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缘分]一起还债的日子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男人背后的女人

  郭中一:其实好多次,因为这种运动,它也会有各种政治势力去打击你。所以当时会有很多时候,会觉得很沮丧。很多时候我都会想说,我不做了。可是她的正义感非常强烈。通常来讲,太太不会希望先生做这些事情。就说你好好做一个教授,你赚钱养家糊口就好了,然后你最好不要危及家里头。像我们在前面冲的时候,她很多后勤工作就要做到,我在台上我带着群众呐喊,在喊口号,可是天上下雨了,怎么办?我也不能够离开现场,我要撑下去。她就会在后头,她把雨衣准备好,把雨衣送来,比如说我们活动时间拉得很长,中间碰到中饭时间,晚饭时间怎么办呢?她去张罗,包子、馒头、肉粽,下雨天就准备好姜汤。这些东西我完全不要去吩咐她,我心里很明白,这些东西她会想得比我更周全。

  庄蕙瑛:每次我会问问看,今天大概多少人,有时候我有时间,我就会炒好大一锅的面,然后分装。煮好大一锅汤,然后煮个点心,比如说甜点,然后切一大堆水果,骑着摩托车送去。如果那天我要上班,我可以起一个大早,去市场买东西,然后回来赶快做完,就让他带过去,然后我去上班。他们会一整天,下午大概两、三点才会散会,所以我就会在中午休息的时间,饭也不吃,我会骑着摩托车再到现场,去看看他们吃得怎么样。

  郭中一:所以其实虽然我是名义上的领导者,我觉得真正他们的精神领袖,其实是我太太。他们知道,她去了就有好吃的东西,就有温暖,就有亲情。

  2006年,郭中一的人生再次发生重大转变。郭中一祖籍安徽省肥西县铭传乡启明村。这一年秋天,郭中一回家乡考察。萌生了回家乡办生态农庄的念头。但自己还要在大学教书,一年当中只有暑假、寒假才能回来,怎么办呢?这时,又是妻子站了出来,她愿意帮助丈夫实现愿望,承担生态农庄的筹建工作。不久,生在澎湖,长在高雄的庄蕙瑛,带着两个儿子来到丈夫的家乡--安徽。在把两个儿子送到省会合肥市的中学读书之后,庄蕙瑛全身心投入到生态农庄的建设当中。

  郭中一:我自己的家乡是合肥。我到这边来不算什么,我多少来讲,我也听我父亲的乡音听了那么多年了,所以我适应起来不成问题。她是澎湖人,她对合肥完全没有认识,所以她当时敢来,我都非常佩服她。

  如今,两年过去了,夫妻俩付出了很多心血的生态农庄已经初具规模。柠檬香茅、熏衣草、薄荷、树莓等20多种经济作物,都到了收获的季节。

  郭中一:大概有二、三十种香草。比较值得一提的还有熏衣草。熏衣草在下面,这个号称是"香草之王"。它出的精油量会比柠檬香茅少得多。可是它的精油的用途最多。它可以起宁神、消炎、镇痛的效果。

  郭中一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只有寒假和暑假,这三个月时间在生态农庄。生态农庄不到两年时间,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跟妻子的辛劳分不开。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庄蕙瑛说,尽管自己从台湾到大陆,从城市到农村,一路走来很辛苦,目前生态农庄还处于起步阶段,前途未卜,但开办生态农庄,是丈夫的理想,对于自己的付出,她无怨无悔。

责编:王壹霖

5/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