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学者称:不能因"立委"选举推估地区领导人选举

 

CCTV.com  2008年01月13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12日揭晓,国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地区领导人选举,据“中央社”报道,岛内外诸多学者、知名人士纷纷表示,不能因“立委”选举推估地区领导人选举,今后“立院”或加深对立,并吁国民党须谨慎莫轻视。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12日揭晓,国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地区领导人选举,据“中央社”报道,岛内外诸多学者、知名人士纷纷表示,不能因“立委”选举推估地区领导人选举,今后“立院”或加深对立,并吁国民党须谨慎莫轻视。

  不能因“立委”推估地区领导人

    来台湾观察选举的澳洲学者家博指出,这次选举虽然国民党大胜,但“立委”和“总统”选举不同,不能因此推估“总统”选举情形。他并预估3月“大选”可能会刺激支持民进党的人出来投票,如果投票率提高对谢长廷胜选有帮助。

    为观察这次选举实际的情况,家博也到中南部了解,他认识的两党“桩脚”这次都不参与选举,有些是得了“政治疏离症候群”,有些可能是推派出来根本不是好的候选人等,这些都是影响这次投票率低的原因。

    但这次“立委”选举国民党压倒性的胜利未来可主导“立法院”,如果下一任的地区领导人也是国民党的,家博担心台湾民主政治可能未来会呈现一面倒的情形。

  学者忧加深对立吁国民党须谨慎

    东吴政治学系教授吴志中认为,就权力制度分析,未来四年的“立法会”冲突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像回到威权时代,台湾的分裂情况势必更糟。

    吴进一步分析说,民进党席次连三分之一都不到,但在政党票的得票数上,确有接近四成得票数,可见支持度仍旧存在,但台湾近几年来严重分裂、对立,冲突势必持续发生。

    吴志中亦指出,“立委”权力过大,若人数一下子减少太多,又出现国民党这样独大情况,就更容易衍生出问题。

    东海大学教授王业立分析指出,台湾首度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让每个候选人的支持度差一点,得到的选票就会差很多,而民进党过去擅长操弄意识型态,但这样的作法,对于单一选区的中间选民并没有拉拢的效用。

    王业立认为,过去八年来民进党执政让民众观感不佳,加上选举前又有“去蒋化”和拆除“大中至正”的行动,也都让民进党选情有“扣分”效果,加上陈水扁辅选谈话没有帮助选情的效果,因此种种因素影响选举结果。

  郁慕明吁国民党莫轻忽

    新党主席郁慕明提醒马英九,国民党虽然席次过半,未来确定一党独大已定,但民进党基本盘并未下降,他呼吁国民党对接下来的“大选”切勿掉以轻心。

    郁慕明提出他对这次选举的四点观察,第一、未来国民党将一党独大,第二、两岸关系发展将重上轨道,第三、民众将从这次投票、思考单一选区两票制的意义,第四、民进党虽席次大败,但得票并未降低,国民党不可不防。

    郁慕明也提醒吴伯雄及马英九,虽然国民党选举风光过半,未来四年一党独大局面已定,但民进党得票约37%,显示其基本盘并未动摇,民进党实力仍在,国民党切忌骄矜而输掉“大选”。

责编:刘莉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