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台湾十万劳工要靠贷款过年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18:11  来源:  
进入[海峡两岸]>>

   点击查看视频>>>>

    CCTV.COM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主管部门日前通过了一个“劳工纾困”贷款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台湾的劳工不用保人,也不用抵押品,直接申请就可以在春节前获得十万元新台币的贷款,预计将有十万人符合领取这笔贷款的资格。那么为什么会有10万人靠贷款才能度过年关?靠贷款能够让劳工走出困境吗?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请台湾的两位嘉宾来共同分析。一位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女士,还有一位是台北大学的郑又平教授。二位好。

    郑又平: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王鸿薇: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小片:据台湾媒体报道,年关将至,台湾很多劳工阶层的人士陷入无钱过年的窘境,在劳工阶层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行政主管机关于近日宣布,实施“劳工保险纾困贷款项目”,当局将动用劳保基金 100 亿元新台币作为贷款额度,每人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新台币,利息实行低利率,凡连续缴纳养老保险15年以上的中、低收入人士都可以申领,预计会有10万名劳工可以得到贷款。“纾困贷款项目”自2003年起已陆续办理了4次,贷款总金额达 380 亿元新台币,有超过32万名劳工申领过这个贷款过年。但是,劳工贷款不还钱的情况也很严重,有17.6%的人不能正常还贷。

    根据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在2007年年底做的统计,台湾低收入户数为8.9万户,人数达21.6万人,分别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0.8%及1%,表明岛内的穷人仍在不断地增多。  

    台湾所谓的“低收入户”,是指将家庭总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后,每人每月所得金额在所在的县市政府制定的最低生活费标准以下,这个标准在6000到14000元新台币之间,且家庭财产没超过当局主管机关当年度公告的一定金额者。而这项最低生活费标准,每年都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资料显示,岛内各县市低收入户数以台北市、台北县及高雄市最多,而低收入户人口占各县市人口比例则以台东县、澎湖县及花莲县最高。

    另据台湾《天下》杂志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岛内民众对台湾目前的经济现状表示不满意,比例创下5年来的新高。根据这项调查,高达85%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贫富差距严重,超过一半民众不满意台湾目前整体生活品质。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湾媒体报道说,今年会有十万劳工要靠“劳工纾困”计划提供的贷款来过年了,这个数字对于只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来说,比例其实也并不小。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劳工要靠贷款才能度过年关呢?

    王鸿薇:以台湾的劳工人数来说,劳工人数大概是1000万人左右,如果说以10万劳工需要申请纾困贷款来过年关,其实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大概是1%左右。当然“劳委会”做一个劳工纾困贷款,其实对广大劳工来讲是一项福音,主要是因为在去年的时候,台湾受到经济景气,还有物价上涨,原物料上扬的压力,台湾关厂歇业的家数非常多,在这样状况下,很多就影响劳工的生计,特别是在接近年关的时候,台湾过去在整个企业界跟工厂也有一个惯例,也就是说有一些经营不善或者比较没有良心的老板,他们希望在年关的时候,之前因为他为了要逃避一些年终奖金或者奖金的分发,所以都选在年关之前关厂歇业。所以广大劳工就一时陷入了困境,而且马上就要过年关了,你总是要在年关上不管是一些压岁钱或者家庭过年要准备一些钱在手上。所以当“劳委会”推出这样劳工纾困贷款时候,就受到很多劳工的欢迎。事实上在台湾“立委”选举之前,本来行政部门有一度是想到说,因为资金不够,而且可能申请人实在太多,而且过去有很多劳工因为欠钱没有还,所以考虑今年要不要停办,可是当停办的声音一出来的时候,社会舆论非常反弹,因为劳工生活这么辛苦,而且关厂歇业家数又这么多,当局实在是应该要继续再申办劳工纾困贷款,提供给劳工一个等于说过年关能够有一些小钱,能够从当局单位申请到,然后利息也比较低,能够方便也让他们能够顺利度过年关。

    主持人:我们看到报道说,2007年台湾有四万多家的公司企业倒闭,也创下了历史的记录,而现在很多企业的员工,其实也面临着失业的威胁。那么这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员工,他度过了年关之后又用什么办法去面对子女学费、生活费用等等这样的压力呢?

