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体坛风云人物获奖 刘翔:享受永不止步的感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2006安踏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上,刘翔是全场第一个上台领奖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打头炮”,但他实在当之无愧:2006年,刘翔一共获得4个国际赛事冠军、打破了尘封13年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两次跑进13秒以内、国际田联年度排行榜上,连续三年占据110米栏项目“第一人”的位置……

    从这几个传奇般的数字里,我们不难感觉到这个脸上还长着青春痘的大男孩身上的那股劲。

    刘翔像个孩子,简单、快乐、积极,连上台领奖都是蹦跳着过去,似乎在跨栏。

    飞起来是什么感受?

    “飞起来,挑战极限的感觉,无比快乐!无比享受!”刘翔说,“我年轻,我要不断地挑战,在我身上,还有无限的可能!”

    刘翔张扬,刘翔自信,刘翔的话总是够劲,刘翔像个不知疲惫的享受体育精神的孩子,挑战和自信是对他最贴切的形容,永不止步,这4个字,是刘翔的专属标签,他的自信和骄傲正是来自这里。

    永不止步的动力来自永不服输的精神。有多少人知道,其实身为跨栏奇才的刘翔,1996年还在练跳高,教练顾宝刚回忆:“那时候,只要我把横杆升到大家从来没有跳过的高度,你准能听到一个声音:‘让我先来。’而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刘翔会大步流星地向横杆冲过去,好多次将膝盖碰得青一块紫一块。问他下次还跳吗?他会边揉腿,边坚定地说:‘跳!’”当时刘翔是队里最小的运动员,也是最不服输的,可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在一次训练中,刘翔的右膝扭伤,同时体校的骨龄测试显示,刘翔的腿部骨骼不适合练习跳高,这让他低迷了很久。

    但把这当成又一次挑战的刘翔很快调整状态,一段时间后,刘翔以出色的爆发力和速度吸引了他现在的教练孙海平,开始了他的跨栏生涯。用孙海平的话说,很多同龄人看到1米多高的栏横在眼前就不敢过,而刘翔就有这样的胆量和不服输的劲头,也正是凭着这股劲,1999年,仅练110米栏不到3个月的16岁的刘翔,首次公开亮相,参加了全国田径大奖赛,就以14.19秒的成绩取得第三名,让国内田坛为之一震。

    从此,中国体育的历史一再由这个男孩改写。

    刘翔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坚持突破自己。他给自己的本命年定下了一堆目标:夺下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110米栏金牌;7月争取完成洛桑三连冠;9月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完成上海三连冠……

    他的脚步似乎永远也不会停下,不仅有2008年的北京,当然还有2012年的伦敦。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