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岸三通 台湾著名诗人赋诗抒怀60载等待终成真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

台湾著名诗人林恭祖老先生

  中新网龙游11月7日电(记者 柴燕菲)“虽是小三通,乡心带海风。鸥从波面起,人即白头翁。”今天在浙江龙游举行的海内外诗人“中国·龙游石窟行”诗词大会上,八十二岁的世界汉诗协会荣誉会长兼台湾分会会长林恭祖老先生现场吟唱了这首《三通有感》,表达对两岸统一的强烈愿望及对“两岸三通”终实现的兴奋。

  “两岸三通是大势所趋,六十载的等待终于变成现实了。”话说此,林恭祖老先生不禁眼含泪水、声音哽咽。据悉,祖籍福建莆田仙游的林恭祖老先生于一九四八年从莆田第一中学毕业考进了台湾大学文学艺术院。第二年,两岸对峙,音讯全无。至此六十载的等待只希望两岸能够近距离交往,尽早和平统一。

  海峡两岸地缘相连、血缘相亲、语言相近、文缘相承、诗缘相续。人在异乡,思乡情浓。诗言志,一九八二年除夕,林恭祖遥望海峡,有感而发:“今夜无眠非守岁,天涯无客不思归”(《春节怀大陆》),表达对两岸统一的强烈愿望及对故乡亲人的绵绵思念。

  林恭祖老先生告诉记者,此诗在大陆发表之后,在两岸三地引起反响。家乡莆田仙游县的诗人王文淡、郭清梁、郭清岑纷纷作诗应和,无奈不能及时寄到台湾;广东陆丰县的陈章则辗转香港中文大学把应和诗及时送达。收到应和诗之后,他激动不已,更坚定了以诗歌的热情来融化两岸对峙坚冰的信心。

  “只有两岸民间文化不断近距离地交流,才能不断增进两岸文化的融合,从而一同为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做出贡献。”林恭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八十二岁的高龄了,虽然自己得了青光眼,虽然他夫人强烈反对,但他还是要来到浙江龙游,与海内外诗人一起共赋神州美。“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在龙游过的地方,赏风景、观民风、叙友情、结诗缘。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

  “我相信两岸三通之后,我们两岸交流将越来越密切。”林恭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两岸和平统一,两岸人民不再深受思乡之煎熬。(完)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