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外比赛的确不易 刘翔现身说法激励丁俊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1:27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消息:丁俊晖温布利大师赛决赛泪洒球场,只因比赛中遭到英国球迷的辱骂。这则新闻是近来体育界最关心的话题,而更多知道此事的人们都是为小晖打抱不平。昨天,与刘翔聊起此事时,他说:“其实,我平时也很关注台球,我也很多次在电视前为他加油。真的,一个中国人在国外比赛真的很不容易,他需要更多的支持才可以走得更远。”

  不过,刘翔对小晖遭骂泪洒球场一事,有着自己的见解:“男人哭吧,不是罪。这是年轻人都必须要经历的,我也是从这样的环境下走过来的。我个人觉得这些都没有什么,这样的压力下,你的潜能才能更大地释放。”

  国外比赛的确不易

  刘翔喜欢台球已经不算是秘密了。当丁俊晖温布利大师赛决赛泪洒球场时,刘翔感同身受:“我平时不太打斯诺克,所以,从技术上我无法说什么。但我还是非常关注他的,我觉得他一个人在国外打球确实非常不容易。毕竟,以前我也是自己跟师傅在外比赛的,那种感觉确实不太好受。”

  说到这里,刘翔联想起了自己刚开始出国比赛那两年。“其实,我也是一路经历过来的。那时候,他们在这些项目上都瞧不起亚洲人,认为只有他们才能在这些项目上做得最好。于是,刚一开始跟师傅出去比赛的时候,我经常被分在最差的道次上。”刘翔回忆:“这些都不算什么了,最受不了的就是他们直接过来说‘你不行,还是赶紧回家去算了’。”

  一件“小事”终身难忘

  当然,这其中让刘翔永远也忘不了的,是2000年11月的法国里昂室内田径大奖赛。

  “那次比赛,有六名选手进入了60米栏的决赛,其中有三名是美国选手,我站在第5道,我旁边第6道的,也是一位美国选手。”刘翔回忆,“发令枪响了,起跑,发力,我根本无暇顾及周围发生的一切,但我听到身旁有几声异响,我的直觉告诉我,有人摔倒了。我当时没在意,只顾拼命往前跑。冲过终点时,我是第三名。这是个不错的成绩,我乐呵呵地跑向教练孙海平,师父告诉我,原来刚才我身边第6道的美国选手,在第一个栏就摔倒了。这时,我和他不约而同地向巨大的电子屏幕望去,想看看这次究竟跑了多少时间,但屏幕上显示出的一切让我和师傅目瞪口呆:‘第五道,刘翔,没有成绩!’”

  刘翔当时一下子就傻了:“摔倒的不是美国选手吗?怎么我被取消成绩了?”师傅已经跑到那里去和裁判交涉了,但裁判一口咬定当时的确是我摔倒了。

  这真是个天大的笑话!“那一刻我感到的只有愤怒!裁判那略带不屑的眼神已经证明了一切:在他的眼里看来,中国人,甚至黄种人,是不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的,更别说第三名了,所以摔倒的肯定是中国人。”

  可是,那次比赛恰恰是没有电视转播的,“我有什么证据证明摔倒的不是我?还好,这时师傅拿出了自己的微型摄像机。师傅很早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出去的时候都带着摄像机,这样就能把外国优秀选手整个跨栏过程给录下来,回去后再慢慢研究。通过师傅的微型摄像机,一切真相大白,裁判红着脸向我道歉。”刘翔说:“我并没有过分责怪他,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深,凭什么黄种人在这个项目上就一定要被别人看低?我刘翔以后一定会证明给你们看,黄种人绝不会比别人差!”

  这一幕一直印在刘翔脑海里,雅典夺金之后,他激动地说:“亚洲有我,中国有我!”这句话,也算是为当他初暗暗立下的誓言,作一个交待。

  偏见激发我的潜能

  现在回想着这些往事时,已经立足世界最好跨栏选手之列的他,总是庆幸:“如果当时我没有经历这些,也许还无法将我的潜能全部激发出来。现在回忆起来,我真的很感谢那段经历。”因此,刘翔笑着说,“可能每个人表现的方式不同。我总觉得别人有别人说话的权利,这个是你无法控制的,我觉得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过,我还是觉得,男人哭吧不是罪。”虽然刘翔使用了一句大家熟悉的歌词,但他还是非常贴切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其实,年轻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付出很多东西的。这并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把过程抓住。我也觉得这件事情挺委屈的,但挺过去就会不一样了。”

  对于接下来小晖该怎么做,刘翔表示,只有他自己去慢慢体会了。“在想进入国外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的时候,我很理解现在这些外国人对待他(丁俊晖)的一些做法。不过,为了证明亚洲人、中国人也是可以玩转这些项目的,也只能先去适应这些并逐渐去证明自己,这样才可以征服全世界。”

  至于接下来是否还会看小晖的比赛,刘翔说:“当然关注了!中国人在外国比赛我都会为他们加油的,自然也要为他(丁俊晖)加油了。”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