    郑又平:台湾现在的劳工所面对的经济条件是极端恶劣的,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整个大环境不景气,那么台湾的产业,从过去在鼎盛时期可以说是几乎充分就业,到今天台湾的失业率节节高升,而且很重要的是,实质的收入,实质的工资并没有增长,可以说在过去七八年里面都是原地踏步。相形之下,你再算进去通货膨胀,台湾今天的劳工他自己每个月能够花在生活上的实质所得,等于是处于缩水的状态。那么现在这些劳工到底有多少呢?各种估计不同,但是一般来讲,我们都同意在台湾现在的劳工生活状况惨淡,处于经济弱势的至少有一百万人以上。那么你如果去看一下,这一个劳工纾困贷款它所能够济助的人,从2003年它第一次开办,2005年停办过一次,然后过去这四年里面总共也只有32万人申请过,那你算算一百多万人这么辛苦地过日子,四年也才贷出去380亿左右的贷款,32万人受惠,那么其他的人怎么办。并不是每一年都有一百万人可以拿到10万元的贷款,大概一年也只有数万人,那么如果说是这样子看的话,我们就可以理解到,绝大多数经济弱势的劳工他今天的生活是极端拮据。

    如果说在寒假之后,年节之后,学生们他们必须要缴学费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绝大多数状况是找亲友借贷,但是因为台湾现在普遍不景气,于是开始有两种出路:一个就是我们过去已经看到的“卡奴”,用卡债的方式来暂时支应家里面的必须开销,尤其是子女学费支出,这是相当大的一笔开销。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找民间借贷,或者更可怕的状况就是去找地下钱庄,各位都知道地下钱庄是属于高利贷的一种金融行动,这一种金融行为事实上是违法的,但是许多人不得已只好走上这一条道路。

    主持人:像郑教授您刚才谈到的,4年当中只有32万的劳工享受到了这个贷款的福利,那么我们也知道劳工纾困贷款的发放范围是有一定限制的,比如说劳保年资要满15年,比如说这些人要没有积欠劳保的纾困贷款等等,没有欠交保险费等等,那么王女士对于这些经济条件本身不好,但是他自身条件又不符合贷款资格这样的民众,他们怎么来应对年关呢?

    王鸿薇:以台湾来说,如果是比如说你有房子或者有一些抵押品,或者你可以找到一些保证人的话,你可以到银行去做一些小额贷款,不过也比较难过地说,因为最近这几年台湾的银行碰到一个卡债的危机,对于消费性贷款,对于小额贷款事实上都是紧缩,事实上是非常非常少数的劳工,除非你有房地产你就可以去做这样银行的融资。

    那刚才郑教授也介绍到,也就是另外其实台湾在过去几年,长期以来互助会,互助会的意思就是说,也许我们是亲朋好友,大家来打个会,有钱的人就去存,比较需要钱的时候,这个时候他就付出一些利息,等于说用互助会的一个方式。另外是比较凄惨的部分,也就是他可能被迫转去向地下钱庄,地下钱庄基本上都是高利贷。这几年因为台湾劳工过得非常辛苦,而且有非常多的失业跟失业家庭,非常多的弱势族群,事实上现在在县市部分,也都有所谓的我们叫“大温暖”的一个专线,例如台北市就有“大温暖”专线,也就是说你可能并不符合一个社会福利救助的一个制度,可是你短期间因为你的失业或者遭逢到什么变故,然后需要一笔资金的时候,就可以向县市政府去申请,另外有些社工人员可以帮你,等于说帮你筹一笔小钱让你度过一个难关,这一点是我们很多民意代表一直希望县市政府能够加强这一方面的社会救助。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湾的劳动主管部门说,劳工纾困贷款开办到今天,过期不还贷款的人,差不多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这比一般的银行贷款不还贷款的3%、4%这样一个比率要高出很多。那么这个劳工纾困贷款为什么逾期不还的比例这么高呢?

