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角大楼首度将入联公投定位为台独公投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18:39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1月5日讯 国民党籍“立委”雷倩5日指出,美国国防部所发布的新闻稿首度提到美国总统布什反对台湾独立,且国防部定位明年台湾将举行的公民投票是“独立公投(independence referendum)”。国民党籍军系“立委”帅化民说,根据美国惯例,国防部出面,代表这件事是要解决或执行的严重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雷倩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示,这篇由美国国防部于11月4日在北京发出的新闻稿,非常明确地提到,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抵达大陆展开三天访问中,美国将谈到伊朗、韩国核武及反恐等问题;而美国预期大陆将提及台湾问题,特别是马上要举办的“独立公投”。

    雷倩说,根据她的记忆,这篇新闻稿罕见地首次提出布什说美国反对这个岛国(island nation)独立。

    她强调,这篇文章是美国国防部发布的,非媒体可能误报结果,提出两个非常重要的论述。一为定位台湾明年入联公投为独立公投;二是布什明确表达反对台湾独立。她想请问陈水扁,该如何回应美国国防部的立场?

    曾任国防管理学院院长的帅化民在记者会中指出,若只是国务院发表外交声明,也仅有警告意义;但根据美国惯例,到国防部出面时,就代表这件事到了要解决或执行的严重问题。

    帅化民说,过去多年进出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的经验得知,国防部是执行机构,发表重视韩国与伊朗核武问题的文章,是核武可能对世界和平带来的严重威胁;但现在国防部已把台湾公投问题列为与上述并重的“热点”之一,这与岛内将公投视为政治嘉年华是截然不同的意义。

    他认为,美国国防部把台湾公投视为重大危机事件,下面一定有计划作为、处理原则,对台湾而言是很危险的警讯,不论明年公投结果为何,美台关系将陷入难解低潮,台湾选民不能再认为明年只是投张票而已。

    新闻稿中提及台湾部分的英文全文为:Gates isprepared to speak with the Chinese about Iraniannuclear ambitions,moves with North Korea andthe war on terror.The U.S. delegation expectsthe Chinese to bring up Taiwan -- especiallywith the independence referendum on the ballotsoon. President Bush has said the United Statesis against independence for the island nation.

责编:韦梁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