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拆匾护匾 中正纪念堂1日5波冲突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8:25  来源:台海网  
  [内容速览]为阻止“教育部”拆除中正纪念堂正门上方的“大中至正”题字及大堂牌匾,台北市政府工务局昨天大动作运了护栏以阻挡拆除机具进入。

    台海网12月6日讯 为阻止“教育部”拆除中正纪念堂正门上方的“大中至正”题字及大堂牌匾,台北市政府工务局昨天大动作运了护栏以阻挡拆除机具进入;一天下来,蓝绿支持者在牌坊前爆发五波冲突,两人被警方逮捕。但“教育部”晚上决定拆除工程今天再说,有警察私下说白忙一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上午中正纪念堂前还算平静,有七辆游览车载着大陆及外籍游客抵达,他们得知牌坊题字要拆了,忙着拍照留念赶热闹。

    下午一时,台北市工务局突然在牌坊前放满纽泽西护栏,阻止任何拆除工具进入,人潮开始越来越多。民进党“立委”参选人与市议员率领二二八受难家属喊口号,与现场蓝营群众展开对骂。警方逮捕一名骂声不绝的男子。

    没多久,蓝绿阵营支持者再次爆发口角冲突,一名手持“国旗”的妇人冲到绿营民众前说:“今天要死得轰轰烈烈。”警方连忙将双方隔离。

    一名男子身穿警察制服,在广场上发表批判言论;警方各队互相询问,才发现不是自己人,立即将假警察逮捕;现场民众抗议“警察打人”,警民之间也爆发推挤拉扯;被逮捕的男子想跟媒体说话,遭警方阻止。之后陆续爆发两波口角争吵。

    傍晚时,广场前出现许多下班放学的民众、学生及情侣。一名北一女学生表示,台当局不应该把古迹放到政治里来吵,要讨论的应该是教育、经济问题。一名台大学生表示,这是古迹、观光资源,也算国际、世界遗产,拆掉太可惜了。

    “中央大学”哲研所樊姓博士生自大前天深夜十点就在牌坊下静坐。他说,蒋中正一生有功、有过,扁政府不应该只讲过、不论功。

    三军总医院的廖医师表示,扁政府在制造仇恨与对立,他是来帮现场的人加油。不愿具名的世贸中心讲师激动地说:“政府没经过人民同意就拆,居然还拿我们的钱拆?根本是民主倒退党。”晚上熙来攘往的市民及游客,忙着与牌坊拍照留念,旁边还有大学热舞社与啦啦队的练习表演;“大中至正”虽依然高悬,看来似是风雨前的宁静。

    有一名绿营支持者企图向对方喊话:“请你们想想,自己是站在‘是’的那方,还是“‘非’的那方。”立即被警方带离。

    昨天中正纪念堂四周整天人潮不断,愈接近“大中至正”牌匾拆迁倒数时刻,广场人越多,气氛也越紧张,大批惯常参与倒扁活动的泛蓝民众自动聚集,有的喊出二次倒扁,有的痛骂国民党“立委”还不出来表态。

    除了抗议民众,还有许多拿着相机的学生、上班族与亲子,他们有的在空中高跳,还有人做出托住牌匾手势,都为了要“留住最后的记忆”。“大中至正”牌匾前广场,连日来聚集不少抗议团体,以泛蓝群众为主,第三社会党则于前天进驻现场,不分区“立委”提名人林致真、杨伟中前晚更彻夜打地铺。林致真昨天强调,他们呼吁的重点是把“大中至正”去留交给全民讨论。

    一群高呼“杜正胜下台”的妈妈级民众说,她们从三年前三一九事件时,就每逢倒扁活动必去,虽然都是各自参加,但“现在都已经很熟了”。昨天她们拿着棒子敲击呼口号,默契十足。

    海洋大学五名女生,昨天傍晚下课就从基隆赶来,为的就是要与“大中至正”合照。她们说老家在高雄、桃园,从没看过“大中至正”,“今天看第一眼,就会是最后一眼”。一群复兴商工的学生也加入拍照阵容,他们分别在空中旋转成S型、大型,动作虽极尽搞笑,但谈起拆除“大中至正”就义愤填膺,“我就住附近,这个牌子等于是陪我长大,我不想管什么蓝绿,只想保有我的记忆!”

责编:刘莉岩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