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江会"开台航运新局面 预期效益将于明年显现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陈江会”后替台湾航运、观光等产业开启新局面,新协议将自双方签署日起40天内生效,市场肯定新协议为相关产业带进利多,预期效益将在明年下半年显现,而明年春节长假及台商返乡过节热潮,对航空股、观光股的实质效益究竟如何,成为签署协议后的主要风向指针。

  业内人士表示,二次“陈江会”四项决议航运股受惠最深,观光股则是间接受惠,但预期皆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有实质效益显现。

  反观金融股,因可望成为下次“陈江会”协商的要点,想象空间题材大,加上岛内金融产业受大环境冲击,处境艰难,可望加速台当局松绑脚步,一但两岸签定金融MOU,金融股可望全面受惠,看好银行股受惠程度将高于寿险股、证券股,主要是岛内银行直接登陆,服务广大台商的商机可观,而证券和寿险则需打入当地内需市场,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带进实质效益。

  台股在历经“陈江会”以及美国大选落幕后,由题材面回归基本面。业内人士表示,在景气未有好转迹象下,本波反弹视为技术反弹,即便短线回档不易跌破4110点,但指数震荡之后再往下杀机率颇大,主要是景气持续恶化当中,还不见反转迹象,说今年低点已见的说法过于乐观。预估台股本波在明年4月、首季财报出炉后落底机率高,景气复苏行情要到下半年较有机会。

  台湾工银新台湾基金经理人蒋尚勋表示,二次“陈江会”的指标受惠股在陈云林离台前,卖压就已陆续出笼,显示题材面已退烧。即便如此,两会顺利签署四项协议,仍有其长远的意义,将可视为两岸日后发展更紧密合作的基石,未来若能循香港与内地CEPA的签署,让彼此经贸联系更加紧密,预期将更有利于岛内经济的发展。

  由于CEPA具有自由贸易协议的性质,包括关税、货物税都可获得减免,两岸若能朝此方向推动发展,是市场法人期待的方向。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