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梁伟洪:台湾朝野应悬崖勒马 避免两岸误判

 

CCTV.com  2007年09月05日 16:09  来源:  

    中评社香港9月5日电(作者 梁伟洪)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台湾海峡两岸先后在“不卑不亢、享有尊严”的情况下,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海峡两岸 “一国四席”同时出现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创举,完全是中华民族智慧的体现。

    海峡两岸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双边经贸往来每年不足400万美元,发展到今天,仅2007年1月至7月,两岸的贸易额就达到661亿美元。可以说明两岸四地的大中华经济一体化已露雏形,目前只是等待“华元”的出现而已。

    胡锦涛主席宣导全新的对台发展战略思维,全力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开启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时代。为了避免台湾经济再度边缘化,胡锦涛提出了四点指示,为台湾低迷的经济环境创造了不少利好因素。去年,大陆对台的贸易逆差就已达到1000多亿美元。如果两岸不是同属同根同源的“一个中国”,不是同属同种同文的“一个中华民族”,单方面向台湾输送如此庞大的经济利益,是想像和绝不可能的。

    回顾香港过去十年的风雨历程,之所以能够摆脱极恶劣的“亚洲金融风暴”和“非典”影响,经济得以迅速复苏,主要原因就是善用了“一国”的资源和“两制”的绝对优势。被外国人称为“奇迹”的香港经济复苏,便是得益于“一国两制”。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虽然在两岸经贸发展中亦有少许建树,但一小撮“深绿”的民进党人提出以“台湾”名义“公投入联合国”的举动,已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平台。“公投入联”,在大陆的眼中是“法理台独”的第一步,宣布“台湾独立”便是第二步。在这一议题上,绝对没有任何“灰色地带”可言。最可悲的是,在野的国民党也来“推波助澜”,提出“重返联合国”的公投议题,令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望极可能在两岸严重误判下毁于一旦,事态是非常严重的。

    当今世界上,任何国家、民族都绝对不会容许自己国家“分裂”而无动于衷。目前中国政治家谁能担当得起任由 “台湾独立”而不用武力解决呢?以今天中国的国力及13亿中国人“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美国、日本胆敢插手吗?希望台湾朝野各党能“悬崖勒马”,发挥“转危为机”的智慧和能力,避免两岸可能在任何误判下发生的“冲突”。

    据?解,北京当局并没有蓄意打压或针对台湾民主法制下的“公投”权利。但对涉及任何名义的“统独”公投活动是绝不容许的。

    “解铃还需系铃人”,寄望民进党人拿出应有的勇气,以承担的态度,改变或放弃现有的“公投入联”议题,联合各党派力量,化解当今的“公投入联”的危机,以“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关系”为两岸关系的轴心,诚心诚意为2300万台胞谋福利,始为上策。(作者 梁伟洪(加拿大),南中国战略研究所理事长)

责编:刘莉岩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