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永霞:《武林大会》 传统武术发展的里程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18:24 来源:


  CCTV.com:中华武术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近几十年来,金庸的武侠小说将人们带入梦幻般的武林世界,以至于成千上万的热衷者踏入武术的门栏,并孜孜追求武术的最高境界。但三十五年未出新书的金庸时代是否会断档呢?中华传统武术今后的道路该如何走?中国武术怎样才能被世界所普遍接受,真正成为我国体育文化乃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武林大会》栏目,以其强大的媒体优势,将中华传统武术的精髓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亿万观众,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非常成功而且令国人振奋的路子,基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我国武林界的若干重大问题。

  首先,武术为表,文化为里,以武传“道”,传承了中华传统武术的精髓。我们的武术哲学采用老子的阴阳动静理论,区别于国外的只用身体的搏击。这些理念对于外国人来说很新鲜,因而易于接受。李小龙1964年在美国介绍之后,他创立的咏春拳就立即风靡起来。所以说,并不是国外人排斥我们的传统武术,而是看我们用哪种方式去宣传我们武术文化的独特性。央视《武林大会》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提出“还原真实武林,传承功夫精髓”的主题和口号,尤其是在擂台赛演播过程中大量介绍各门派的武术文化和传统理念,从而解决了中华传统武术难以传播和难以让世人接受的一大难题。


  其次,实战为表,技巧为里,展现了中华传统武术中最令人神往的核心内容。适应现代人的口味,武术逐渐趋向实战性竞技项目,尤其外国观众更喜欢竞技搏击,如欧美的拳击、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等,长期以来我们自己在竞技武术方面似乎还拿不出成熟的东西,现在的散打戴拳套,始终感觉与泰拳相似,中华传统武术的特点很难发挥。央视《武林大会》强烈意思到这种缺憾给中华传统武术发展带来的难堪,大胆提出“无拳套、无演绎、无级别”的实战擂台赛总规则,并在整个擂台赛竞技过程中特别强调传统技法的运用。通过给高分的规则制定,鼓励参赛选手使用高难度的传统技法,从而将金庸小说中所描述的以及各门派拳法所传承的技法展现给观众。因此央视《武林大会》真正追求的是传统武术的技击技术和武术技法的发挥,实战只是展示技法的载体。

  再次,好看是表,挖整是里,擂台赛的真正意义在于挖掘整理传统武术的技法。从央视《武林大会》已经播出的几个拳派的擂台赛来看,其追求屏幕的可视性、美观性等,都是令人叫绝的,同时她真正追求的拳法技术性也是不难看出的。许多武林同仁有着一个共识,中国武术要走向世界,武术门派的团结是最关键的一点。中国武术不仅需要流派纷呈,更重要的是各流派要拧成一股劲。“百家争鸣”固然有其独特的辉煌灿烂,但集“百家之所长”却能更璀璨。因此,各武术门派摒弃门户之成见,互相切磋,相互取长补短,中华武术只有作为一个整体走向世界,才更能发扬光大。央视《武林大会》现阶段是分门派展示其技法特点,最终必然走向各门派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相互融合。有的拳派已经预见到这种融合趋势,他们正在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虚心学习央视《武林大会》展示的各门派拳法特点,以当今世界最为流行的拳击、跆拳道、搏击、散打等作为技战术运用对象,整理出最实用、最具特色的拳法技术,培养出年青体壮、技术全面、意志力强、打法灵活的实力拳手,迎接各种挑战。


  最后,擂台是表,海选是里,通过海选发挥地方积极性,实现传统武术的深度发展。武当太乙五行拳原打算在德国、俄罗斯设两个海外海选点,在国内设一个海选点,以实现拳派的海外推广和在国内扩大影响。终因时间和经费等问题,最后只在武当山做了海选。在央视《武林大会》阮总的支持下,在韩建中教授的指导下,在地方政府的得力领导下,武当太乙五行拳首次成功举办真正意义上的海选,先后历时三个月,经历了太乙五行拳套路初选、擂台海选、封闭训练三个阶段。期间地方媒体参与宣传的10余家,登载和发布消息200余条,尤其大篇幅的深度报道和专题节目的分期滚动播出,在整个十堰市形成了一个竞相争看《武林大会》节目的小气候。真正实现了“弘扬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目的,真正达到了中华传统武术深度发展的目标。

  通过已经播出的几个拳派成功举办擂台赛,我们有理由相信,央视《武林大会》必将继李小龙、金庸之后,成为又一个掀起世界性学习中华传统武术热潮的动力源,成为中华传统武术继承和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文/陈永霞

  2007年6月20日于深圳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