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记者的饺子人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6:37 来源:CCTV.com
进入[台湾万象]>>

  您能想象的出一个曾经做了几十年的资深新闻记者,退休之后,会去做什么吗?我们今天人物传奇的主人公赵慕嵩就是一位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的记者,年近七十岁的他选择开饺子店作为退休之后的事业,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到底他的饺子店又有什么与众不同呢?让我们走进赵慕嵩的饺子馆去一探究竟吧。

  当了一辈子记者,赵慕嵩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会卖饺子,他的梦想是当个潇洒的自由撰稿人。12年来赵慕嵩开着吉普车,游遍了大陆的山山水水,出了七本书。本来日子可以这样安逸地过下去,但三年前出版社突然终止了与他的合作,赵老大的稿费收入没有了,存款也只剩下两千多新台币了,生活一时陷入窘境。

  山不转水转,面对困境,赵慕嵩苦想了一天,想起小时候在北京过年吃饺子的经历,觉得开饺子店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冒着风险贷款40万,开了这家饺子店。赵慕嵩放下架子,开始在家对着镜子练习对客人微笑,在饺子店当跑堂,做看车伙计,试着把委屈咽进肚子里。凭借着勤劳能干的精神以及不断创新的理念,赵慕嵩的饺子店逐渐办出了自己的特色,番茄饺子就成了他店里的招牌。

  说起这番茄饺子,还有一个“曲折”的过程。

  【同期】:赵慕嵩:我跟我太太经过陕西嘛,黄土高原那个地方,自己开着车子,要吃饭了,吃饭在农村里面发现有一个店,我们就进去看看有什么,就有水饺啊,它因为农村就他正好那个季节产番茄,所以呢它就这一种馅,西红柿水饺,我们开店我们就想用这个来做。

  【同期】:记者:刚开始你们煮出来,成品是什么?

  【同期】:赵慕嵩的妻子:破很多我跟你讲,这个损失也是蛮那个的,你一锅下去,我很多都破的,因为这个水分多,你假如说太干也不好。

  赵慕嵩心想,陕西人能包出番茄馅的饺子,他也一定行。红透的番茄汁多肉少,太硬的番茄又太酸,他只好到市场向摊商请教。

  【同期】:赵慕嵩:硬硬的但肉是红的,就这样包出来就很好吃,有口感,你如果很烂,像等下我买另外一种番茄,那做汤的就软软的,那叫红的那种。

  赵慕嵩经过对比实验决定用台湾产的番茄来做馅,买对番茄只是第一步,在做的过程中他逐渐学会了先去掉番茄馅里多余的水分,再包上皮儿,但一下水,没想到饺子煮成片汤了。当时距离开张只剩15天,赵慕嵩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继续埋头研究,后来他改用手工面皮,外薄内厚,试验了六次都没煮破,终于大功告成,赵慕嵩的饺子里除了番茄外还有葱花和玉米,红绿黄相间,色、香、味俱全,立刻成了赵慕嵩饺子店的特色口味。如今,饺子店经营三年多,生意一直不错,赵慕嵩总算是苦尽甘来。就在生活出现转机的时候,不幸的事情的发生了,赵慕嵩被诊断出患了肠癌,得知这个消息,他顿时万念俱灰。

  【同期】:赵慕嵩:那天晚上很生气,哪有那么倒霉又轮到我。

  但很快,凭着一股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他振作了起来,在和癌症搏斗的过程中,他学会了游泳,现在每天能游800米,他从中体会到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只有好的身体才能继续卖饺子。丰富的阅历,多舛的命运使得赵慕嵩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现在无论多忙,每天他都抽空去他的“新闻工作室”待一待,写创业艰辛,写饺子人生,他说一天不写作,就觉得是虚度了。

  【同期】:赵慕嵩:因为我经验太多了嘛,我没有一天在不写稿,几乎没有一天不在战斗中。

  饺子店里不少客人都是为了看赵慕嵩而来,他和客人聊自己当记者的故事,分享抗癌心得,也聊70岁创业的勇气和决心。

  【同期】:赵慕嵩:人喔,我几十年的经验,你想那个东西,如果你很努力,起码我的感觉我都可以做到。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