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水扁获释更裁庭审言论集锦:说诈取多难听啊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陈水扁深陷弊案被裁定羁押

陈水扁昨天深夜再度无保获释,他步出法院时神情十分疲累

一名女子跑到挺扁群众里呛扁,遭警方带离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陈水扁因为贪污、洗钱被起诉后,被法官裁定释回,特侦组抗告成功后,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再度开庭。检察官和陈水扁的律师激辩5小时后,审判长周占春等3名法官认为,扁犯罪嫌疑重大,也曾干扰检方办案,但没有逃亡或与证人勾串事实,仍然裁定无保释放,但限制住居并限制出境、出海。曾被收押32天的陈水扁,暂时可以自由之身,站上法庭为自己辩护。

  法官至深夜10时许裁定释放陈水扁,审判长周占春等3名法官也认为扁确曾骚扰证人及检察官,因此除了原本“不得挟群众力量影响审判程序进行”的但书外,又附加一项“不得对证人,办理本案侦查、审判之公务员或其家人的身体或财产实施危害,或恐吓之行为”,也就是说,扁若违反这两项规定,仍会被法官收押。

  特侦组与台北地检署,本月12日将陈水扁、吴淑珍等22人起诉后,扁却被法官释回,让特侦组遭到第一次挫败,特侦组17日向高等法院抗告成功扳回一城,但昨天却遭二度挫败。至于检方是否再提抗告,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会审慎研究、依法处理。”

  特侦组抗告成功,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下午2时30分立即开庭,陈水扁和律师郑文龙、郑胜助准时到庭;特侦组则由检察官林?慧、越方如、李海龙及周士榆出马,北检主任检察官李嘉明、许钰茹支持,台下还有4名检察官待命。

  陈水扁在近5小时庭讯中只有不到1小时发言,仍把握机会炮轰特侦组办案偏颇、起诉书内容矛盾,他还拿李登辉为例说:“涉嫌的16亿,案子也在检察官那里,有去查吗?”

  调维安资料查行踪

  检方则以陈水扁海外巨款证明他可能逃亡,还痛批他影响证人杜丽萍等人,还要下属扛责;为了解扁能否脱离“国安”人员独自行动,周占春当庭命“国安”人员提供今年7月24日、8月15日及9月扁找黄姓少年做法会的3天维安日志,确认他没机会单独行动。

  检方详列多项扁、珍,用各种方式企图影响证人供词纪录,指控扁透过女子张玮津和检察官曾劲元,在日慧法师法会中,接近特侦组检察官朱朝亮、吴文忠并合照,企图将朱、吴赶出侦办团队,干扰检方侦办。

  庭讯从下午2时30分到晚上7时许结束,合议庭3法官又花3个多小时评议后,于深夜10时许仍裁定让扁无保释放。合议庭认为,扁虽曾干扰检方办案,但特侦组还是起诉他案,可见检方没有被合照干扰,扁释放至今也没有与人勾串或湮灭证据行为,检方也无法具体说出到底担心他会和谁串供,因此认定扁无与人勾串、灭证或者逃亡之虞,将扁释回。

  绿赞法官蓝骂放水

  陈水扁两度获释后,引发蓝绿不同反应,扁嫡系“立委”高志鹏说:“这证明法官心如秤,不受舆论与‘立委’压力影响,台湾司法仍是有希望的。”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说,无保释放是给陈水扁对等攻防的权利,保障司法人权。

  国民党“立委”邱毅则强烈反对此结果,他说:“特侦组应该再提出抗告,但是也要提出另案声押,以二次金改的案子声押陈水扁。”李庆华也痛批,周占春一意孤行、一错再错,根本是放水。

  法界也对裁定有不同意见。律师李传侯对结果一点都不惊讶,他说:“这种裁定,来十次或一百次都一样,检方若有把握,应直接面对法院审理,押扁没有用。”律师庄秀铭则痛批:“周占春认为扁没串证不必交保,却又警告扁不得威胁证人,明明就是两相矛盾。这种裁定结果,我不能接受啦!”

  二度无保释扁理由摘要

  .特侦组认为扁能支开“国安”人员逃匿,但随扁来开庭的“国安”人员证称,不会任由扁独自外出。

  .特侦组指扁在侦查期间与同案被告、证人串供灭证,就算属实,检方也已因应、声押过相关被告获准,相关证词证据因而确保,所以检方才同意不必再押并起诉。

  .特侦组主张扁珍、林德训等人的律师一起开记者会,有勾串之虞,但检方左证的报道中,也提及“律师努力与扁珍切割”、“四位律师不同论述”,难认定有勾串之虞。

  .特侦组以张玮津曾拿出扁与两位检察官合照,上头有扁注明:“这是众多照片之一,请留作纪念。”认为扁干扰办案;但张玮津出示照片时扁已在押,之后还被起诉,显然检方未受影响。此部分只须要扁不得恐吓检审及其亲属就可以了。

  .杜丽萍自杀是否与珍的律师代发声明有关尚难认定,且当时扁在押。

  .特侦组认为扁办为陈镇慧等被告请律师,藉此勾串,但事实上检方已取得证词证据并起诉,之后无证据显示扁有勾串。此部分只须要扁不得对证人及其家属恐吓就够了。

  .特侦组指扁会与证人勾串、灭证,但未提出具体证明。

  庭讯言论集锦

  ●陈水扁

  .起诉书说辜仲谅每月“进府”两、三次,他算什么啊?我每个礼拜要见他一次?他有什么资格找我,连他老爸(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也没每个礼拜见我一次,他老爸是我的“资政”耶!

  .我不是马先生叫手下来担(指台北市长特别费案),我是手下叫我来担,我没第二句话,因为我是“总统”,要负起最大的责任,我就担起来了。

  .我也站在司法改革这边,支持成立查黑中心、特侦组,提到这我就心酸酸,查黑起诉我太太,特侦大半年就办一个陈水扁。

  ●律师郑胜助:机要费本来就是他(指扁)的钱,让他拿来花的,说他侵占、诈取,多难听啊!

  ●检察官越方如

  .机密,机密,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为之,特权,特权,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为之。

  .奥巴马说,我不是白色,不是黑色,是爱的颜色,我们检察官也不是蓝色,不是绿色,是正义的颜色。

  ●律师郑文龙:扁在任内都被查在哪有钱了,他卸任后,你们还布下天罗地网,怕什么啊?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