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甜汤摊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12:32 来源:CCTV.com
进入[台湾万象]>>

  下午的华西街冷冷清清,人们正在为晚上的夜市忙活着,柯得隆的摊位,不到四点就准备开门,这时阿猜婆也会出来看着儿子工作。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体力方面比较不行,她现在坐出来,她会跟客人聊天啊。

  阿猜婆很早就在华西街摆摊卖甜汤,前后有近四十年,逐渐卖出了名气。阿猜婆年纪大了,有些轻度痴呆,不久前她才将摊位交给儿子来打理。柯得隆从小在华西街长大,他曾经一心想离开了这个三教九流聚集的万华地区,后来他走了出去,还在银行做了副经理。由于赶上金融业并购裁员,他辞掉了银行的工作,回到家乡照顾父母,照顾这个历史悠久的甜汤店。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差不多早上八点,才能下糖,(这样喔,那么久啊),让它花生里面的分子破坏,让它等于就说花生乳,释出来。

  甜汤店里的招牌食品都是阿猜婆琢磨出来的,比如这锅正在煮的花生汤。煮汤的花生是产自宜兰的小花生,一定要在火上煮八个钟头,醇厚香味才出得来。糯米粥也是店里的招牌之一,儿子在母亲的指导下逐渐学会了糯米要在水刚烧开时就加糖,否则米粒会太烂,而花生或红豆,则要熟透才加糖,否则煮不烂。正是因为注重每一个熬制的细节,他们家的甜汤才以其独特的口味受到顾客的欢迎。可是,华西街这几年的来客一年不如一年,整条华西街好像都萧条下来,更别提处在街道最尾端的甜汤摊了。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其实现代人不愿意做这个东西,大致上就是因为它很费功夫啦,等于说高成本啦。

  最近白糖和花生的价格都涨了,柯得隆说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延长营业时间和精打细算,否则这种只在夜市上做买卖的摊位就赚不了多少钱。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作为一个夜市的一分子,一个分子的话,就是要敬业一点,该做就出来做。

  同期:大鼎肉羹摊老板:现在就我最老还在而已,剩下不多了,像你妈妈和你爸爸也比较大。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其他老的很少。

  华西街的其他摊主说,随着新的地铁线路开通,游客都转往别处,这里不再繁华,社区也渐渐没落。要吸引年轻人留下来不是简单的事,柯得隆的甜汤店也是一样。不久前他向一个基金会申请改造老店,重新将店面装修。柯得隆说改造以后最大的不同是店内变得宽敞明亮了,显得更清洁卫生,他还特别设计了几个灯箱广告,详细介绍了华西街这一带的人文历史,柯得隆喜欢把老的东西介绍给年轻人,他在摊位后面选了一块地方布置了一个小型文物馆,柯得隆认为这些历史的记忆不能消失,当然记忆中的好口味更要保留。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甜会腻,油也会腻,你光吃油条也会腻,那这个稍微有点盐,有一点咸,油条是稍微有点咸的东西,刚好综合起来刚好。

  客人1:有没有比较酥的

  上门的老主顾都知道,酥脆的油条蘸着好喝的花生汤,是小店里不变的老口味

  客人2:还蛮喜欢吃他的红豆汤

  同期:记者:你也是这附近的人

  客人3:不是我住板桥那边。

  同期:阿猜婆:我们加东西,做生意的人就是加料不能省,就是加到让人吃起来,甜的够甜,咸的够咸,要让人吃到最会热,才会觉得好吃。

  有四十年经验的阿猜婆,从不忽略细节,讲求用料和做工,而对柯得隆来说,继续经营这家老店,除了传承,更大的意义是让整个华西街的经营者为重现社区繁荣付出更多的努力。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我们愿意就是说,花一些心血,花一些精神放在这里,然后把它弄得漂亮一点,让大家知道,其实摊贩也可以这样子做。

  同期:甜汤店老板柯得隆:万华人应该要重建他们的信心,从这里开始慢慢的,让大家认同这块地方,不管你是外来的,不管你是常驻在这里的,不管你是住家,或是店家,或是摊贩,大家一起来关心这个地方。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