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林大会》蔡李佛拳全国选拔 江和平总监致辞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4:22  来源:  

     


  2007年的3月6日这一天对于全天下的行武之人来讲不再平凡,一档周播的武术赛事类节目,到现在为止仅仅播出了29期,但是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反响,最高收视率冲到了0.28。接下来为了给更多的民间武林高手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即将会战江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邀请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先生致辞。

  江和平:尊敬的陈市长、尊敬的张主席,各位武林高手,各位新闻界的同行,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个地方举行“武林大会”蔡李佛拳全国选拔赛的新闻发布会,我想这次新闻发布会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将标志着康龙“武林大会”这个节目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武林大会”自今年3月开播以来,我们以无拳套、无演绎为理念,现真打实斗,这种比赛方式区别于套路演练的表演形式和西方搏击竞赛的形式,更接近于中国武术的本来面貌,自开播以来“武林大会”已经播出过梅花拳等八个拳种,取得了的社会效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从社会效益来看,武林人士高度评价这个节目,因为“武林大会”对全国众多的习武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让他们有了一个归宿,我打一个比方,就好比我们年少的时候要参加高考,在没有高考的时候就是现在“武林大会”没有开办之前的状况,全国各地有众多的习武者他们没有展示的平台,高考恢复以后我们这些人都上了大学,上了大学以后又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工作,那么“武林大会”开播以后也同样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和机遇。据我所知参加过“武林大会”前几期的有不少选手在比赛结束以后都找到了自己新的工作,甚至有的都开了武官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我们把散兵游泳变成了规范化的集团运作,这个从社会上来讲、对习武者来讲,都是高度评价我们所做的这一切。

  其次,从电视人的角度来看,收视成绩是最好的裁判,“武林大会”从3月6日开播以来,第一期节目就达到了0.36,它在那周当中超过了《足球之夜》《篮球公园》,由此可见武术在中国观众当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自第一期节目播出以后“武林大会”的收视成绩节节攀高,一直维持在0.55左右这个区间,但是有一期节目居然达到了0.68。由于它的出色表演,今年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进行暑期编排的时候,总编室领导叫我过去说:江主任你们体育频道对一套有什么可以贡献的,我说我们有很多赛事,你们需要我们可以给你编一些赛事过去,总编室同志开始说了,你们能不能够把星期日下午的时段播出我们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武林大会”,我说好啊,为什么好?因为这个节目今年3月份才开播,按照一般的节目品牌培育的过程,第一年是属于起步阶段,第二是成长期,第三年才可能产生逐步的收视空间,我们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能够产生这样的收视效果,而且被一套相中,这个进步是神速的,是出乎我个人意料的,在一套上午11:00—12:00之间最高收视达到1.49,它的收视率超过我们播出的NBA的效果,是NBA常规比赛的3倍以上。

  再次,从经济效益来看,“武林大会”开播以来一直是裸奔,一直没有冠名,但是由于我们良好的收视率,有眼光的民族企业家康龙相中了我们这块宝地,从现在开始我们的“武林大会”就正式冠名为康龙“武林大会”,结果是什么样子呢?就是使得我们“武林大会”节目有了稳定的制作经费,就不需要再从我的口袋里掏钱制作“武林大会了,这是从经济效益这个层面来看是有这样好的角果。

  第四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从全球范围来看,首先“武林大会”是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体育比赛,我相信中国人对武术是有着特殊的情怀,我们在电影当中看到的武术不是真实的武术,我们的“武林大会”展示的是一个真实的武术,传承的是中华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所以韩国多家电视台跟我们洽谈、还是欧洲体育台跟我们洽谈购买播出版权的问题,这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国际性,目前韩国、欧洲都对这个节目比较看好,只是下一步怎么去洽谈购买了。

  第五从中央电视台领导来说,我们的赵台长也非常关心中视“武林大会”节目,并且对这个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记得上周三一早赵台就给我来电话,他说我昨天晚上看了你们的“武林大会”,觉得这个节目很有意思,很有前途,为了进一步办好“武林大会,我给你提两点意见:一点就是“武林大会”还要增加知识性,增加拳种的背景知识,增加选手的背景知识,他说我看了比赛当中有一个小和尚在那儿参加比赛,我就很好奇,这个和尚在哪座寺庙修行呢,那么这个和尚打不过一般的小伙子,那这个小伙子的背景又是什么呀,我都很感兴趣,但是节目当中没有这样的呈现,希望你们增加这种知识进来。再一个就是你们在淘汰赛过程当中又是爬墙、又是登高,很有意思,但是怎么把这个过程变的更有娱乐性,所以要增加趣味性,如果能够做到这两点“武林大会”将会办的更好,他说我对这个节目还是充满信心的,我想我的老板都如此高看这个节目,从本人来说更是对这个节目充满信心的。

  为了给“武林大会”注入新的活力,来扩大不同拳种的影响力,也是为了给广大的习武者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我们从民间挖掘出更多更真实的传统武术,让更多的普通大众了解传统武术,同时我们这个节目已经拥有固定收视群体,赛事制作和推广活动日期成熟的前提下,我们决定增加全国选拔赛的环节,而且要把全国选拔赛的环节加入到我们节目的播出板块,这无疑将会有利于广大观众更加直接、系统的了解一个拳种演变的历程和拳术特点。

  我们将选拔赛首先选定蔡李佛拳并非偶然,蔡李佛拳发源于广东江门,我刚刚跟陈市长开玩笑说,并不是因为江门跟我是同姓才选它,确实是由于江门与其他地方不同,这个地方的武术之乡不仅仅有蔡李佛拳,我们“武林大会”播的第一期节目就是江门那儿推举的,所以在江门有着良好的武术群众基础,我们把这次选拔赛定在10月1日—3日,正好在国庆长假期间举行,这也是“武林大会”在拳种发源地举行的第一次全国选拔赛。

  这次蔡李佛拳全国选拔赛将会尽情展示蔡李佛拳的魅力,成就每一个蔡李佛拳弟子的英雄梦,为蔡李佛拳练习者提供一个以武会友、切磋拳艺的平台。最后我借此机会感谢江门市政府对此次选拔赛的高度重视,感谢陈市长亲自来北京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也预祝本次选拔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