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李佛拳全国选拔赛发布会 中国第一侨乡:江门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5:22  来源:  

     

  这里是古朴的华侨之乡

  这里是武术的传承之地

  这里是新兴的商贸之城

  “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海碧天蓝,椰风阵阵”。在一代文学巨匠巴金的笔下,有这样一个被称为“小鸟天堂”的地方,它就是江门。

  江门市地处中国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之西。因江北蓬莱山与江南烟墩山对峙似门,有如江之门户,“江门”之名由此而来。早在元末明初时,江门便形成墟集。其后,商业在江门日渐兴盛,贸易市场逐渐扩展。100多年经营后,江门已经成为珠江三角洲贸易中心之一。

  江门市又称“江门五邑”。 下辖新会、台山、开平、鹤山、恩平等五个县市,毗邻港澳,水陆交通方便,海外华侨370多万。共同的历史,同出一宗的地缘人缘,加上海外的影响,使江门五邑展现出丰富的民俗风情。优秀的中国文化传统从这里传播到世界各地,也为江门带来了“中国第一侨乡”的美名。

  悠悠岁月,历史长河。六百多年的积淀留给江门无数璀璨的历史印记。著名人物与历史遗迹多如繁星,享誉海内外。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古代哲学大师陈白沙;民主革命先驱陈少白;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爱国侨领司徒美堂等等,这些国人的骄傲向后人展示着江门这片土地上的传奇。

  民间的武术传统是江门历史文化中的又一特色。当年,著名侨领司徒美堂把开平南拳带到美国,传扬中华文化。如今,武术教育在江门开花结果,深入民间。发源于江门新会的蔡李佛拳经过百余年发展日渐发扬光大,风行岭南,名扬世界。江门虽小,人杰地灵,更是不乏中华豪气。

  独具特色的华侨文化源远流长,遍布乡间的碉楼诉说无尽沧桑,久远的武林文化孕育众多杰出人物,自然自得寻求独创的“向学”之风深入人心。一个世纪前,这里是被誉为“小澳门”、“小广州”的商业重地。如今,江门已初现大都市雏形,于古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带着商人的运筹智慧,带着传统的文化底蕴,带着武术的侠义精神,今天的江门人正从历史的画卷当中走来,迈向未来更大的辉煌。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