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国”国际文化小使者项目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7年3月26日,“少年中国”国际文化小使者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行。发布会主办单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代表、项目主办单位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代表、少年中国组委会代表、承办单位北京市随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出席发布会现场,来自各地文化艺术界、教育界、工商界嘉宾应邀出席。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少年中国”国际文化小使者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全方位推进人文交流,广泛做好商界、学界、媒体、智库等阶层工作,深入开展旅游、科教、地方合作及宗教交流等友好交往……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情感交流,善于运用外国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更好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想了解中国,想知道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想知道中国人对自然、对世界、对历史、对未来的看法,想知道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想知道中国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民族特性等等。

嘉宾为“少年中国”国际文化小使者项目代表授旗

  在主办方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筹备下,重点开展以中外青少年为主体的高端中外国际交流活动。项目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的交流访问活动,创新国际交流方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进世界各国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风貌的了解,播撒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种子,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途径,倾力打造中国青少年对外文化交流的高端品牌和新名片。

嘉宾为“少年中国”国际文化小使者项目代表授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看望青奥会代表团时曾说道:“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100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就曾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青少年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代表国家未来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青少年思想纯真、心灵善良,对未来充满梦想,各国青少年之间交流没有意识形态上的障碍,容易激发共鸣,拉近心灵距离,增进友好感情;青少年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了解外面世界的愿望和要求迫切,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的积极性高。因此,“少年中国”国际文化小使者项目,旨在以青少年为主体,开展中华文化传播之旅,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示少年中国的蓬勃朝气;增强青少年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青少年、青春中国的崭新面貌和蓬勃生机,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方式和途径,丰富和提升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内涵和质量;为我国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培养后备人才,为国家总体对外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推荐阅读

新闻推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