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县市级政府财政窘迫 累计举债6190亿新台币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4:28  来源: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未偿债务余额达4兆多元(新台币,下同),台湾地区县市级政府也是债务缠身,根据台当局2007年度预算数据指出,地方政府因为自有财源不足,赤字严重,岁入岁出差短为496亿元,累计债务余额更高达6190.9亿元。

  16县市财源不够付人事费

    台当局“经建会”指出,台湾岛内21县市2006年度总预算自有财源占岁入比重只有53.8%,须仰赖台当局补助款支应部分高达46.2%,亦即岛内县市级政府有将近半数预算来自当局,无法自足。其中人事费负担最为沉重,21县市2006年度总预算人事费就高达3058.7亿元,占岁出比重达58.2%,其中16个县市的自有财源连人事费都不够支出。

  每年岁入岁出差短496亿元

    台湾民意代表李纪珠质疑,台当局“财政部”表示“财划法”修正后可为地方增加300亿元的收入,但是现在土地增值税要调降、遗赠税也要调降,未来能不能达到增加300亿元的规模是一个问题,况且地方政府每年岁入岁出差短496亿元,增加300亿元也不够用。

  部分县市举债超过规定上限

    根据李纪珠办公室整理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台湾县市政府债务负担中,未满一年债务余额占岁出比,其中宜兰县、新竹县、苗栗县及台南市,都超过规定上限30%。在长期债务濒临法定上限的45%的县市政府,包括台南市、新竹县、台北县、新竹市、南投县、宜兰县、云林县及台南县等8个县市。

    不过也有县市财政部门负责人坦承,预算编列时大家都各显本事,因为无法超过举债上限,所以实际数字可能已经超过规定上限。

相关新闻:

台湾八县市举债逼近“法定”上限 濒临“破产”
台湾"援外"经费增加 "外交预算"破三百亿创新高
马英九:拜托民进党下台前别把台湾经济搞得太烂
台湾家庭负债比居亚洲之冠
台湾农业损失再扩大“罗莎”台风刮走37.5亿元
台风“罗莎”造成台湾农业损失逾37亿新台币

责编:韦梁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