    郑又平:今天如果说是无力偿还的话,当局的规定是你如果无力偿还纾困贷款,到了最后还是要由你的劳工退休金里面去抵扣,有一些劳工团体就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照顾到贫苦的劳工大众。再加上相形之下,过去这些年来,民进党执政当局对于财团的利益照顾倒是颇为周到的,譬如说各种减税的措施,譬如说许多优惠的政策,都是给了财团而忘记了劳工的社会福利。

    已经是弱势,已经是处于贫困状态的劳工,他今天去申请了10万元钱的纾困贷款,要度过年关,在过完年之后,他立刻要开始逐月偿还,就算前六个月他还是只偿付利息,但是不要忘了,在一个人贫困的时候,一块钱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会觉得很意外,现在这个无力偿还或者延迟偿还贷款的劳工比例将近两成。

    主持人:我们看到报道说,对于这些过期不还贷款的人,银行将会提高他们的利息,而且目前已经有上万户的劳工纾困贷款户遭到利率提高这样的惩罚,所以有评论认为说,利率提高会使得本来就陷入了财政窘境的这种贷款户雪上加霜,劳工纾困贷款救急不救穷,那么王女士怎么来看这个劳工纾困贷款的作用?

    王鸿薇:没有错,劳工纾困贷款它基本上它的定义应该是一个救急不救穷,我们在社会救助观念上其实有两种观念,一种是补贴的观念,也就是说它对于非常贫穷的,例如是中低收入,而且他是非常弱势的家庭,那个时候当局应该不收一毛钱,应该是给予补助,直接把钱去补助给他,他符合一些资格,由当局去拿公款的钱去补助给他,那个时候不应该收他任何利息。可是劳工纾困贷款基本上它的定义是一个救急不救穷的观念,也就说它有个定义就是说,你是年资已经满15年,而且你过去没有积欠过劳保费,而且也没有积欠过劳工纾困贷款任何的钱,那就代表你,你其实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可是你碰到一个年关或者碰到一个钱关,这时候你需要钱。如果你在银行借不到钱的时候,那由当局,由劳保机制来对你作一个疏困,来给你融资,但是这个利息必须是一个比较优惠的利息,它就不应该跟银行或者你到坊间,或者是地下钱庄去借到的贷款是一样的。

    主持人:那么郑教授怎么来看,这个劳工纾困贷款计划,对于生活陷入困境这些劳工来说,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郑又平:其实现在台湾的生活物价指数并不是太低,在过去的这几年里面,尤其是去年一整年,我们看到物价指数有攀高的现象,10万元钱的纾困贷款是可以救急,但是如果说一个劳工他的家庭里面,夫妻两个如果有一个到两个子女,而且正在就学要付学费的话,这10万块钱大概只能够撑得过两个月到三个月就已经不错了。因为现在一个念高中或念大学,尤其是念大学的孩子,他大概在寒假缴学费的时候,在公立的学校就要缴到25000块新台币左右,如果到私立学校,他可能那一学期的花费要到四万块钱。那你只有一个子女可能还好,如果有两个小孩的话,这个要缴学费的压力就非常大了,再加上过年。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估计,纾困贷款它真的只能够解决两三个月的窘况,如果说长期来讲你不让这个劳工有就业的机会,那么在2008年,你恐怕会看到更严重的状况。

    王鸿薇:因为大部分的劳工他事实上是没有办法去申请劳工纾困贷款的,所以也因此而产生了比较多的一些悲剧,特别是碰到年关或者碰到钱关,而使得家庭或者是夫妻离异,或者是甚至有自杀的悲剧,长期来说而且根本解决之道还是当局应该搞好经济,搞好民生,才能让这些劳工免除去面临这些要筹钱,要过年关的这些窘境。

    主持人:好,今天谢谢郑教授和王议员为我们所做的分析,谢谢。

    郑:谢谢。

    王:谢谢,再见。

    主持人: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编导:袁培国 张军军 汪朝晖 肖思杭)

责编:刘莉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