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两岸]台湾学者评陈水扁执政八年--民生痛苦

 

CCTV.com  2008年04月05日 20:45  来源:  
进入[海峡两岸]>>

    CCTV.com消息(海峡两岸):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民进党候选人在台湾大选中失败,台湾媒体普遍认为,民进党的败选是民众对陈水扁执政八年的否定。其中,民众最为气愤的是,八年间,陈水扁把台湾经济搞得一团糟,民众痛苦不堪,自杀率不断地上升,平均每两小时就有一人自杀。那么八年来,台湾经济到底差到了什么地步?为什么民众会这么痛苦呢?今天我们就将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就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一位是台北大学的教授郑又平先生,还有一位是台湾阳明大学的教授潘怀宗先生,二位好。

    潘怀宗:大家好。

    郑又平:主持人好,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在进入今天的话题探讨之前,还是先来看一段相关的背景资料。


  在台湾,民众的生活情况常用痛苦指数来衡量,痛苦指数是一个把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相加得出的数字,数字越高表明民众的生活越痛苦,台湾统计部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民进党执政的八年里,台湾的痛苦指数屡创新高。2004年,台湾的痛苦指数达到6.05,创下了历史新高,2005年,这一指数又提高到6.44,虽然2006年这一指数有所降低,但2007年台湾的痛苦指数仍然达到5.71,是近十年来的第三高点。另外,陈水扁2000年执政时,台湾的失业率为2.99%,但目前台湾的失业率是3.91%,在2002年时,台湾的失业率还曾一度达到5.17%。2007年台湾拥有大学学历以上的失业人数达到11.6万人,这也是历史上的最高数字,当年的应届毕业生中,平均每2.5个人中就有1人失业。台湾财政部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现在台湾当局的负债预算已经达到4.62万亿元新台币,这个负债额和陈水扁开始执政的2000年相比,足足增加了近2万亿元新台币,平均每位台湾民众的负债高达20万元新台币。台湾的经济情况的恶化衍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大量民众因为用银行卡借债而沦为"卡奴"。暴力讨债集团猖獗,许多欠债民众被讨债集团恐吓、骚扰。日前,台湾媒体就报道了一名少年因为无钱交水电费和抚养家人而抢劫的案件。

    有台湾媒体评论说,陈水扁上台以来,动不动就提出为了发展经济而追加预算,但事实表明,陈水扁当局撒大钱的投资行为对台湾的经济几乎是毫无贡献。台湾经过了陈水扁几年的折腾,已是满目疮痍、面目全非。

    主持人:我首先想请一下潘教授,您这几年收入变化情况怎么样的?跟您原先的预期有没有差距?

    潘怀宗:我们台湾月薪是1.77,在去年是薪水成长1.77,但是物价平均上涨指数是成长了1.8,所以总的来讲,我们的薪水是缩水的。可是在这边我要强调的是,这个平均月薪增长1.77,对于我们两位教授来讲,我们的薪水增长是零,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调薪,那有很多的像比如说基础卖劳力的人,那是下降的。所以我们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拿平均来看,平均看的话是没有用的。所以因此如果今天主持人要以我个人举例子的话,那我们公立大学的教授薪水是在这8年来,也就是陈水扁主政从2000年到2008年来,我们只调了一次薪水就是调了3%。

    那么以价格上涨的物品来讲呢,我也调了资料来看,我调到今年跟去年的比较,大家可以想像8年来,大概什么涨得最多。我来看看葱,包心白菜,花椰菜、甘蓝菜,我想大家不可能不吃菜吧,大概上涨幅度平均都在130%多,150%多。像这个补习班学费,我们养小孩,小孩子现在竞争很激烈,送到补习班去,补习班上涨的学费也上涨了17%。那么像汽油上涨了11.21%,所以大家都常常在讲说汽油涨啊涨啊,你看汽油涨了11.21%,可是葱上涨了151%,包心菜上涨了133%,花椰菜上涨了113%,所以你可以想像,你脑袋里面想油价涨,没想到菜涨得比油价还得来多。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