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学者评陈水扁执政8年-教育质量下滑

 

CCTV.com  2008年05月01日 21:16  来源:CCTV.com  
进入[海峡两岸]>>

    CCTV.com消息(海峡两岸):点击观看视频 >>>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根据台湾《联合报》的最新民调数字,有62%的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8年的教育政策不满,有82%的民众期望台湾的教育能有所改善。日前马英九表示说,他上台后首要的任务就是拼台湾的经济,其次就是要拼台湾的教育。那么"拼教育"为什么会成为马英九最主要的任务?民进党执政8年,台湾的教育质量是怎样的?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共同分析。一位是台北大学的教授郑又平先生,一位是台湾政治大学教授秦梦群先生。欢迎二位。

    郑又平:主持人好。
  秦梦群: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执政8年,台湾的教育质量不断下滑。

    报道说,民进党执政后,打着"本土化教育"的旗号,继续对台湾教育进行改革。2002年,实行了48年的"大学联考制度"被废除,转而全面采用"大学多元入学方案",学生可以通过多次不同形式的入学考试进入大学。这项措施不仅使得台湾的大学录取率直线上升,录取分数线也越来越低。2007年台湾的大学录取率达到96.28%,有10所大学录取的学生平均单科成绩不到5分。

    而"中小学九年一贯课程"改革办法则给老师和学生增加了很多困扰。根据该办法,台湾教育部门所属机构和岛内民间出版机构都可以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编撰教材,各学校可以自主选用教科书。这样一来,就出现了同一科目有多种教科书的现象。但由于这些教材必须经过台湾当局的教科书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才能出版发行,因此在民进党执政后,违背历史事实、突出"台独"意识、切割与大陆联系的内容,成为台湾中小学教科书中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那我首先想请问一下郑教授,你是大学的老师,那我想请问一下,你是否自己亲身带过学生,你的切身感受,现在台湾的大学生,与以往相比,素质是怎样的?

    台北大学教授 郑又平:我回台湾在大学任教到今年已经是15年了。在这15年来,我看着台湾的教育整个体制,经过了所谓的教改(教育改革),那么在这样折腾下来,台湾学生的素质可以说是每况愈下。我自己在南部的一所公立大学教书的时候,我在他们的法律系开了一堂课叫政治学。这个法律系是整个大学里面,入学分数最高的一个系。那有一天,因为台湾南部很热,难得在冬天会有低温的现象。我觉得那天早上很冷,于是我穿了一件黑的皮夹克走进教室。走进教室的时候,我就跟学生们讲,我说真的难得,今天是寒风凛冽。我这话一说完,我就看到所有的学生愣着看着我,大家觉得很尴尬,有一个学生举起手来说:"老师,凛冽是什么?"我当时一惊,我说你们听不懂寒风凛冽啊?于是我解释给他们听。

    有一次在上课的时候,讲政治学,讲到国际关系。我就讲到说,这个世界上对于冷战有"鸽派"的看法,有"鹰派"的看法。台下就有学生举手说:"什么是鸽派,什么是"鹰派"?"我觉得讶异,于是我就费着心思跟他们解释说,"鸽派"代表爱好和平的派系,"鹰派"是好战的派系。那又有学生举手说:"为什么鸽子一定是代表和平呢?"我讲这个是我们自己亲身经历的,实在当时让我啼笑皆非。这是今天的台湾大学生相当普遍的现象。各位不要认为我们在夸张。今天台湾的大学生,普遍的素质都跟过去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大学生平均素质有相当的落差。这是很多老师,教书的同事们大家平常们都感慨的。我有时候在系务会议上,很多老师会说,有一些课可不可以不要开了,因为教的结果让自己都有挫折感了。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