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和平:用大体育观精神打造体坛风云人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00:28 来源:CCTV.com

  CCTV.com记者长春报道:2006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奖揭晓仪式2月4日将在长春举行。3日下午,央视国际记者在长春采访了本次评选活动的主办方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


  江和平首先介绍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的产生过程。他说,提名奖首先是把2006年表现比较优秀的运动员进行初步筛选,将这些人士分门别类作为候选,由100个专家评委进行投票。每个评委都有充分的选择权,他们会为6个奖项分别选出5名候选人。这6个奖项是最佳男运动员奖、最佳女运动员奖、最佳教练员奖、最佳团队奖、未名体育人士奖和残疾人体育精神奖。评委投票后,把选票交给普华永道。江和平介绍说:“普华永道的汇总梳理工作是非常严格的。我有一次想修改我的选票。结果是经过了普华永道层层审查才完成修改的。从这点可以体现出2006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活动是非常公正、公平和权威的。”江主任还特别向记者介绍说,这些评委都是专业人士,主要由体育圈里的记者、学者及一些专家组成。

  谈到各个奖项的评选标准时,江主任说,优秀的运动员非常多,比如最佳男运动员的评选,有很多的运动员都非常优秀。要在优秀当中再选优秀,必须是王者之中的王者,英雄之中的英雄。江和平举例说:“比如刘翔、一提到刘翔就会想到他打破了世界纪录。另外,象林丹、王励勤等都非常优秀,评委在投票的时候有自己的看法。另外,评委还要掌握一个项目的平衡,不能都投给同一个项目,而且在同一个项目中也有一个平衡,这些我们都会权衡考虑。”

  作为评委之一,江主任还透露,他在最佳男运动员的评选中投了刘翔一票。江主任认为刘翔是中国体育2006年的最大突破,是黄种人的突破。在田径直道项目中,基本上都是白种人和黑种人的天下。而刘翔作为黄种人在这个项目上不仅取得了世界冠军还破了世界纪录,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在最佳女运动员的评选中,江主任投了程菲一票。最佳残疾人运动员,江主任投了李端一票。而非奥项目的票投给了丁俊辉。江和平表示,优秀的运动员非常多,但最终只能选择一个,所以实在难以取舍。

  江和平在谈到未名体育人士奖的时候特意指出,体育风云奖和其他的体育奖的不同之处就是,风云体坛是一个大体育的概念,倡导的是一种大体育观,不仅有竞技体育,也有社会体育,还有为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方方面面的人士。体育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大体育观就是要倡导全民体育,体育总局也倡导“全民健身,与奥运通行”。这种思路和体坛风云人物奖的思路是相吻合的。我们的评选不仅仅局限在竞技体育,这就是和劳伦斯奖不同的地方。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