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苦口良药开给中国丁 两名师会诊上海大师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4:56 来源:

  上海青年报消息:大腕集体疲软和抱怨不断,上海大师赛的“处子秀”是一次值得反思的比赛。曲终人散之际,记者找到两位权威“医生”为上海大师赛“诊脉”,他俩针对潮湿天气、赛程安排、观赛素质开出“处方”,还为郁闷的主场选手丁俊晖单独开了一剂“苦口良药”。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孙碧漪 陈寅彬

  多方会诊

  两专家开药方

  医生A:杨·沃哈斯——41岁的沃哈斯是斯诺克界最知名的裁判之一,阅球员、赛事无数。入行14年执法过37场顶级赛事的决赛,他是丁俊晖被多特淘汰那一场的裁判。

  医生B:西蒙·利奇——35岁的国际台联中国首席代表,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国从事体育市场营销,2004年加盟国际台联,组织了3届中国公开赛和这次上海大师赛。本版摄影记者蒋林宏

  【病症A】

  潮湿天气惹诟病

  “上海潮湿”、“球台太慢”这些天几乎成为每个球手的口头禅。大部分选手都觉得上海体育馆23度的中央空调太冷了,只有大胖子德拉高和斯蒂芬·李觉得凉快,不过他俩也不能免俗地认为场馆湿度太大,造成球台发粘,影响球手拉杆,胖子李一练球就满手是汗。希金斯更是毫不客气地指责上海的“球台条件不好”。

  【处方A】

  明年比赛改十月

  “明年的上海大师赛将在10月份举行,可能是2008/2009赛季的第2站排名赛,10月份上海的气候不会那么潮湿闷热。”国际台联中国首席代表西蒙·利奇开出了最具针对性的“处方”,这样天气潮湿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裁判杨·沃哈斯对希金斯的指责做出了解释:“希金斯说的‘比赛条件不好’,指的是球台,不是球场。对于球员来说,球台是最重要的。这次比赛的球台速度非常慢,而且很不稳定,高手更难适应糟糕的球台。今年中国公开赛使用的是相同的球台,但是中国公开赛的球场更小,北京的天气也更干燥。”

  西蒙的团队做了很多努力,但却很难让上海的球台变得理想:“北京3月的气候干燥,中国公开赛的球台速度太快,我们努力让它变得慢一些;上海正好相反,球台速度太慢了!”

  无论是西蒙还是杨,都对赛场做出了极高的评价。杨说:“上海的赛场太美妙了,整个斯诺克赛季都没有比这个更好的赛场,比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大剧院还要好。”西蒙则表示:“中国公开赛的场馆很少举办顶级比赛,我们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布置场馆、调试设备;而上海体育馆常年举办顶级赛事,经验很丰富。最好的一点就是上海的赛场临近酒店,球员很方便,选手参加中国公开赛从酒店到赛场路上就要花四五十分钟,北京的交通令人发狂!”

  【病症B】

  大腕集体早出局

  病症A诱发了并发症B,在上海大师赛的八强中,只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多特是前十名选手,球王戴维斯、亨德利、前世锦赛冠军马克·威廉姆斯、肖恩·墨菲、达赫迪、埃布顿、去年两夺排名赛冠军的尼尔·罗伯逊、中国公开赛亚军柯普和中国斯诺克领军人物丁俊晖都未能突破16强,上海大师赛彻底沦为“大腕的葬礼”。

  【处方B】

  顶尖选手欠职业

  天气潮湿不是大腕集体出局的唯一原因,上海大师赛是新赛季第一站比赛,大腕还没有准备好?!杨·沃哈斯一语道破:“这不是赛程问题,而是选手的问题,这是一站重要的排名赛,有着丰厚的积分(冠军积分5000分)和奖金(冠军奖金48000英镑),他们应该准备好,但我不得不承认:他们没有准备好,他们不够职业。”

  杨对选手们了如指掌,他说:“为了参加资格赛,世界排名前16名之外的选手在3周之前就开始系统训练,所以他们的状态比安心休假的前16名更好。”希金斯、墨菲、多特等名将在出局后都曾后悔地表示,早知如此就在暑假里好好练球了。

  西蒙·利奇和杨的想法不同:“我们应该改变观念了!亨德利已经不是5年前的亨德利,他表现不好很正常,许多大家印象中的大牌都在走下坡路,像瑞恩·德伊这样的新秀上升势头非常快,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比赛出现黑马云集的情况,其实他们的实力已经不是黑马。”

