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北县与台北市或合并?

 

CCTV.com  2007年10月03日 15:26  来源:  

    台海网10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台北县10月1日升格为“准直辖市”,虽然可享受“直辖市”待遇,但何时将正式获得“直辖市”的名分?台北县民政局局长杨义德表示,只有待“行政区划法”出台后才有定论,未来不排除将大台北县与大台北市合并,组成一个“直辖市”。

    “准直辖市”享受“直辖市”待遇

    为什么称“准直辖市”而不是“直辖市?曾经在争取升格过程中亲手操作各项事务的杨义德解释说,由于台湾新的 “行政区划法”还在“立法院”审议中,各方对于设立“直辖市”还有争议,因此,在法律层面上,台北县还没有 “直辖市”的名分。但是,2007年5月4日,“立法院”三读通过了“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内文明定只要县人口聚居达200万人以上,包括人事组织与财政规模都比照“直辖市”规格办理。而台北县目前有370多万人口,符合这一条款,故现在可称为“准直辖市”。

    而根据台湾 “中央统筹分配税款分配办法”规定,“直辖市”所分配到的是普通统筹分配税款中的43%;各“直辖市”再依照人口、土地、财政等因素,研订公式进行实质分配。杨义德说,台北县升格为“准直辖市”后,原本只有台北市、高雄市可以分享的43%的统筹款大饼,台北县也可分得,“这是财源上最直接的利益”。而且,由于台北县有370多万人口,比台北市和高雄市分别多出100多万和200多万,且具备土地优势,所以,可分得的统筹款将远高于现有的台北、高雄两“直辖市”。

    此外,随着县政府升格,台北县相关单位和官员也升格,县政府一级主管全部改列政务官,可支领“特别费”,因此,预算规模也相应增加。公务员编制也可以从目前4000多人,增加到15000多人。

    县市合并可能是趋势

    由于升格后可以分享更多的“中央政府”资源,因此,台北县的升格引起了其它县市的不满,比如台中市对此就不以为然。“这也正是 ‘行政区划法’迟迟未能在‘立法院’通过的原因。”杨义德说,目前人口接近200万的台中县、市、桃园县以及南部的高雄县,都在谋求升格为“直辖市”。

    杨义德说,为了能够取得“直辖市”的资格,推动县市合并、县县合并成为这些县市考虑的方向。至于台北县何时能正名为“直辖市”?“要等各方角力结束,‘行政区划法’在‘立法院’通过后才能确定。届时不排除台北县与台北市合并成为‘直辖市’的可能。”据悉,台北县长周锡玮也赞成合并方案。

责编:王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