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商故事]我的弟弟叫齐秦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6:55  来源:CCTV.com  
进入[台商故事]>>

    CCTV.com消息:


齐鲁


齐鲁


齐鲁与齐豫、齐秦

  2001年11月11日,上海的南京西路上,一家麻辣火锅店正式开张。围观的人把店门口几乎围得水泄不通。在前来剪彩的众多嘉宾中,人们发现了两个十分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在中国赫赫有名的歌星齐秦和齐豫,

  齐鲁开业致辞:我们台北"齐辣"还有上海"齐辣",是由我本人齐鲁以及我的弟弟齐秦,我的妹妹齐豫,我们三个人共同投资、筹划所设立的上海齐辣。

  在台上致辞的这个人名叫齐鲁,是齐秦和齐豫的大哥,这家餐厅正是他带着弟弟妹妹共同投资创办的,因此,餐厅也有了一个"齐"姓的名字--"齐辣"。

  齐秦:哥哥找了些上海的朋友,起了这样一个头,完全是由哥哥一手耕耘起来的。

  齐豫:齐秦跟我原来从事的是音乐的工作,提供给大家的是精神粮食,现在有我哥哥的加入,我们给大家提供点具体的粮食。

  在中国,齐秦和齐豫的名字几乎是妇孺皆知,姐弟二人以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打动过无数人的心。十几年来,他们的经典歌曲一直被人们传唱着,齐秦和齐豫也成为中国流行乐坛的标志性人物。

  跟弟弟妹妹相比,齐鲁在中国大陆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齐秦和齐豫还有一个哥哥。那么,作为名人大哥的齐鲁,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在上海开起了餐厅?这家名为"齐辣"的餐厅,又承载着齐氏兄妹三人怎样的情感历程呢?故事还要从他们三人小时候说起。

  齐鲁的父母都出生在东北,父亲祖籍山东,1949年去的台湾。1950年出生的齐鲁分别比妹妹齐豫、弟弟齐秦年长7岁和10岁。

  齐鲁:山东有个简称是鲁,所以爸爸就给我取个名字呢,我叫齐鲁。山东有一个济水,爸爸叫齐济。(济水)起源于河南、所以我的妹妹也就叫做齐豫。据说这个济水也经过了陕西,所以最后弟弟出来呢,爸爸给他取个名字叫齐秦。

  齐鲁的父亲是个读书人,望子成龙的心情十分迫切,对孩子的管教也相当严厉。而作为长子的齐鲁,更是被父亲寄予了厚望。可小时候的齐鲁却十分顽皮,在父亲那种"棍棒出孝子"的传统教育方式下,齐鲁从小就没少挨打。

  齐鲁:所以从小爸爸骂我骂得非常凶,也打的很凶。常常被爸爸吊起来打,我想家里面的,烟灰缸、鞋子、鞋板子、皮带、皮鞭、藤条、扫帚,大概无所不用其(极),打得是满屋子跑、满屋子跳。

  俗话说长兄如父。齐鲁长大之后,齐秦、齐豫只有几岁时,父母由于外出忙碌经常不在家里,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就落在齐鲁的身上。大概是受了父亲的影响,也可能是遗传的因素,长大后的齐鲁像父亲一样,脾气也很暴躁。因此,在教育弟弟妹妹时相当严厉,有时也会对他们发脾气,甚至是打骂。

  齐鲁:打是打,也打,小嘛,你想我15岁的时候,齐秦才5岁。你说现在看一个5岁的小孩,打他脑勺,为什么这样子。蛮习惯的好象。妹妹当然很少了,因为总是女孩子,妹妹也很听话。齐秦有时候闹的时候,就打他。所以他们大概那个时候,也不一定很认知,对哥哥有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大概就是一个字,怕。

  从那时起,齐秦和齐豫对大哥的害怕多过了亲近,常常敬而远之,再加上年龄的差距,使得他们和齐鲁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了些隔阂。而齐鲁也只当弟弟妹妹年纪还小,认为他们长大之后,自然就会理解自己。

  就在齐鲁24岁那年,父亲却决定将他送往日本读书,一向严厉的父亲,为了让儿子能够真正地在国外生存下去,在给了齐鲁一年的学费之后,就命令他不准再回台湾。而那个时候的齐鲁也没想到,自己这一走,竟然就是整整十二年。

  齐鲁:爸爸说,你要自己能够独立,我也没有任何更多的钱再给你。好像我是被丢出去的感觉。

  解说:刚到日本的时候,齐鲁甚至连一句日文都不会,为了生存,他只是靠着叔叔的关系,在一家中国餐厅打工。而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厨工。

  齐鲁:就是专门收碗盘,然后洗碗筷,洗杯子。我就洗了三个多月。生意好的时候,我一天大概洗杯子,洗将近要800个左右。就是左转右转。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