  今年上海大师赛海报上的4个人是亨德利、奥沙利文、丁俊晖和希金斯,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大腕,西蒙希望在明年3月的中国公开赛改变海报的风格:“我们以后的赛事海报可能不会再用那些老面孔,我们会把上届赛事的冠军放上去,还可能会放上去一些新人,比如说18岁的贾德·特鲁普,他简直就是个小吉米·怀特,希望他能进入明年的中国公开赛。”

  影响大腕发挥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时差。时差对高龄球手的影响尤其大,50岁的史蒂夫·戴维斯在上海的几天还是按照英国时间生活,得空就在酒店睡觉,晚上比赛有精神,下午比赛很迷糊,于是老爷子就在一场下午的比赛中被淘汰了,比赛中几乎昏昏欲睡。对此西蒙表示:“我们希望让选手在比赛前3天来到上海,就是为了让他们休息好,然后参加一些赛事推广活动,如果提前一天才从英国来中国,状态怎么可能好呢?”

  【病症C】

  换完皮头换球杆

  丁俊晖是本次上海大师赛的特例,家在上海的他对气候自然非常适应,也不存在时差问题,他的出局是因为非常冷僻的问题——皮头不好用。1/8决赛对阵多特,情绪不稳的小晖在赛前更换了3次皮头,比赛中更换了两次球杆。小晖的过早失利对票房造成影响,他的英方经纪人盖瑞表示:“丁输了,这次上海大师赛结束了。”

  【处方C】

  易怒的丁要制怒

  作为当场裁判,杨·沃哈斯目睹了丁俊晖1/8决赛的溃败,“我检查了丁俊晖球杆的皮头,没有任何问题,没有松动,也没有损坏,所以我不允许他更换皮头,然后他提出换球杆,我同意了。很少有选手会在比赛中换球杆,因为很难适应别人的球杆,球杆是很私人的东西。”

  “有些球员在比赛中会遇到球杆和皮头的问题,会提出换球杆或者皮头。希金斯有一个赛季状态不好,那个赛季他换过很多次球杆,长的换短的,短的再换长的;去年世锦赛的时候,奥沙利文换过20多次皮头。”杨举出了两个巨星的先例。

  “我执法过无数场比赛,印象中最冷静的球员是马克·威廉姆斯。最易怒的选手?罗尼·奥沙利文算一个,丁也很易怒,如果比赛进程不合丁的心意,他就会发作。”杨建议丁俊晖要学会制怒,“和多特那场比赛我不知道丁的心里在想什么,他看上去很不高兴。他还很年轻,还是个孩子,需要成长,慢慢变得成熟,我相信他会找回好状态。”

  丁俊晖1/8决赛就出局,杨也非常遗憾:“丁的淘汰对上座率有影响,丁出局意味着上海大师赛的结束。”

  【病症D】

  闪光灯闪手机响

  迈克肯兹对阵杨擎天的揭幕战刚开场,内场看台就响起“嘿,哥们……”的手机铃声,裁判一脸郁闷地盯着那个打手机的球迷;希金斯被塞尔比淘汰的那场比赛,“巫师”指责一名摄影记者在他击球的时候拍照,在他瞄准的时候看台上有人走动,影响了他的发挥;比赛现场的掌声频率很高,特别是远台进攻得手的时候,掌声就会响起,但超分时的掌声却是稀稀拉拉;看台上偶尔一亮,那是闪光灯的光芒……

  【处方D】

  观赛素质待提高

  裁判杨·沃哈斯对上海观众的印象相当不错:“观众素质很不错,我只看到过一两次球迷使用闪光灯,手机铃声也只听到过一两次,情况绝对没有北京的中国公开赛那么糟。”

  西蒙·利奇也说:“上海的观众挺好的,虽然有打手机和用闪光灯的情况,但很少见。很多球迷很专业,他们不是为了看明星才来的,即使奥沙利文没有来,亨德利、丁俊晖被淘汰,还是有很多观众来看比赛,他们知道并不是只有大腕才能打出精彩的比赛。”

  谈到希金斯对摄影记者的抱怨,西蒙有点恼火:“摄影记者的快门影响到了希金斯的发挥,这令我很遗憾,按照规定摄影记者应该在选手击球之后才能按快门。”

  3年后,日渐专业的上海球迷有没有希望看到世锦赛来到上海?西蒙透露:“经过3年中国公开赛和1次上海大师赛的考验,北京和上海都证明自己具有举办斯诺克顶级赛事的实力,英国和中国的城市都会争办2010年世锦赛的主办权,上海有机会。”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