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商故事]在上海种植水稻的台湾人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13:37  来源:CCTV.com  
进入[台商故事]>>

    CCTV.com消息(台商故事2月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罗效政


有机大米

  如今,当你走进祖国大陆的任何一家超市,你都不难发现,台商制造的食品从方便面、速冻汤圆到各种农副产品、热带水果,无处不见台商制造的身影。在上海的一家超市里,记者甚至还发现了,台商种植的有机大米。价格也不便宜,每公斤24元人民币。再一看产地,居然就在上海市的崇明岛。难道还有台湾人千里迢迢到上海来种水稻、卖大米吗?带着这个疑问,在上海市的崇明岛,记者找到了来自台湾的"米罗"先生。

  "米罗"原名叫罗效政,由于在上海种水稻、卖大米出了名。当地人都管这个卖大米的罗先生叫"米罗"。罗效政今年四十岁,戴着一副眼镜,文绉绉的。看上去怎么都不像一个种水稻的农民。不过,在当地人眼中,他可是一个种植水稻的大行家。罗效政说,他种的可不是一般的常规水稻,而是来自台湾的绿色有机水稻。在众多的水稻中,无论是从叶子,还是稻穗,记者都没有发现常规水稻和有机水稻的区别。罗效政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简单的鉴别方法,他说 看到哪块田里的麻雀多那一块稻田就是有机水稻。罗效政先生说,这个方法虽然不科学,可是却十分有效。因为在没有施加任何化肥、农药的有机水稻田里害虫的数量要比常规水稻田里多得多。因此 这些爱吃害虫的麻雀自然就会多一些。罗效政开玩笑的说,他们这里种植有机水稻聘请了"三个专家"。第一个"除虫专家",就是这些麻雀。不过,这些麻雀可不是白吃害虫的,为了让它们除虫,罗效政每年都要搭上一 二千公斤的大米作为"报酬"。

  罗效政:你看那边那么多鸟,这个鸟一年一只要给我吃掉一公斤到两公斤的大米。每一只吗?平均每一只。但是我又不能把它赶走,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它会吃掉我田间的一些害虫。所以说达到我们这个稻米和自然能够和谐共处。所以这个鸟对我帮助很大的。你看,很多吧?

  罗效政先生"聘请"的第二个"专家",就是这群鸭子。这些鸭子是罗效政用来除草的"除草专家"。由于没有施加除草剂,田里面的杂草就全都由这些鸭子来处理掉了。他养的这1500只鸭子,每天能够除掉80亩水稻中的杂草。看着这些在稻田中忙碌的鸭子,记者也不禁佩服,罗效政先生的奇思妙想。不过,这么多鸭子分布在上千亩的水稻田里,放出去容易,可该怎么赶回来呢?总不能一只一只地去找吧?对罗效政先生来说,这可不是什么难题。每到该"下班"的时候,罗效政先生就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

  罗效政:鸭子回来喽。回来喽, 鸭子。鸭子都是这样子,因为它早上放出去,下午要让它习惯听哨音。听哨音它就会带头回到。

  我们这个鸭寮里面。但是一个诱因,要放一点饲料给它。它这样以后就习惯了听哨子就好像要补充营养,就回到鸭寮来。

  说到罗效政先生"聘请"的第三个"专家"。那可就更神奇了,这个"专家"用肉眼根本看不到。他们生活在水稻田里的水中。罗效政说,他们的有机水稻田里,用的都是生物活性水。在这些活性水中,有很多有益菌。这些有益菌就是他"聘请"的"营养专家"。

  罗效政:你看,我们从河里抽上来的水经过几道的程序到这边,然后我们这边有很好的过滤设备,现在这个水说起来,比矿泉水,比那个纯净水还要干净。那因为我要证实给你看,我们喝的很健康,那我们的植物喝了,生物活性水也很健康。代表我们大米也很健康。我们喝给我们记者先生看一下,来,你喝半杯,我喝半杯。好,这是我们的生物活性水ZNW喝给我们记者先生看。味道不错,所以我们的水稻吃了生物活性水一定健康。我们再吃第二遍好吗?水为什么是金黄色的?是因为这里面有很好的菌种,菌类。所以它变金黄色的?我们再喝点给我们记者先生看。我们大米就是这样养大的。谢谢你。

  目前罗效政种植的有机水稻,尽管每公斤24元的价格并不便宜。可是却非常好卖。他每年生产的几十万公斤有机大米,在上海的市场上就能销售一空。这个罗效政怎么会想到,到大陆来种植水稻、卖大米呢?在闲暇的时间里,罗效政向记者讲述了他卖大米的故事2000年,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读书的罗效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来到了上海市的崇明岛。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