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坛"掌门人"聚会 备战08年奥运各有独门秘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08:57 来源:

  人民日报:正是北京深冬时节,1月18日至19日,全国各省、区、市体育局的“掌门人”齐集于此,参加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虽然是例行会议,但与会者都明白,作为体育人,他们正面临一生一次的机会与挑战。“全国一盘棋”的思路是中国体育奥运战略的柱石。“2008”运筹帷幄之中,每颗棋子都在寻找自己的位置。

  北京

  北京奥运会攻坚项目:乒乓球、体操等

  人物:孙康林(北京市体育局局长)

  声音:2007年是奥运筹备决战之年,北京市的各项工作都在积极进展之中,体育工作更要着眼大局,找好定位。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有这样的期望:干净的,没有兴奋剂问题;群众的,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能感受奥运氛围,参与体育;第三是良好的组织。群众体育广泛、深入、健康地发展起来,不仅能够向全世界展示北京的风采,也是对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积极贡献。

  现在北京市体育人口占54%,我们正在开展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明年6月之前,北京市郊县的4000多个行政村将100%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奥运会是机遇,新北京是目标,我们要为市民提供更好的设施,积极引导健身活动,让体育走进千家万户。

  点评:北京想告诉世人,2008年奥运会,当体育健儿拼争之时,这里的人民同样会展示出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风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北京奥运会攻坚项目:拳击、沙滩排球

  人物:李光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

  声音: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有一名新疆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有三名新疆运动员。2008年奥运会,新疆运动员将力争突破,登上领奖台,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对新疆人民将是极大的振奋。

  新疆拳击选手哈那提·斯拉木和女子沙滩排球选手王洁是新疆体育实现奥运突破的希望所在。拳击运动深受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喜爱,沙滩排球则在近些年得到了长足发展,被列为自治区运动会项目,群众基础非常好。

  规模宏大的新疆体育中心已经全面投入使用,硬件设施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体育场馆建设与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等要形成良性互动。新疆体育会抓住2008年这个机会,向全国人民展示我们的进步。

  点评:新疆体育像一块待琢的璞玉。这块占国土面积1/6的土地,正孕育着中国体育新的力量。

  辽宁省

  北京奥运会攻坚项目:射击、乒乓球、 柔道等

  人物: 孙永言(辽宁省体育局局长)

  声音:辽宁已经有了19个奥运冠军,排在全国第一。2008年我们理当有所作为,责任重,也有紧迫感。

  我们的工作重点正在向北京转移。目前已经落实了阵容,有146名运动员参加国家队集训;落实了组织和任务指标,各训练单位的领导和教练明确备战责任、目标;落实了后勤保障,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个体育人才大省,辽宁这些年向全国输送了大量运动员,我们希望将体育人才作为产业来发展,使人才能够合理、有序、有偿地流动起来。这样也是为了更好地达到“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目的。

  眼下,辽宁正在建设一批新的现代化体育场馆。我们不仅是奥运人才基地,也要建成国家训练基地。面向2008年,辽宁体育正在奋力爬坡。

  点评:辽宁素有中国体育“金牌工厂”的美誉。面对2008年,这个“工厂”将如何运作,人们拭目以待。

   广东省

  北京奥运会攻坚项目:跳水、举重、羽毛球等

  人物:叶细权(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

  声音:“我为奥运做贡献”是广东体育的工作重点。在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8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强化了五种意识。一是大局意识。按照“先国家后广东,先大家后小家,国家需要无条件服从”的原则对国家点名的人员不附带任何条件,确保及时到位。二是配合意识。及时掌握国家队广东籍运动员的情况,主动解决问题。三是服务意识。全面开放场馆,确保国家队冬训。四是支持意识。积极协作国家队做好外环境工作。五是发展意识。积极打造以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为主的国家南方训练基地,争取使其成为世界一流的训练基地。

  点评:广东一向领风气之先,眼光深远。亚运会将于2010年在广州举行。那时,广东为2008奥运会所做的努力,都将化为自己宝贵的财富。

  山东省

  北京奥运会攻坚项目:田径、射击、举重等

  人物: 张洪涛(山东省体育局局长)

  声音:对于山东来说,2008年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青岛是北京奥运会伙伴城市,将主办奥运会帆船比赛。去年8月,青岛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测试赛,现在奥帆赛在青岛已经深入人心,群众迎接奥运会的热情空前高涨。

  山东还是2009年全运会的主办地,备战奥运和主办全运将有机地贯穿起山东的体育工作。我们已经在全省开展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全运同行”活动。抓住“一点三线”,即以济南为中心点,青岛烟台日照等东部沿海城市、泰安曲阜临沂等南部历史文化名城、菏泽聊城东营等黄河下游沿线城市为三条线,因地制宜推进全民健身活动。

  点评:山东体育近年来快速提升,如今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古齐鲁大地多豪杰,今天身处内外俱佳的环境之中,山东健儿士气更足。(记者 薛原)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