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老外藏毒落网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22:0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2006国际禁毒日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今天是“世界禁毒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毒品开始泛滥,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国际社会的安宁。1987年6月,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禁毒国际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会议结束时决定将每年的6月26号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就在前几天,6月20号,北京海关缉私局查获的第一起人体藏毒案在北京宣判,这一案件的破获成功地斩断了“金新月”地区向中国贩毒的一条线路,一起去看一下。

  2005年8月19号,北京海关缉私局得到一条情报,近期将有一个叫祖拜尔的男子,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毒品生产基地,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处的“金新月”地区携带毒品乘飞机进入北京。

  海关总署缉私局侦查二处王巍副处长:我们是根据旅检通道的特点,从犯罪嫌疑人下飞机以后,整个的路线逐一进行了布控。

  4天过去了,祖拜尔一直没有出现。

  虽然已经有4天未见到情报所描述的贩毒人员,但侦查人员并没有放松警惕。2005年8月22号早上6点50分,当来自巴基斯坦的PK852航班降落后,侦查人员立即发现,旅客名单中有一个叫祖拜尔的男子,与掌握的情报完全吻合。

  海关总署缉私局侦查二处王巍副处长:发现他以后到边检那一块儿,就顺利地让他盖章入境,到旅检这一块儿我们对他进行了特殊的检查,但是并没有发现可疑的毒品。

  侦查人员凭经验判断,祖拜尔很可能采取的是人体藏毒的方式,但究竟要不要当场把他拿下去做检查呢,北京海关缉私局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

  北京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聂龙副处长:我们立即着手部署北京海关缉私局开始案件侦办工作,指示他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实施控制下交付,以争取尽可能多地获取犯罪集团的情况和信息,获取相关的证据,以达到彻底摧毁犯罪网络,切断毒品走私通道的目的。

  在海关总署的指示下,侦查人员让祖拜尔顺利通过了检查,并尾随其后一直来到朝阳区的华园饭店。但祖拜尔一直警惕地进出房间观察周围的环境,直到下午三点才乘出租车去了火车站。侦查人员立即进入房间进行搜查,发现了21粒用胶带密封的毒品海洛因。

  北京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聂龙副处长:等于是我们最初的分析是正确的,他是人体藏毒,到了酒店以后他要进行排下来,因为这个毒品吞服到肚子里边不能超过30个小时,超过30个小时会出生命危险。

  证据确凿,晚上7点20分,侦查人员对刚刚回来的祖拜尔实施了抓捕。

  经技术人员鉴定,这批毒品共计1005.96克,其中,被吞服的603克毒品中,纯度高达89.2%,凉鞋内夹藏的毒品纯度达到了77.6%。经过三天的审讯,祖拜尔交待,他这是第三次来中国,前两次从新疆入境,第一次是探路,第二次带了1000克海洛因在新疆被查获,所以这次想通过北京将高纯度的海洛因运往广州。根据掌握的情况,北京海关缉私局当即作出决定,派出精干警力跟踪追击,按祖拜尔原定乘火车到达广州的时间,一同乘飞机赶赴广州交货。

  2005年8月26日,办案人员押送祖拜尔到达广州。

  在办案人员的教育和开导下,祖拜尔在广州给境外的总部打通了电话。

  祖拜尔:我已经到达广州市,住在军山大酒店3A15房间,货也都安全

  北京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聂龙副处长:咱们吩咐的说了一遍,然后问他怎么办,他告诉他等阿巴西一块,阿巴西会在北京和你联系的。

  北京市公安局走私犯罪侦查局侦查二处李忠副处长: 他这边已经通完话了,那边给他的旨意,让他在广州等阿巴西,所以阿巴西的电话一定要开着。

  通过祖拜尔的电话,办案人员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8月26号,就在他们押送祖拜尔到达广州的当天,会有一个叫阿巴西的人用同样的方式携带毒品乘飞机进入北京,并赶赴广州与祖拜尔汇合。广州的办案人员迅速与北京方面取得联系,在首都机场再次布下天罗地网。2005年8月26日,来自巴基斯坦的PK852航班准时降落

  李忠:当时根据提供的人的体貌特征等等这些信息,包括他的护照一些资料,在PK852旅客名单里面就发现了有阿巴西确实过来这么一个人。

  但是,和祖拜尔一样,侦查人员并没有在阿巴西的行李里发现毒品,缉毒犬也只是围着阿巴西绕了一圈儿就走了。难道是祖拜尔提供的信息有误?

  李忠:可是从其他的相关资料看,这人就是这个人。

  无奈,办案人员只好直接上前对阿巴西进行询问,但阿巴西显得非常镇定,并没有流露出任何慌张的迹象。

  李忠:当时决定带他赶紧上民航医院,就是附近的一家医院,带他X光给他透一下。

  但是,X光也没有发现阿巴西的体内有什么异常,线索似乎一下又断了。

  李忠 :因为当时医生人家比较有经验,说实在不行做个CT看看,一做CT以后就发现确实有一粒一粒这种东西,应该是很确定就是毒品了。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医院放射科医生潘旭民:现在它这个密度降低了,就是毒犯所用的包装毒品的东西,他把密度降下来了,所以普通X光,对它包装变了,普通X光就分辨不出它和软组织密度的区别了,我们就判断不出来,难度就大了。

  通过强制排泄,从阿巴西体内共排出了和祖拜尔同样包装的海洛因共39粒,重量约340克。通过做工作,阿巴西表示愿意和警方合作,通过公用电话给巴基斯坦方面打了电话,报告自己一切平安,而对方则让他尽快与祖拜尔取得联系,然后等候下一步的命令。

