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联合早报:陈水扁穷途末路犹挣扎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陈水扁深陷弊案被裁定羁押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0日发表华盛顿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撰写的文章指出,一向巧言令色滔滔不绝的陈水扁,自知难逃法网制裁,力图以保持沉默拒绝任何口供。他重施故技以绝食相逼,无非是要制造悲情引发绿营抗争与南部乡民同情,拖延弊案审讯时间,让民进党与他共进退,继续对抗蓝营。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局势动荡起伏,政海人物朝浮夕沉,其变化之大之速,令人眼花缭乱,出乎意料。

  谁能想到,五个月前还在台湾大选中拼力厮杀以求把持朝政的陈水扁,竟然会因贪赃枉法而被揪了出来,惨兮兮地成了台北看守所的阶下囚。在台湾政党轮替中得而复失的民进党,重新捡起了浪人与暴民的角色。而姗姗来迟的两岸两会协商与“三通”协议,则一扫台海迷雾,在深秋里给两岸带来一片春光。

  一向巧言令色滔滔不绝的陈水扁,自知难逃法网制裁,力图以保持沉默拒绝任何口供。他重施故技以绝食相逼,无非是要制造悲情引发绿营抗争与南部乡民同情,拖延弊案审讯时间,让民进党与他共进退,继续对抗蓝营。

  然而,决定陈水扁命运的不在于他的策略与手法,而在于他贪赃枉法罪案堆积如山的事实。尽管扁家成员百般抵赖,陈水扁以莫须有的“政治迫害”来转移视线,但是曾经为他效劳过的一大帮家属、亲信与幕僚,不得不交待出陈水扁滥用职权大肆搜刮的种种罪行。在台湾发生的这场贪与反贪,独与反独的战争,肯定将继续进行到底。只不过其战场已从政坛转为法庭、街头与牢房,攻守之势倒转过来而已。

  实际上,陈水扁的罪行不仅是经济的,而且是政治的。八年来,他利用手中行政资源对蓝色阵营滥施打压,强力推行“一边一国”的台独政策。他蓄意制造族群对立与社会分裂,把台湾搞得鸡犬不宁。他在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领域中大搞“去中国化”,挥霍大量钱财进行“入联”活动,推行金钱外交妄图扩展国际空间。这一切胡作非为,使台湾经济实力不断下降,国际地位更形孤立,全岛陷于无休止的政局动荡。他是台湾有史以来给人民带来最大损失、最大灾难与最大痛苦,却以耻为荣的领导人。

  作为一个从佃农发家的律师与政客,陈水扁的野心是想永远占据台湾政治舞台的中心。他的基本策略与手法是乱、骗、赖。他要制造与保持台湾的动乱局面以便乱中取利;他变本加厉地打压蓝营挑战大陆,是为了巩固权力,把台湾的土地和人民当作他进行这场豪赌的赌本。他一贯颠倒黑白,扭曲事实,抹黑对手,美化自己。甚至在要饱尝铁窗滋味之际还举起手铐装蒜,以一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殉道者姿态蒙骗世人。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奥吉亚斯牛栏”的故事,说是厄利斯国王奥吉亚斯拥有一个养着三千头牛的牛栏,因为三十年没有打扫而牛粪堆积如山。他要大力士赫格里斯在一天之内就把整个牛栏打扫干净。后人就把奥吉亚斯牛栏比作世界上最肮脏的地方。

  最近透露出来的种种事实,说明陈水扁主政八年,已将台湾变成一个贪赃枉法,官商勾结,黑幕重重,臭气熏天的东方“奥吉亚斯牛栏”。他利用职权上下其手,通过金融改改,土地转让,工程项目,收取佣金,兼并财产,成了一个权力扒手与“窃国大盗”。他的罪恶与肮脏程度,即便跳进太平洋也洗不清。

  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而被迫下台时,感叹他唯有跌入低谷之时,才更体会到登上权力顶峰的快感。对于陈水扁来说,由于罪恶昭彰沉入深渊之后,才更显露出他在高峰时的装模作样有多么无耻。

  陈水扁倒下,使民进党失去了一个神主牌。由于他已铁定不能翻身,民进党肯定不再甘当他的牺牲品。但究竟与陈切割还是为陈负荆,究竟回归岛内民主政治道路,还是诉诸街头暴民抗争,民进党内仍在摇摆不定。如果那个弱女子掌不了风雨飘摇中的舵,还有谁能出来收拾残局。现在面临绝境走投无路,居然有人企图以向华盛顿告洋状来挽救台海百舸争流中的这条沉舟,真是可叹又可笑。

  看来,陈水扁也许要把牢底坐穿了。而民进党的走向与前途,则有三种可能:

  第一是陈水扁被判罪而长期服刑,民进党为了自身利益,宣布与其切割。

  第二种是民进党在回归民主政治与采取暴力行动之间长期徘徊,如果内部派系林立无法协调一致,又推举不出能为多数人接受的头儿脑儿领军走出困局,那么极端派与务实派有可能各奔前程。

  第三种是,如果陈水扁因绝食抗争不见成效,决心以自绝尘寰来刺激党内激进暴乱分子与南部无知乡民。他们有可能向台湾当局进行强力反抗而制造流血事件,然后再把罪责推给执政党。台湾政局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陷入混乱,不仅岛内朝野与蓝绿两派无法共处,而且两岸协议都有可能无法生效。无论苟活在世或化为冤魂,这正是陈水扁所求之不得的事情。

  那个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赫格里斯不负重托,仅仅花了一天时间就把奥吉亚斯牛栏打扫干净。而今天那个东方“奥吉亚斯牛栏”又会怎么样呢。如果为了保持“民主政治”与“政党轮替”的美名,而宁肯与陈水扁寻求和解,甚至对那个曾经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千古罪人予以赦免,那才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呢。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