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英九家世调查:记者走访湖南湘潭县马家堰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  

  父亲马鹤凌 讲起家乡泪纵横

  在南岳衡山的山脚下,有一所名为“岳云”的中学。1935年至1940年,马鹤凌在这里度过了他的中学时光。他的体育、国文、物理和历史课成绩都不错, 其中体育更是强项。在体育主任杨一南老师的指导下,马鹤凌在初中二年级就夺得了湖南省运动会的万米长跑冠军。

  83岁的马玉昭,是马英九的堂姐。在马玉昭眼里,她的二叔马鹤凌不仅是一位体育健将,还是一位爱乡、爱国的人。

  多年以后,从台湾回到家乡的马鹤凌,向岳云中学捐助了1万美元,设立“一南体育奖学金”,以表达对母校和恩师的感谢之情。他还向母校赠送了一副楹联,表达对祖国强盛的期望——岳峙南天,万千桃李兴中国;云飞四海,十亿炎黄进大同。

  1995年5月19日,马鹤凌一行16人回到了长沙。这是他离开家乡40多年后第一次回到大陆。在长沙湘江宾馆,马鹤凌分批会见了大陆的亲友。说起当天见面的情景,马玉昭至今依然非常激动。“二叔的湘潭话仍然讲得非常好。”当天晚上,待亲友们离去后,马鹤凌单独留下马玉昭,两人用湘潭话一直聊到深夜。

  “我的家寺门前在湘江边,湘水涟漪,碧波荡漾,下望朱亭(株洲),上望石湾(衡阳),空间辽阔。我家在这湘江岸畔,就像一只匍匐的大鹏,展翅欲飞。”马英九的表哥刘肇礼一边吟诵着舅舅写的“怀乡文”,一边对记者说,每当马鹤凌给子女们讲起家乡的情景时,都会忍不住老泪纵横。

  1998年,得知湖南遭受洪灾,马鹤凌立即召集身边的至亲好友,向湖南捐赠了100万元新台币。2004年3月初,台湾举行选举前夕,马鹤凌打电话告诉刘肇礼,他已向在台马姓族人发出呼吁,号召大家投好关键一票。2005年10月30日,马鹤凌突发心脏病,被送到医院治疗。11月1日晚7点,电话那头传来了舅舅去世的消息。刘肇礼无比悲痛,连夜撰写祭文。

  马英九 注重传统道德,对人谦和开明

  据刘肇礼介绍,马英九从小由祖籍长沙宁乡的外婆带大。外婆只会讲长沙话,所以,马英九练就了一口流利的长沙话。“有一次,一位家乡的朋友到台北去看他,一见面,马英九非常高兴,就用长沙话说:‘我们莫港(讲)国语嗒,港(讲)长沙话咯。’”

  1990年,刘肇礼陪母亲到台湾与舅舅一家团聚。在台北的近3个月里,刘肇礼与马英九朝夕相处,“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表弟很注重传统道德,对人很谦和、开明。他对我母亲很敬重,每天都要来请安。对舅舅、舅妈说话也总是恭恭敬敬、客客气气的,非常有礼貌。”刘肇礼回忆说,尽管马英九公务繁忙,但他们在台湾小住期间,他总是尽量抽时间陪伴他们,并一直用家乡话聊天。

  谈话间,刘肇礼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许多媒体说马英九滴酒不沾,其实不然,他酒量还不错,只是从不贪杯。他平时喜欢喝红酒,但每当举行家宴的时候,就会拿出湖南特产的酒鬼酒喝一小杯。每次外出赴宴时,如果餐桌上恰巧有酒鬼酒,他也会高兴地喝上几杯。”

  刘肇礼最近一次赴台,是在2006年4月。“我明显感觉到他比以前老了许多。他自己也有同样的感觉,所以一见面就跟我开玩笑说‘我真不知道该叫你表哥还是表弟了’。他的压力非常大,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非常辛苦。但幸好他的饭量非常大,而且每天风雨无阻地坚持长跑,身体非常壮。”

  马鹤凌生前时时以“明强诚正,孝友贤良”提醒自己,并以这8个字对子女和孙辈进行人格教育。“表弟是一个孝子。”刘肇礼说,马鹤凌在世时,马英九始终与父母同住,而且无论公务多繁忙,他每周必定要与父母一起吃顿饭。现在,他将孝心全部倾注在母亲身上。

  马英九将会为马氏族谱增添什么样的内容呢?

  

责编:李贤

2/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