  李忠:我们当时就决定从机场都没让他回来,都没带他回来,直接从机场买的,我和另外我们这两个同志一块儿买的飞机票,当天大概是晚上7点多吧,就从北京飞到广州。

  2005年8月26日晚,办案人员押送阿巴西到达广州与祖拜尔汇合)

  汇合后阿巴西和祖拜尔按境外毒枭的要求,一起给总部打通了电话,境外毒枭指示他们第二天再打一次电话,才能知道接货的下线是谁。

  李忠 :实际上就是为了两个人同时探道,一个人来了,另外一个人还没来,两个人碰到了以后,他证明两个人都是安全的,因为有可能当时觉得抓了一个,可能第二个抓不到,这样两人一块儿给他报平安可能比较保险。

  此时,只要办案人员安排祖拜尔和阿巴西在第二天再打一次电话,就可以顺利地引出下线进行抓捕,但让两个人一起打电话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聂龙:关键是他说的语言,他说的是乌尔都语,乌尔都语,当时咱们像我们几个只懂英语,可是小语种肯定一点都不懂。

  现场的办案人员听不懂乌尔都语,如果让祖拜尔和阿巴西一起给境外的毒枭打电话,很有可能出现通风报信的情况。

  聂龙:跟他说好了这事你办砸了会有什么严重的结果,这是肯定先跟他交代的,同时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说把他当时说的每一句话都给录下来,录下来以后,都给他让他看着这有录音笔,一旦万一要是他说坏了的话,以后这是证据。

  2005年8月27号一大早,阿巴西和祖拜尔再次与境外毒枭取得了联系,得到了一个叫皮特的接货人的电话号码,和一个互相确认身份的密码。

  阿巴西:5479375

  聂龙:这是密码,你和他们联系的时候,你们要先说这个密码,

  阿巴西:是的,

  聂龙:他就能确认你就是给他带毒品的人,是吗?

  阿巴西:是的。

  聂龙:这密码做得还挺隐秘,实际上就是咱们国家的一个广州地区的一个空的手机号。

  皮特: 喂,我很好,你的名字,你的密码是多少?

  阿巴西:13962052651

  皮特:朋友你安全吗,

  阿巴西:军山,朋友是军山酒店。

  阿巴西与皮特联系后,得知皮特是一个黑人,将在十分钟后来取货。

  聂龙:广州他们选的那个酒店情况比较特殊,黑人比较集中。

  为了提前准确地锁定皮特,办案人员启动了电话监控网络。同时,为了防止阿巴西和祖拜尔两人出现反复,一名办案人员持枪隐蔽在衣柜里,等待着皮特的到来。

  10分钟后,皮特出现在酒店门口,被守候多时的办案人员抓获。

  面对毒品,皮持拒不承认是来接货的,办案人员立即加大了审讯力度,但正在这时,皮特的手机响了起来。

  聂龙:他的手机应该按常理的话数完了他马上应该给他下线报平安,而当时被抓了,手机被控制起来了,所以说当时也没让他关手机,所以境外的电话就不断地往里打。

  境外的毒枭一般分为两个上线,一个是送毒的上线,一个是接毒的上线,皮特是接毒上线派来取毒品的,这个电话很可能是他的上线打来询问毒品是否已经到手,如果不接,会引起境外毒枭的警觉。

  聂龙:当时就是着急确实是特别着急,再一个一方面是着急,再一个就是想着赶紧怎么把他攻下来,所以我就单独给他带到我们另外开的一个房间,几个人同时对他交代这些政策。

  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皮特渐渐地动摇了,当第四个电话打进来的时候,皮特同意配合警方引出下线。

  聂龙:当时因为除了皮特以外,再抓下一个的时候,等于巴基斯坦人就不能再在里面了,因为毒品已经交接给他了,只能是这一个人可以在场,所以当时确实比较紧张,为什么呢?因为阿巴西和祖拜尔毕竟抓了好长时间了,这个对他们包括日常平常跟他们接触比较多,对他们也比较了解了,所以心里还比较有谱,这是刚刚抓的没几分钟,让他再钓下一个确实是心里比当时抓头一个还要紧张,所以这样我们在卫生间也多布置了一个人。

  10分钟后,皮特的下线嘟嘟出现在酒店门口)

  但是,来找皮特接货的下线比皮特更加狡猾,刚一进屋就突然冲进了卫生间。

  聂龙:他就是想看环境,看环境正好看卫生间里了,卫生间时他这么一弄,我们这个同志马上就,因为我们这个同志是身手很敏捷的这么一个人,原来是练过功夫的,当时就把他给制服了。同时我们外边的,包括我,一块儿出来以后,两个人就同时都给控制住了。

  嘟嘟:到这儿干嘛来了,我不知道,他打电话给我,我在附近,他打电话给我,他说我来给他办……

  嘟嘟一再辩解是皮特打电话找他来的,但是在他随身的钱包里,侦查人员发现了一小包白色粉末,后经检验是海洛因,同时他还随身携带了3500元的美金,这个数目正好和祖拜尔、阿巴西交代的对方要付给他们运送毒品的报酬相吻合。

  2006年6月20号,4名毒犯分别被判处无期和十年以上徒刑。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大约两千一百万人吸食海洛因和可卡因,三千万人吸食大烟。虽然许多国家为打击和控制毒品,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毒品仍在世界各地扩散,特别是年青人尝试吸毒所导致的后果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毒品走私是国际犯罪行为,打击毒品走私的确是旷日持久的战争,这场战争需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而且世界各国只有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才有可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