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二??七:大陆推出惠台措施多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07:58  来源: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 日电 题:年终特稿:二??七:大陆推出惠台措多      中新社记者 曾嘉

  二??七年是两岸交流二十周年,二十年来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大陆方面做出重要努力。而近年来,为助推岛内经济、改善两岸关系,大陆相继出台五十多项惠台措施,二00七年出台的惠台政策就超过二十项。

  年初,中共中央台办、国家工商总局等十一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台湾农民的若干政策措施》,之后国家工商总局据此拟定了《台湾农民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于十二月一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若干意见》的规定,台湾农民可以在全国十一个省区市设立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并且可以直接向经营所在地的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及大中城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分局申请,无需经过外资主管部门审批。

  自二??五年以来,大陆方面为岛内农业发展、台湾农民创业等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有专家认为,该《若干意见》的实施可谓推陈出新,是在政策法规逐步完善的利好条件下,两岸经贸合作日益深化的体现,两岸农产业对接步伐也逐步加快。

  四月间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了大陆方面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其中七项涉及农渔业,四项涉及医疗卫生,其他则涉及教育、旅游、台胞来往大陆、台胞在大陆报考报关员等。

  而后,大陆积极履行这些承诺,各有关部门和地方高度重视,落实政策雷厉风行:新开放岛内十五种水果蔬菜准入及零关税进口等农渔业方面的多项措施使台胞及台湾经济得到实惠,台胞办理落地签注更加方便,台湾居民参加报关员考试的具体程序正在拟订,《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公布……

  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期盼已久、大陆方面多年来为之努力的目标。在五月份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交通部水运司司长宋德星宣布了大陆进一步开放两岸航运的五大措施,包括鼓励台湾相关企业直接投资参与大陆码头、公路建设和经营,大陆进一步向台湾业者开放运输市场,台湾公司从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所谓的“小三通”直航的运输业务、运输收入免征企业的所得税和企业的营运税,为台湾的船员和潜水员培训发证提供方便,支持鼓励两岸民间专业组织在两岸海上搜救、打捞方面开展技术与交流。

  十月,备受关注的中共十七大确定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十七大报告再次对台湾同胞作出庄严承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并要求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

  这一承诺很快在十一月初的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上得到落实,大陆方面公布了影视产业新的惠台政策。政策调整后,两岸合拍的电视剧在播出、发行、参展等方面,享受与大陆生产的电视剧同等待遇。有台湾演职人员参与制作的大陆电视剧完成片的核准程序进一步简化,时效性明显提高。同时,大陆还将继续鼓励台湾影视从业人员来大陆参与制作节目。

  而在十七大之后,大陆多个部门的有关领域负责人相继参加国台办发布会,就更多惠台政策进行说明。

  当前岛内天然砂的资源不足,价格飞涨,一些砂石业、营建业,包括与经济发展有关的工程项目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十一月十四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交通部等官员也就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问题进行解答,表示可以考虑对台湾恢复天然砂出口,并欢迎台湾有代表性的民间机构共同组团来和大陆方面商议此事。

  二00七年出台的这些惠台政策涵盖了两岸人员往来、经贸交流、文化产业互动等各种方面,特别是针对岛内经济民生发展所释出的各种善意。正如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这些政策措施饱含着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情谊,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的积极评价。截至目前,举凡可由大陆单方面实施的政策措施均已落实,需两岸有关方面协商解决的事项也在积极推动中。”

相关新闻:

台北写真:赖声川 北上大陆做“两岸文化”整合者
台湾“神农”看上海 两岸农业合作“钱景”佳
海峡两岸茶文化节开幕当天成交茶叶二亿多元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夺魁
沪台农业专家探讨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
两岸千名台湾少年沪上“画说”原乡情结(图)
厦航明年两岸春节包机不涨价 已接受台胞订票
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鸟巢”立体模型亮相(图)
2007大学生音乐节颁奖礼结束 青春旋律传两岸
[视频]厦航公布2008年两岸春节包机计划
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大陆摊位备好熊猫赠品(图)
第二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开幕(图)
图:第二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大陆摊位备好熊猫赠品(图)
首届海峡两岸职业院校校长论坛在福州举行
第二届海峡两岸(华安)茶文化节将于15日开幕

 

责编:韦梁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