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武林大会》蔡李佛拳(海选)擂台赛规则

 

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7:48  来源:  

  2008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蔡李佛拳(海选)擂台赛规则

  第一章:参赛准则

  参赛者必须以本拳种中的拳法、技法进行擂台比赛,违者取消参赛资格。上擂前必须演练本拳种的拳法和器械套路及搏击技术的展示方可上擂。参赛选手必须武德高尚,传承清晰。

  各拳种在制定规则时必须体现三个基本原则:

  一突出民族性原则

  二突出对运动员的保护性原则

  三突出门派拳种技法发挥的原则

  第二章:比赛规则

  一、选手产生办法及名额

  由全国各武馆、学校、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和个人通过报名。经过个人拳法器械套路测试,海选淘汰赛,挑战赛几个环节,产生出22名该拳种代表。参加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该拳种的擂台比赛。

  二、参赛资格确定

  一参赛选手必须是本拳种的习练者

  二参赛选手必须年龄是18周岁至35周岁的国内及港澳台男性公民(以第二代身份证为准)

  三上擂前,必须演示本拳种拳术、器械套路各一套

  四报名时需持本人身份证和由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无劣迹证明及两张两寸免冠照片

  五上擂前需携带本人十五日内,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脑心图、心电图、血压、脉搏、肝功等指标在内的体格检查证明

  六参赛选手上擂前必须携带个人有效期限内的保险证明

  七参赛选手需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比赛结束后,保证金返回个人。

  三、竞赛办法

  一无级别,单败淘汰赛

  二每场海选比赛,一局淘汰制,每局净打一分半钟

  三海选比赛时双方选手服装的颜色应有明显区别

  四海选比赛时,选手双手不带拳套。头盔、护胸、护裆、护腿等应穿在服装内(待头盔改革完毕,试用后可放开头部打击)

  四、竞赛中的礼节

  一介绍参赛选手时,选手须向观众行蔡李佛传统标识拳礼;

  二每局比赛开始前,选手之间互行蔡李佛传统标识拳礼;

  三宣布结束后,选手相互行蔡李佛传统标识拳礼,同时向场上裁判行蔡李佛传统标识拳礼,再向观众行蔡李佛传统标识拳礼后退场。

  五、竞赛中的有关规定

  1、参赛选手必须遵守规则,尊重和服从裁判,场上不准有吵闹、谩骂及任何表示不满行为的现象;

  2、教练员和医务监督在指定位置,但不得在场下呼喊或暗示,局间休息时允许给选手按摩和指导;

  3、参赛选手均以抽签决定场上对手。

  六、弃权

  1、比赛期间,选手因伤病不能参加比赛者,均以弃权论处,不能参加以后各场的比赛,但曾经赛场的成绩有效;

  2、比赛进行时,选手实力悬殊,为保护选手的安全,教练员可举弃权牌表示弃权,选手本人也可举手要求弃权,裁判有权终止比赛;

  3、赛前三次点名未到,或点名后擅自离开,或不能按时上场者,作无故弃权论,取消本人全部成绩。

  七、进攻部位

  一禁击部位

  严禁对头部、颈部、裆部进行攻击(待头盔改革完毕,试用后可放开头部打击)。

  二得分部位

  躯干部、腿部。

  三禁用方法:①禁用头击;②禁用嘴咬;③禁以反关节擒拿、拿断对方为目地的进攻手段。

  八、得分标准

  优势胜利:

  1.比赛进行中,当双方实力悬殊,场上裁判员在征得裁判长的同意后,裁定技术强者为该场胜方。

  2.被重击(侵人犯规者除外)倒地不起达10秒或能站起来但知觉失常,裁对方为该场胜方

  3.比赛中选手出现伤病,经医务监督鉴定不能继续比赛者,在征得裁判长同意后裁对方为该场胜方

  4.选手严重犯规,评委可判对方胜

  九、击打方法,部位及得分

  一拳击、掌击得分:以拳或掌明显击中对方有效部位并确定为有效击中(有明显响声和位移)得1分,击倒对方加2分。

  二腿击得分:运用腿法,明显有效击中对方有效部位得1分,明显以组合腿法连击均击中对方有效部位或击倒对方加2分。

  三肩、胯、肘、膝击得分:使用肩、胯、肘、膝击中对方躯干有效部位得1分,击倒对方加2分。

  四摔法得分:①使用摔法技巧摔倒对方且自身站立者得1分,将对方摔倒或逼下擂台得2分;②双方同时摔倒或下擂台,均不得分;③一方自己倒地,对方得1分;④主动使用倒地技术攻击对方时不失分。

  五)组合技法得分:①以蔡李佛技法组合连续进攻,并明显击中对方有效部位者得2分,击倒对方加3分;②以蔡李佛技法组合拳或掌与腿同时明显击中对方有效部位得3分,击倒对方加4分;③运用蔡李佛步法摆脱与对方正面纠缠并配合拳、肘、腿等明显击中对方后背有效部位得3分,击倒对方加4分。

  六其他得分及加分:①选手消极4秒,被裁判警示进攻3秒内仍不进攻,对方得1分;②选手在同一局比赛中,有意扯拉对方衣服两秒内并无攻击动作,应视为进攻消极,经裁判警示后,仍以此方法消极者,对方得1分。

  十、犯规与罚则

  一犯规

  1.技术犯规

  ⑴消极搂抱对方;

  ⑵处于不利状况无故举手要求暂停;

  ⑶比赛中对裁判员有不礼貌行为或不服从裁判;

  ⑷有意拖延比赛时间。

  2.侵人犯规

  ⑴在口令开始前或喊停后进攻对方;

  ⑵击中对方禁击部位的;

  ⑶用不允许的方法攻击对方:如头击、嘴咬,以拿反关节伤人为目的;

  ⑷比赛中用暗器伤人的;

  ⑸对方倒地后仍攻击对方的。

  二罚则

  1.每出现一次技术犯规劝告一次,判罚1分

  2.每出现一次侵人犯规警告一次,判罚2分

  3.选手故意伤人,取消该场比赛资格,判对方胜。

  十一、暂停比赛和终止比赛

  一暂停比赛

  ⒈选手倒地或下台;

  ⒉选手犯规受罚时;

  ⒊选手受伤时;

  ⒋双手相互缠绕没有进攻动作时;

  ⒌选手由于客观原因举手要求暂停时;

  ⒍裁判长纠错错判,误判时;

  ⒎处理场上出现的险情时;

  ⒏因灯光、场地等客观原因影响比赛时;

  二终止比赛

  ⒈根据大会医务监督认定不能继续比赛的

  ⒉裁判认为选手实力悬殊,经请示裁判长同意后根据实情可定夺胜负,并终止比赛

  ⒊比赛选手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不能继续比赛者,经裁判长和医务监督认定可终止比赛

  第三章 场地

  比赛擂台为直径7米,高80厘米的圆形场地,台面保护垫上辅有帆布盖单,盖单上印有《武林大会》标志图案。台下四周辅有保护垫。

  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蔡李佛(海选)擂台赛

  大会组委会(代章)

  二○○七年八月六日

责编:贾文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