危难时刻的中国篮球队解了渴!

    如果说王仕鹏在比赛的前47分54秒有些低迷,那也只是指他的竞技状态,而非精神状态。事实上,他依然和前几场一样,是场地上最玩命的几个人之一,当然,今天的中国队中,没有一个人在懈怠。退一步讲,我们可以忍受一场有血性的失败,却不能坐视苟且的认输。

    当斯洛文尼亚队在最后6秒钟投中超出的两分后,场上的9名队员还处在或雀跃或沮丧的情绪中,只有一个人的思维与众不同。他果敢地要过了来球,等不及队友的回跑,更趁着对手的恍惚间杀奔前场,篮板上方的计时器在滴答作响,仿佛那是一枚等待拆除的定时炸弹——几秒钟内,如果球不穿心而过,中国队低下头回家;如果球穿心而过,就此收获一场中国篮球史上最令人血脉喷张的胜利和16强的门票。

    最后一次的进攻机会应该如何利用,尤纳斯和他的小伙子们曾经无数次地演练过十几种战术,朱芳雨和王仕鹏的三分球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那是在上百次训练的直接结果。姚明说,有了这样的进球,中国男篮可以坦然地回家面对自己的亲人!年轻的中国队从此不再哆嗦!不再犹豫!不再怀疑!但就是这三分,一瞬之间就改写了比赛中和比赛外的一切:一分让中国队一分超了对手!超越了以往种种的怀疑和艰难,超越了险象环生的小组赛,让中国队从一团乱麻一样的D组脱颖而出,昂首进入了男篮世锦赛16强!

    2006年8月25日中午14点21分,我们可以想象在此后很多年里,人们仍然会不停地谈论这个3分球,这3分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一个进球,甚至超越了一场比赛,是否进入16强,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男人的果敢,看到了他们不再内敛、放情的狂欢,

    中国队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拼命,这次看似上天眷顾的绝杀和胜利,正是对中国队整场40分钟坚持到底、顽强苦斗的回报!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