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北著名的圆山饭店传将公司化引起争议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3:25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台北著名的圆山饭店昨天突然引起外界关注.当地媒体披露,拥有这家饭店的财团计划耗资9亿新台币另外成立公司经营,此举被外界质疑是要将圆山饭店的公产转变为私产,图利特定人士.主管部门的官员在在野党的强烈质疑下,否认有关报道.

    见证台湾半个世纪历史的圆山饭店向来被认为是公家财产,经营这家饭店的财团法人受交通部门管辖,该财团的董监事一直都是官派,但现在传出饭店将公司化,外界担心一旦公产转移为私产后,交通部门将无权管理.

    偏偏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的人选,就是即将卸任该财团法人董事长、并与陈水扁交好的宗才怡,还计划赶在陈水扁卸任的5月20日之前完成公司登记。

    消息曝光后,在野的国民党民意代表强烈质疑此举是要图利特定人士、陶空公产,要求当局交代说明。

    主观部门官员断口否认有关报道。

    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 蔡堆:?有??任何立?,520以前要成立公司,要改公司,我可以向各位?告,520之前??不可能。

    虽然经营圆山饭店的财团法人一再澄清表示,饭店公司化是多年前的既有规划,也将更有利于饭店经营,但外界还是质疑该财团在年年亏损的情况下,还要花9亿巨资成立新公司的背后动机。

    新闻背景:见证台湾半个世纪历史的圆山饭店

    50多年前兴建的圆山饭店矗立在台北剑潭山上,金碧辉煌的中式豪华风格使该饭店一直成为台北市的地标性建筑。半个多世纪以来,台湾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活动就发生在这里。当年筹建时的总经理正是蒋宋美龄最疼爱的外甥女孔令伟。现在让我们透过当年承包商的介绍,了解一下那段历史。

    圆山饭店的总统套房,一直到现在还摆放着蒋宋美龄的梳妆台,还有这对她和丈夫蒋介石曾经坐过的龙凤椅。拿出老照片,当年兴建圆山饭店的承包商,印象深刻。

    圆山大饭店承包商 郭先生:他上面挂了一个大『寿』字,这个是老蒋那个时候,才有办法挂上去的,不然任何人你说做生日要挂寿字,不可能的事。

    其实蒋宋美龄为圆山饭店花了很多心血。1951年黑白照片里的台湾大饭店,就是圆山饭店的前身,之后蒋宋美龄的武官出面贷款,兴建圆山饭店。蒋宋美龄将整个工程,全权交给她最疼爱的外甥女孔令伟筹建。

    郭先生:我父亲要的是依据传统和美观下去做,但是孔二小姐认为说,她喜欢的就是要这样做,我不管你漂不漂亮,不管你有没有传统。

    曾经担任圆山饭店总经理的孔二小姐在圆山筹建避难密道,就是他对蒋介石夫妇献上的巧思。随着政权更替,蒋家早已经退出圆山饭店的经营,但宏伟的宫廷式建筑,见证了那个时代的历史。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